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essica 楊」托福考取111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essica 楊
考生身份:學生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TOEIC 910分
考試地點:一戰馬偕
考試成績:一戰R30 L30 S23 W28 總分:111分
考試日期:一戰2018/03/03
備考教材:TPO、字神課堂講義、真經大小範圍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雖然平時英文閱讀的機會不少,做了約10回TPO,還從來沒考過這個分數,有點驚嚇。我的作答順序基本上也是照康老師在閱讀課上所述,先完成一翻兩瞪眼的單字題,再按題目順序完成剩下的。覺得從課中學到最寶貴的技巧,就是在不需理解原文意義的前提下,仍可以判斷前後句的關係;以及在最後6選3的題組中排除細節,選出正確的全文主旨。
 

【聽力】
也從來沒想過會考到這個分數,這次考試真的很幸運;以前太懶惰不想作筆記,想說五分鐘這麼分散的內容,要怎麼整理筆記呢?反而乾脆放棄,直接依賴短期記憶(但超級不可靠!)
不過接觸了布曦老師的區塊筆記法,以及她對各題考點的分析後,讓我得以很有效率、而且心甘情願地做筆記,因為知道答案重點在對話或文章中的位置,反而不需要長篇大論的抄寫,或是整篇心驚膽跳的怕漏抄了字而懊惱,真的拯救不少分數。
 

【口說】
因為要求成績的學校口說門檻較高,再加上也是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因此花了比較多時間在該科上。十分推薦Cindy 的口說課!老師會針對Q1~Q6不同題型有不同的作答技巧,例如回答一個題目時,各段比例的分配與重要性,有些部分值得多加陳述,有些(如:結尾)則是連時間都不必特地多留,才不會淪於只是為了把作答時間填滿,卻忽略評分重點。Task1、2獨立口說作答時,應該如何在極度的時間限制之下,快速發展出合理、完整的答案;以及Task3~6整合口說在閱讀或聆聽題目時,又應該注意哪些關鍵字作筆記,老師都提供很不錯的方法。
另外,雖然台灣學生從以前就上過無數的英文文法課,但文法錯誤仍可能成為我們在作答時的致命傷,我曾經覺得自己能夠和外國人毫不緊張且能夠對答如流,且在上口說課、繳作業時還是戰戰兢兢,但還是被大幅修改,不過經過這樣的訓練和提醒後,確實有犯錯率下降的成果。

 

【寫作】
先特別感謝威廉老師在課程及課後的作業批改中,都會不斷給予學生鼓勵和滿滿正能量,每次心中充滿自我懷疑,很想自暴自棄的時候,收到老師的回信都有種重燃希望的感覺呢!!
當然我也從威廉老師的寫作課上,學到很多寶貴的作答方法,老師提供許多素材,協助我們建立個人化的寫作模板,避免使用傳統模板看起來過於死板、內容空泛的弊病;也透過分析文章的優缺點,讓我們更清楚評分重點。

 

【讀書計畫】
其實根本沒有計畫。
從決定要考試、報名字神全科到真正考試中間大概只過了兩個月,中間還得準備學校課業、以及讓大大小小活動,真正全心準備托福(不含上課)全部加起來,大概也不過就兩週的時間,只好每次都用2倍速把課程影片看完,一個下午+晚上時段可以上到三、四堂課,(到現在課也還沒聽完),真的是心力交瘁。
如果還能讓我再做一次準備,兩個月不是不夠,只是可能會考慮再增加口說練習時間;其實字神老師的方法、教材都很棒!但高分的前提是要能夠在考場上熟稔使用,因此唯有大量、刻意的練習,才能對考試更熟悉。
大概考前一個月字神課程進行2/3後,開始TPO(從40回之後)的練習,雖然理論上要一口氣聽說讀寫都練,但我只有先練閱讀+聽力,練完就沒力氣練口說、寫作了,並且配合早上九點開考的時間,讓自己可以不要浮躁、撐到下午一點再吃午餐。
最後一週的衝刺分區塊主要練習自己比較弱的項目,比如每個半天練3~4回整合寫作、獨立寫作,口說亦同,每次練一個Task、至少練10~12回;真經班的教材我其實還有一大半沒有讀,空閒時間將則是將口說音檔一直反覆聽、培養語感。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在馬偕考場(STN13057A),雖然搭車比較久遠離市中心,但整體來說頗推薦,考場安靜、監試人員友善,更棒的是還有提供點心!!其他詳細事項請見考場回報檔案。
開考時的閱讀當天臨場作答時其實沒有很順,而且第一次實際考試還覺得這電腦字體也太醜了吧!!!(比TPO的模擬還醜!!!),根本很難理解。而且當天我算是教室中比較早開考的人,開始作答了才發現自己根本無法忽略噪音干擾,也因此在第一套題的時候卡了頗久,後來戴上耳塞之後覺得專注力大大上升,閱讀和作答速度都上升不少,後面寫起來也蠻順的,超推薦戴副耳塞去考試(3M橘色那種就行),會拯救你的人生。
另外,口說前我有先暫停,將口說與寫作模板寫好、想過一遍、心情準備好再開考,也有機會先聽到別人第一、二題的答案,再想想該怎麼作答。寫作則是中大獎,整合寫作完全命中大範圍真經第一回(大概也是我唯一有讀的幾回之一),寫起來很順,也覺得超幸運的呢。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