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Kenneth 王」托福考取108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Kenneth Wang
考生身份:研究生(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臺灣大學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
考試成績:一戰 9/24 R29 L29 S23 W27 總分:108 分
考試日期與地點:2017/09/24 板橋地球村
備考教材:字神教材、TPO及其他網路資源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就按照康老師上課說的那些解題技巧去解題。我不會一開始先全部看完,因為考題是有照順序的,第一題不會考你第六段的內容然後第二題又考第一段內容,因此我是考到哪一段就看到哪一段,比較不會寫題目的時候忘記那段在講什麼。時間掌控方面就是 20 - (做完題目數 + 已閱讀段數) = 應該剩餘時間,若目前剩餘時間小於應該剩餘時間就要加速了。單字題一定要把握,因為那都是可以秒殺的題目,若能秒選答案,一來賺到分數,二來賺到其他題目的思考時間。基本上就是選跟題目最接近的單字,若選項只有一個字就不要帶回去文章直接選,因為有時候可能覺得好像有幾個選項帶回去文章都說得通因此會選錯,若選項超過三個字再帶回去文章選。最麻煩的6選3就是看選出來的選項是否有錯或是太過細節。所謂的太過細節通常是雖然文中有提到但是它跟全文主題沒有直接相關。我覺得6選3最快的方法就是先刪去法刪掉有錯的,然後把剩下的選項做排序,基本上就能選出正確答案。

 

【聽力】
托福的聽力長度長資訊又很多,一開始我真的很容易聽到恍神。針對這點洪欣老師有整理出聽力的考點十三原則,這樣聽的時候若聽到關鍵字(如But, For example, …等),腦中就會有直覺反應直接進入專心的狀態。另外聽力也可以注意它內容的發展,通常有奇怪劇情的時候(比方說教授講到一半發現他搞錯學生的來意)就很容易出考題。邊聽的時候會邊想如果我是出題的人這邊會不會拿出來考。另外我覺得多去補充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也蠻重要的,因為若是關鍵單字聽得懂就會對聽力內容有興趣,專注度也相對提高。像是我考試的時候考到一個lecture是在講為何美國首都要選華盛頓特區而不是當時最繁華的費城,這個lecture我聽得很有興趣,所以不管是聽lecture或是寫題目整個就是很輕鬆愉快。所以背景知識在這個時候就蠻重要的,不然若是關鍵單字聽不懂聽課時就很難進入狀況,當然也很難答對題目。

 

【口說】
口說我個人認為真的是一門很難的科目。我覺得若想要突破24,語調或是發音應該很重要,就是聽起來像不像是外國人的那種感覺(或是ABC?)。因為有些東西是我們臺灣學生很難掌握的,像是母音口型要大但中文的口型都小,造成我們講英文時口型也小。這種事情我們只知道聽起來不像外國人,但沒有人教也說不出來是哪裡不像;或是我們聽起來覺得沒差,但他們聽起來差很多。要補救最直接的方法應該是請個native speaker的英文家教或是進班上口說課讓老師修正。

但若目標只是23、24,我想把答題內容做好就可以了。比方說舉例要直接具體,不要空泛。答題內容不要一直重複鬼打牆等等。我想把這些做好應該23以上沒問題。但一個跟我程度差不多的朋友說他考試當天感冒,考口說時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常常講到一半卡住。本來以為鐵定沒有20,出分後發現也考23,所以我覺得這部分的評分真的很謎…。

 

【寫作】
整體而言,transition words很重要。前一陣子有訂The Economist來看,每篇文章真的都transition words用很兇。因此多搜集transition words來用絕對是必要的。另外有傳說是字數很重要,但個人跟其他同學做比較後認為:文法、錯字 >>> 文章內容 > 字數。我同學獨立寫作寫了516個字但他沒有檢查錯字等等,拿21分。相較之下我寫418個字,但有針對文法錯字去檢查,拿27分。所以這部分真的很重要!寫文章的時候若沒有特別練過的話打字不要太快,我是邊寫邊檢查,寫完的時候等於也檢查完一遍了。時間分配方面我整合題會花2分鐘統合筆記和文章,獨立會花至多5分鐘想文章論點架構。

獨立寫作方面我是用五段式,開頭不重要,寫個簡單的模板就好。比方說XXX is an important issue. Some people think … while others think … . 中間段每段都是Topic sentence + 一個Example + 小結。真的不用多!小結很重要,基本上就是把topic sentence paraphraseㄧ 下。中間段我採正正正的寫法。第一個正把最充分的理由寫出來,第二個正寫相較之下可能比較weak的理由,總之就是寫兩個正,若有其中一個正比較弱就把它放在第二段,不然順序沒差。第三個正是有先用個小讓步,講個Some people think might argue that … . Although the argument seems plausible, they overlook the fact that … . 最後的Conclusion也是簡單寫就好,基本上就是把各段的topic sentence簡單重提下,然後把thesis statement paraphrase一下,只要有事先練習過也不用花太多時間。

整合題雖然傳說只要把聽力內容的點有聽到就可以拿G,但是我覺得重點是要把聽力內容跟文章內容做連結。

舉例來說:
文章:A長高了因為他喝很多牛奶
聽力:A長高其實是因為他打球,打球可以促進細胞生長。B喝牛奶但沒有用。牛奶只能提供營養但不一定能夠讓細胞生長。

這時候就要注意文章的邏輯是 喝牛奶 -> 長高。所以回答的內容要把這個論述拆解掉,因此若只像是填充題般〝回答打球可以促進細胞生長,牛奶只能提供營養但不一定能夠讓細胞生長〞這樣分數應該會不高,因為沒有跟文章做連結,要多注意。

 

【考試當天情況與考場回報】
我覺得考場很好,沒什麼特別的問題。因為我不會先寫模板,所以也沒有特別注意中間休息換紙的問題。但是紙用完了舉手考場人員很快地就過來幫我換紙。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