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Ken Lee」通過CFA L2!

考生姓名:Ken Lee
學校及科系:國立台灣大學財金系畢,剛退伍 (當兵時準備CFA考試的最佳方法分享)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晚上回家的路上九點多快十點的時候,懷著既興奮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打開了信箱,看到congratulation的時候,心中真的感到無比的感動啊啊啊!
因為這一年來level1跟level2的準備,實在是太辛苦了!

首先還是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兵』準備CFA的方法

1. 如果能抽『替代役』的,千萬不要放棄,替代役>>>國軍
2. 如果是財金本科系但是沒抽到替代役的,如果有財務官可以考,請務必務必務必要考上。
3. 如果今年是最後一屆預官,又如果你『非財金本科系』沒有財務官可以考,那當個『大頭兵』應該也是有空準備啦。


當兵準備考試靠得還是『毅力』啦,因為當別人休假在爽的時候,你基本上應該都蹲在『補習班』裡面!
再來,分析一下考試的成績分佈,『股票評價』跟『財報分析』真的是『王祥老師』的強項,再加上12堂課36小時的完整『財報分析課程』,跟課本題目硬碰硬,這兩科要不拿『A』真的還蠻難的XD
而且『股票評價』考的題目其實還蠻和藹可親的,就考那幾個『評價模型』,數字也給的很甘願不會要你拐彎抹角。

 

【財報分析】
就四大部分:退休金、國際會計、合併報表、跟存貨+長期資產+盈餘品質的混合考題,沒記錯的話,這次就是一題退休金、一題國際會計、跟兩題存貨+長期資產+盈餘品質吧。


【投資組合】
後半部有一些奇奇怪怪的IC、BR、IR什麼的,考前公式看一看還不錯用,考出來就是秒殺,考你有沒有看過而已。

 

【統計】
『時間序列』千萬不要放棄,蠻多檢定的題目最後跟時間序列混在一起考,就算你檢定超強,但是時間序列的那些檢定法你沒看過,考出來一樣掛掉。
我拿到『B』的那幾科,就幾乎真的就是一題簡單題配上一題難題,簡單題就是有唸有分,難題就是看到會讓你覺得他在考什麼你都不知道。

 

【公司財管】
一題考基本的計算NPV、IRR、跟一些決策方法,另一題有一大半我完全看不出來他在考什麼,好像還考了一小題股利政策(完全沒印象的股利政策...)。

 

【衍生性商品】
考了一題基本的forward、future、option的概念吧,另一題卻考了整題swap+swaption大魔王。

 

【職業道德】
部分就考閱讀測驗而已啦,把一堆level1的題目併在一整大題考情境題,我本來以為我這科可以拿『A』的,也不太曉得問題出在哪...

 

【固定收益】
一大題考些基本概念、債券評價、二元樹評價那些的,另一大題居然考MBS的計算,看到的時候是有點傻眼,畢竟上課教的MBS都是概念性居多,這科只拿『B』應該就是那整大題掛掉了...
剩下兩科只考一大題佔分18%的這種,真的不是超難就是簡單的基本題,感覺就是碰碰運氣,基本題就一定要拿,奇怪難題就聽天由命了。

 

【經濟】
這科其實我覺得最難準備,只考一大題但是內容包羅萬象,投資報酬率極低,從國際貿易考到成長理論,要把中間各個理論的關係弄清楚,實在要花上太多時間!
但是沒弄清楚的話又變成像只是在背公式,像這次考得深一點,問了一堆國際貿易公式背後的假設與意義,如果沒有完全讀懂的話根本答不出來。

 

【其他投資】
我好像只會『兩段式注資』的部分,考了兩三題吧,剩下的也是一堆看都沒看過的。
本來以為會考一點commodity的東西,結果好像也沒考...

整體而言,我覺得『財報分析』跟『股票評價』應該要拿A不難啦,其他佔36%的可能就一題難一題簡單,剩下只出一大題的就聽天由命了。
所以如果有人這次level2能拿到9A甚至10A的,我實在很想請教看看到底是怎麼唸的!!

最後,一定要再次推薦一下老師的總複習班!!
就算前面進度班的課都來不及上,總複習班一定要上到,而且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上個兩遍甚至三遍!!!
因為總複習班實在是太強大了,level1跟level2,我覺得我都是靠總複習班通過的,真的要感謝老師的總複習班,才能讓我順利過關!!!

 

【老師的話】
教學教了那麼久了,教過數千名學生了,很少看到能一年內連過L1及L2,而且是在『服役』期間,真的是讓我由衷佩服,在您身上,也讓我看到了人的潛能是無限的。

能做到一年能過兩關的人少之又少,您很聰明,並且更認真,這真的是讓我欣賞並佩服的。『返台假』沒陪女友出去,每天來上vedio,這種『忍住孤獨,堅持信念』的『克己』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從L1到L2,您總是在考完時,都樂意分享可幫助於學弟妹『過關心得』,真的謝謝您了。就連我開『CFA講座』時,您也會到現場和學弟妹們閒聊,給他們一些建議,讓我滿感動的,或許,這就是『革命情感』吧。

恭喜了,台大財金系的學弟,好樣的,又拿下這一場勝利了,可投履歷找工作了,我們L3再戰!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