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Oliver 徐」GRE考取327高分!

考生姓名:Oliver 徐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台大地質學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英文14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  台中 地球村美語 逢甲分校
考試成績:一戰  V 160,Q 167,AWA 3.5,Total 327
考試日期:2018/5/13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模擬考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就如同康老師第一堂課開宗明義講的,GRE是以英文為載體的考試,因此字彙說是整個GRE考試的基礎真的不為過。一月底報了套裝課程後,整個二月我都在上字神。雖然字神課程中的單字並非全然為GRE設計,甚至多數是康老師為了同學以後出國先準備好的生活字,但這麼做一來先幫我暖機進入備考狀態(畢竟剛從軍中出來要找回讀書的感覺),二來熟悉字源可以做為記憶GRE深難字詞的一種方法。三月開始上GRE的課程後,我是從威廉老師的字彙真經開始上起。過年之後一直到月底我就先把報名時送的GRE單字書翻過兩遍,做為銜接字彙真經課程我認為是相當合適的(因為有例句可以參考,又有同義字的整理)。其後由於GRE的課程較為密集(我是全video上課,一個禮拜上九堂),加上威廉老師掛保證字彙講義的2121個單字是高頻中的高頻,因此一直到考完試為止單字的部份我就只看那兩本講義(其它就是想辦法記住題目中遇到的)。記憶方法我是用科學方法背單字,時間是搭火車通勤時和睡覺前,每天一步一步照著進度走。疲倦或想偷懶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就這2121個,只要考試時看到這些單字我一定要會,絕對不要因為一時的放鬆讓自己後悔一輩子。總計到考試前,A-Z我背了六遍(另外加上5000單兩遍)。

 

【填空】
不得不說,剛開始上填空時完全不能理解康老師說的,填空是Verbal中CP值最高最必須要全力拿分的題目。不管是一空、二空還是三空,不看個四、五次還真的不知道題目想要表達什麼(甚至有些怎樣都看不懂)。等價當時也只選得出同義字而已,考的廣一點一樣沒頭緒。但學完康老師的填空技巧和六堂密集的填空訓練課程後,我漸漸開始了解到所謂考Verbal的語感。對我而言,語感的領悟與否在於是否掌握句子的強詞,進而讓自己成為一個主動閱讀的讀者。開始有了比較明顯的進步是在做題時採用預判答案這個方法之後,主動閱讀可以幫助我更快抓住題目的邏輯,因此更容易預先推敲出空格中適合的答案,再從選項中找一個最接近的。不誇張,GRE常常讓每個選項帶進去都很通順,所以除非題目真的難到我完全看不懂(或者題目就是連動題),不然我都會採用預判答案的方式,正確率真的高上許多。另外想提到的是,等價題中最佳解有時候不一定是正解,端看它是否有相匹配的選項。這一開始也困擾了我一陣子,常常想說單字量都不夠了,ETS還這樣搞真的很過份。所以還是回到先前提到的,既然是以英文為載體的考試,字彙真的是基礎。

 

【閱讀】
「魔鬼藏在細節裡」-我覺得這句話用在GRE閱讀真的是再合適不過了。雙逗點之間、第一句話、最後一句話、因果推論關係甚至any novel和the novels等等極其細微的地方都是考點,只能說一開始的筆記訓練滿重要的,至少在原文定位上要做到精準和迅速。
依文章長短閱讀大致可以分為長篇和短篇,考試之前我看到很多心得分享都是放棄長篇全力拚短篇,剛開始做題目的時候由於無法寫快,因此我也是採用這種策略。不過在上完艾老師的閱讀真經班後,我做了一些策略上的調整,告訴自己長文依然要做但是最後做,太細節(例如多選題)或想了兩、三遍還不通的就先跳過,即使那些題目出現在短文。老師上課不斷強調文章架構的重要性,因此我也強迫自己讀文章時先抓架構,同時在心中或紙上總結一遍,然後有主旨題的話就先做。這種類似填空題預判的方式也真的讓正確率提升不少,由於GRE閱讀的選項往往都很長,常常全部讀完後還是一楞一楞的,因此預判可以幫助自己對選項中動詞的使用更敏感,直接刪除一些看過動詞後就根本不需要讀完的選項。
在策略轉變後(我大概花2至3篇模考在做調整),我Verbal的平均成績還真的有拉起來,畢竟長文的題目並不一定難,甚至有時候只是需要快速讀完、抓住架構(大方向或作者立場)就可以作答一半了。

 

【計量】
就考題涵蓋的範圍而言,真的不需要擔心會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但老師從第一堂課開始就不斷強調,現在ETS把題目越出越複雜,縱然不到難,花更多時間去思考和計算卻是無法避免的。因此,在檢查時間越來越少的情況下第一次做答的正確率就很重要了。如何在時間和細心(包含審題和計算)之間找到平衡點,我想是平時練習時要特別注意的。

 

【邏輯】
上完邏輯課、複習完各種題型和技巧後一遍後,到考前我也就沒有再把講義拿出來看了。因為只要遇到邏輯題,我就是照著老師說的做,看句子的主題和方向(尤其是無關比較,還滿容易受到這類型答案的混淆的)。主題部份沒抓緊會好像每個選項都有沾到邊;方向則是要和題幹的敘述一致。雖然邏輯在GRE中出現的頻率較低(像我40題中只有2題),但這些零星的題目若能把握絕對可以穩定考試時的心情,同時騰出時間去對付閱讀。

 

【寫作】
雖然最後成績出來是3.5,但考試前我是以4.0為目標在努力的,所花的時間大概有到刷填空真經題五遍。以下就Issue和Argument兩個部份來分享。
Issue 
其實練習時間有七成都是花在Issue上,第一它真的需要很強的邏輯鍊和多方面的思考,第二作為GRE考試的第一個section的第一題,我不想要讓自己有出師不利的感覺。上課時艾老師一句「要練到每一題都可以在一分鐘內擬完大綱」,我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把152題的大綱都打了一遍,確保自己在考試時不會腦袋空白。如果時間比較少的話,我想就照著艾老師說的,照比例擬過大綱,同時內化出屬於自己的模板,最後選一些萬用例子就可以了(打完所有大綱後我也是照著這個步驟去練Issue的)。
Argument 
照著威廉老師的方法練習(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打點和加字數的大補丸兩招),我認為Argument就不會有太大問題。只是有些報導或社論比較難懂,有時間的話可以把黃寶書看完,像Issue一樣把大綱擬一擬。
最後,請一定要留時間檢查,500字是目標,但拼字、文法錯誤太多絕對是更重的傷害,平時練習打字速度時也要講求正確率(在打Issue的大綱時我大概有145題是反對的立場,但題目就是出了我少數同意的,如果沒檢查,我就是以I fundamentally disagree…開頭了,肯定會悲劇QQ)。

 

【讀書計劃】
我想沒有人會希望GRE的考試夜長夢多吧,因此最長抓個半年來準備我覺得就差不多了。就如同上面提過的,我自己的準備順序是背單字、練填空、做閱讀、算計量、上邏輯,然後把寫作課安排在中間的空檔(建議先上Issue,這樣可以有比較多時間擬大綱)。如果準備時間還夠的話真經班建議選至少一期去上(我自己有中一篇閱讀長文),除了當作考前語感的培養和練習之外,更重要的是不用擔心會背到錯誤的答案(很多題目網路上都吵成一片),刷起題來很有效率也安心不少。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屬於有利用中間10分鐘休息的考生(我那間大概有7位左右像超人一樣從頭寫到尾),除此之外,每個section開始之前我也會利用instruction的畫面調整呼吸和策略(寫作就把內化後的模板跑過一片;V要再把專注度提高去應付細節;Q則是要保持耐心)。當天我是遇到QVQVQ,所以我不確定三個V是不是會考到瘋掉(但用想的就覺得會…),不過我可以肯定三個Q也沒有很好過(從早上九點轟炸到下午快兩點即便是數學腦袋也快要轉不動了),因此我的建議是考前一天早點睡(我21:50就睡覺了),考試當天早點起床吃早餐、提神(喝茶、喝咖啡等因人而異,不過8:30過後就不建議了因為會想上廁所),考試期間充分利用休息時間(我是最後一個離開考場的考生)。如此一來即便不是每個section都有百分之百的體力對付,前一天有充分休息、考試期間有稍作休息的腦袋是可以幫助你把所學都發揮出來的。

地球村逢甲分校內部還挺不錯的,座位之間也都有隔板,基本上不會有思維受到噪音或旁邊考生動作干擾的情況。只是周邊好像沒什麼便利商店(我考前有往北邊到逢甲大學校門那晃了一下,要到約莫兩個街口後才有一間OK的樣子),因此建議先在住家附近買好中午的小點心再去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