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Vincent 吳」GRE考取327高分!

考生姓名:Vincent 吳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半職考生(一半時間要上班)
學校及科系:台灣公共衛生學系畢業
英文背景:TOEFL iBT 105分
考試地點:一戰文化大學推廣部
考試成績:一戰V157 Q170 AW4.0  總分:327分
考試日期:2018/06/07
備考教材:康老師1500單字、閱讀300篇、麟渡兮填空、考滿分、字神作文講義、Memrise App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填空】

先說怎麼背單字,這有點因人而異,我一開始也考慮很久要不要買一本字彙書就好,然後好好念完那本,但後來覺得我時間很短,買那麼厚一本也讀不完就作罷,我最後選擇康老師1500真經單字先鞏固最基本常考的單字,其餘的打算用檢討題目來補充。我把整個表印下來,邊讀邊查字典,把同義字和反義字補充在空格旁邊,對我來說查字典和手寫是最重要、最加深印象的一環,光讀單字表很難在腦中的字彙庫中建立網路,一串同義字和一串反義字一起背比較有效率。手機的memrise app則是零碎的時間才用,例如等車、吃飯時,它會把單字搭配meme還蠻有趣的。填空基本上練完麟渡兮老師填空就知道9成以上解題方法,接下來就是靠題目練習和字彙量擴展,檢討時我會搭配1500真經單字表一起。

 

【閱讀】
我覺得應該是我最失策的一個環節,因為練習閱讀時正確率很高,不論長短文,所以有點疏於練習,而且當天考了一堆我不熟悉的文學評論長短篇,最後一個verbal覺得我已經非常不耐煩、專注力跑掉了,建議大家文組要多練習理組的文章,理組要多練習文組類文章,然後至少前練習時最好能維持極度專注20分鐘以上,不要一篇做完就檢討一篇,甚至偶而用連續長篇練習。

 

【計量+邏輯】
因為我大學對統計蠻熟的,基本上就是練習不要粗心出錯,所以就是一直透過題目練習。要注意的點是數學名詞的翻譯、代數的定義域、圖表有無照比例畫,然後幾乎沒有需要暴力算法的題目,比較AB大小時多考慮消去法和展開式(如(a+b)(a-b)=a^2-b^2)。正式考試我發現,怕粗心犯錯其實我做題非常慢,到頭來沒時間一題一題重新檢查,所以要善用check的功能,要把有疑慮的題目記下來,執得你回頭再做一次。

 

【寫作】
寫作是我最擔心的部分,因為我是思考很慢、寫作極度緩慢的人,連中文也是,剛開始自己練習時,寫到自己滿意覺得可以停手時都45分鐘以上,還容易離題,很擔心所以就報了艾老師和威廉老師的作文課,後來發現幫助改善蠻多的,Argument有固定攻擊的點、工具、模板,一開始可以跟著威廉老師發想,時間很趕的話,也可以直接照著老師提供的素材庫取出一個通用文章脈絡。Issue則是準備好自己的案例庫,按題目類型分類會發現很多例子可以通用。基本上最後兩篇文章都能時間內達到400字,雖然說提到字數作為標準,但建議大家專注在內容,老師也一直強調的,不要用模板擴字數,內容只要做到每段主題句、解釋或讓步、舉例最後字數一定八九不離十夠多。

 

【讀書計畫】
總共約排了兩個月的時間進行準備,前一半的時間比較廣泛的吸收,除了做了幾回考滿分用來初步認識GRE這個考試,其餘大概是70%時間背單字和20%練習閱讀和填空的題目,10%用來讀英文書或雜誌(讀到不錯的新聞可以留作當issue的例子),另外,每1到2天練習一篇issue作文(通常一定超過30分鐘,但會練習把自己想法發展好並寫出來),放隔天再自行檢討一番。最後一個月比較針對考試有計劃,睡醒就是開始寫兩篇作文,然後安排計畫一天一天把麟渡兮填空、閱讀300篇做完。直到考前大約一週,開始就按照真實考試模式走,作文2篇、2個V、兩個Q,下午檢討QV,晚上自行檢討作文,再多練一些閱讀題和背單字。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文化大學推廣部整體感覺很好,細節PTT上已經有分享了,總之推薦大家選這個考場。然後自身身體狀況很重要,調整得好對專注力腦袋靈敏度很有影響,飲食跟睡眠最少前一週要調整,特別是晚睡晚起的人,不然在剛睡醒時要寫兩篇作文真的很危險。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