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Sean 曹」托福考取11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Sean 曹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
英文背景:GRE V153
考試地點:公館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 R29 L30 S24 W27 總分 110 
考試日期:2016/11/05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TPO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主要是使用TPO作為練習材料,模擬考試對於擬定策略有相當大的幫助,在使用TPO時,除了要仔細認真答題,更重要的是在每次練習完給自己一些思考的時間,去探討答題時的盲點或是時間運用分配,例如單字題的答題時間最好限制在30秒,才能把多的時間留給其餘較難的題目。此外,老師的講義也是重要的材料,主要原因是依照題型分類,有助於快速掌握該題型的各種延伸,在面對不同文章時,不會有首次看見新題目的慌張感,多數的題目都是在掌握之中。最後是盡力提升閱讀速度,雖然考試時間有 60 分鐘,但是實際上3篇文章的題目數量不少,很容易在前面30分鐘花上過多時間,因此使用TPO時,我個人平均分配20分鐘,一題約一分鐘到兩分鐘。

 

【聽力】
我個人認為聽力首重筆記的製作以及如何讓自己保持在專心狀態,有別於閱讀時不時可以稍微放鬆,聽力的過程幾乎全程都要全神貫注,因此準備時,我大略分為以下幾個面向。首先是考點預判,對話的起承轉合或語氣的抑揚頓挫都可能是提示,專有名稱後的敘述也是重點,在準備時,我會盡量配合考點製作筆記,有時手的動作來不及跟上,但不需要放棄,只要記得擷取重點,之後的答題也能夠順利進行。第二點是保持專注,幾乎沒有訣竅,只能夠憑當天的狀態以及長期訓練的累積結果決定,所以在練習的方面,我會配合閱讀一起,主要是模擬實際考試時,做完閱讀題組後的疲累感,並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維持清醒。

 

【口說】
口說是我認為最難準備的題型,模板能夠提供的幫助也十分有限,因此我的準備策略是盡可能細分所有題型,並把6大題型的答題時間區分出來。如同老師在上課時講得重中之重,首先要刻劃出在接下來的答題時間,每一小段時間(約15秒)要回答的內容,對於每一道題型又會有些許不同的時間分配,所以此處我採取的策略是以題型為主,仿上課時練習不同回數的TPO,然後在筆記上寫下時間分配運用,先預設好每段的大略內容,最後在答題前的準備時間加入筆記上的細節,並且在答題時緊盯著碼表,避免一時緊張而使得答題節奏混亂。

 

【寫作】
準備獨立寫作時,我的方式也是使用TPO,擬定最適合自己的文章架構,以熟悉的五段式文章作為打底,配合威廉老師提到的三段正面論述,最後一段以反面論述開頭,並且在結尾以正面論述作結,達到完善論點的效果。整合寫作也是以五段為主,較為不同的是在每段開頭以閱讀材料出發,以聽力材料作反駁和結論,盡可能避免自己的主觀意見。準備寫作時,可以試著從老師發的小本子擷取一些名言佳句,對於適當地添加內容有相當大的幫助。

 

【讀書計畫】
由於準備時間離考試時間約只有一個月,所幸是剛考完GRE,單字量還算充足,因此我沒有準備額外的單字書,主要是以字神講義和TPO的練習題目為主。平均時間分配是早上、下午各上一堂課(VIDEO),晚上練習一套TPO,若時間不足則是以閱讀和聽力為主,是最能快速看見成效的科目,相對地口說和寫作需要一些時間的累積,主要是找到自己的答題方式。TPO的使用上不求短時間作大量或多套,而是在每一次的練習結束後,檢討自己答題犯下的失誤,例如時間分配不均,TOEFL的題目多數不會有太深太難的情形,因此不疾不徐看完每道題目,仔細避開陷阱,實力就會有所提升。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當天考場為公館地球村,環境舒適,房間寬敞,當天考試時閱讀題目比想像中容易些,因此前半場的答題算是較為流暢,到後半段口說與寫作有些緊張。考場上充滿其他考生的回答內容,但整體來說是不錯的考場。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