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Hung Yu 劉」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Hung Yu 劉
學校及科系:淡江大學財金系大四學生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統計】
這科在level1算是比較簡單的一部分,只要將計算機熟練且將統計基礎觀念打好,把各個檢定弄熟、Bank Discount Yield/HPY/EAY/Money market yield等公式記熟拿分非常容易。只需多練習題目即可。

 

【財報分析】
財報為level1最困難最多且比重最重的一科,不僅要背的很多,要算的也很多很難,但只要專心上王祥老師的課,且回家或有空時重複聽錄音,基本上就能夠把所有的重點清楚的釐清。
在題型準備方面,務必把四個報表的運作方式弄熟,IFRS與U.S GAAP的相同與不同處記下,財報『三難』的部分也必須都要算過題目且理解,如果想要以背的方式硬吃下這科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方法就是上課聽懂,回家記熟,搭配課後練習題題目幫助觀念的釐清,才能夠將這科完全擊破。

 

【公司財管/股票評價】
這兩科準備的內容較相近,在學校財務管理課程上都有提及一些,在計算方面,務必將各種財務比率、WACC/DOL/DFL以及NPV系列等等記熟搞懂就不是太大問題,而兩科分別都有一些不同要記、理解的觀念也要分別搞懂,相信拿分也是不太難的事情。

 

【衍生性金融商品/其他投資/投資組合管理】
各三科算是這次考試最簡單的部分,提及的內容深度都不深,只要是計算的部分都是小菜一碟,唯在觀念上要下功夫,在準備時,分別必須要把講義上有提及的內容全部搞懂,全部都很有可能會考,建議看完時將講義蓋上回想剛剛唸過的東西是否有記下來,這三科雖然比重很低,但也相對簡單,務必要拿下高分。

 

總結:
在這半年準備level1的過程中,其實最需要的是決心與毅力,雖然一級的考試範圍很廣,但都稱不上難,實際在準備的時候就會發現其實很多都是學校上課可能有提到過的知識點(本科系) ,只要認真聽王祥老師上課且把內容多複習幾次,其實就能夠掌握到整個考試的大方向,尤其在『財報』『道德』這兩科分數佔很重的科目上,更能夠感受到王祥老師教課的威力!
最後,在準備考試的末段,我認為有幾點是必須要注意且做到的:
1、每天都要規劃出兩小時左右的讀書時間,否則內容太廣,重點容易忘。
2、將近5-7年的mock exam做完並且詳細複習每一個不會的地方,提升自己做題的速度與正確率。
3、上官網檢查自己的姓名等等資料是不是正確的,如果有問題,馬上把資料改過來並且寄信給協會請他們幫忙。
最後,如果做mock exam時自己的分數都有達到65%以上,那就不必過於緊張了,真正的考試與mock的難度差不多甚至更簡單一些,祝大家都能順利過關!


【老師的話】

謝謝你將每一科的準備心得分享給學弟學妹或同學們,應對同學們有很多的幫助。

能在大四就考過CFA L1應是十分難得了,也站在較佳的立足點了,但是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面。

CFA L2才是真正決戰關鍵,股票評價中的各種評價模式,財報分析中的『合併財報』『退休金會計』『國際企業』『盈餘品質』等都是很硬的部份,要比準備CFA L1更用功3倍以上,以能達到成功的目標。

現在的努力絕不會白費,『別人玩樂我讀書,別人開心我痛苦』這些心情我都經歷過,但相信我,成功的人永遠是少數,王者是孤單的。

能忍人所不能忍之苦,方能成人所不能成之事

共勉之-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