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oey 蕭」GRE考取329高分!

考生姓名:Joey蕭
考試成績:
三戰 V159 Q170 AW 3.0   06/16/2013
二戰 V148 Q165 AW 3.0   03/09/2013
一戰 V150 Q169 AW 3.5   01/06/2013
背景
:理科碩三生,2012暑假去美國當Visiting Student 作3個月的短期研究。出國之前就口試完了,所以沒有畢業論文壓力,刻意延畢是為了想弄申請資料。3月開始籌備7月的一個學術活動,之後就相當忙碌。

使用資源:(數字代表第幾戰有用到)
單字→紅寶書
(1)、簡體版巴朗詞表(1)、要你命3000 excel版(1、2)、GRE Vocab app(2、3)、字神字彙講義(3
閱讀
→吳中東舊閱讀(1、2)、陳虎平多層結構閱讀(2)、閱讀36套(1、2、3)、字神閱讀講義(3)、字神邏輯講義(3
填空
→陳聖元填空(1、2)、麟渡兮填空(2、3,有抓到麟渡兮老師去年公開的草稿版
寫作
→新東方寫作思路剖析與題庫精講(1、2)、拯救我的新GRE issue 電子書(1、2、3)、簡單粗暴就能寫好ARGUMENT (1、2)、字神Issue講義(3)、

計量→Official Guide、PPII

 

【各科準備方式/心得】
準備概況:
一戰時期11月、12月,2012 自修
每天念的時間大概6-8hr,不過效率不太高,尤其是背單字的時候。沒有特別練什麼方法或技巧,把GRE當英文在念,以「讀懂」考題為目標。

間歇期1月,2013
以第一次鬆散的準備方式來說,V150 AWA3.5我認為是可接受的結果。不過聽指導教授說V150 Q169申請top PhD不穩,所以打算再考一次。但這之後先趕了一些lab的小事情,又跑去日本玩了兩星期,直到2月才正式開始第二輪。

二戰時期2月自修
二戰就決定要用「方法」來考了,下定決心找了閱讀結構法,開始計時36套每一題的解題時間,依題型歸類寫自己的說明等等。過年期間拒絕了各種大小家族聚會,關起來念,每天大概念5-6小時。
到了考試那天,第一組V就遇到了一篇無法理解與定位的饑荒長文,連續4題都崩潰用猜的,其他題也都沒時間想。接著二、三組的時候,遇到的題目都超短超簡單啊!!心中就在猜第一組V一定很慘,二、三組才會分到easy套題。二組Q的圖表題,問各種投票的比例也是完全看不懂。果不其然VQ成績都比一戰還差,走出考場只有沮喪兩字能形容。

間歇期3月、4月,2013
想說去補習吧,用最快的速度補上自己獨立無法看出的小技巧,可是開始籌備學術活動,漸漸時間變得很少,GRE的書沒有再翻開就一週又一週地過,真的定下心時已經5月了...。

三戰時期5月、6月前半,2013 字神補習
對於資工背景的我來說,Open Source是非常根深蒂固的觀念,只有開放自己的資源才能最快、最有效促成進步。老師們對教學都採開放的態度,在PTT & FB上直接跟學生討論、甚至主動提供可用教材,我認為這樣的老師是相當值得敬佩的,讓我二話不說就選了字神。
報的時間是5月初,可是我又想6月中考完,只好報video專班轉2倍速,一次上3~5小時,挑單字、閱讀、填空、邏輯、Issue來上。我很明確只是想要一般參考書上不敢寫的技巧(譬如閱讀主旨題,哪些單字開頭的選項正確率較高),這種壓縮上課方式剛好符合我已經有背景知識、又時間不足的狀況。至於一般人適不適合我就...不敢保證了,而且最後還是來不及全上完就考了。
考試當下,第一組V寫得滿順的,有寫到一組讀過的長文(14法條)。
當第二組V出來時,我快速的瀏覽過所有題目,有三題
三格填空、沒有長篇閱讀,但是文章題目都要稍微花點力氣才懂,真是一則為喜一則以憂。喜為這表示我第一組V寫得不錯,至少應該是medium題組,憂則擔心第二組V會不會沈船。硬著頭皮寫完後,第三組V也是一二三(?,我真的是累到無法思考,而且急著寫完接著趕開會,所以看到哪個感覺對了就猜了,也不細看正負方向了,根本亂寫。幸好最後應該是加考(呼)。
附帶一提,我看到的新GRE機經目前還是相當破碎,似乎也不能保證正確性。以我自己來說,我比較偏向念完整而確定的東西,所以機經我翻了幾頁,確定不適合我之後就沒有再看過了。
 

【單字】
一戰時期
那時參考板上的「新制自修不補習準備一個半月心得」,一開始拿起紅寶書就開始硬背,一星期後發現完全背不起來。後來就找了巴朗,字數比紅寶書少得多,背起來也安心許多,也沒什麼方式就硬背。
巴朗背完後,就找了要你命3000 excel版來背。基本背法就是會給每個單字下tag。沒背過的是0,背起來一次的是1,確定很熟的是9,不用背的是99999。每輪3min背30個,之後花1分鐘考自己,背起來的就把tag打成1,沒背起來就保持是0,接著用excel sort就可以把下面的0拉上來,把背好的1洗下去。每天再花一小時重新掃過當天的1,忘了的就標回0,沒事就掃掃前幾天的1,很熟的話就標成9。大致上是這樣。到最後,被標為9的大概只有500字,標為1的1000字,還有一半完全背不起來/沒背到。
 
二戰時期
方式沒什麼變,只是繼續背,大概標了1500個9,1000個1。
這時候一天大概要吞300個單字,複習500個單字。
 
三戰時期
在字神的時候,老師說不要過於拘泥完整的字義,譬如artless就是「少」,那麼反向就是找抽象化後是「多」的詞。如此把各種單字抽象化後,單字記憶就輕鬆了不少。除此之外就是沒事等公車、等餐點就用手機app複習單字,不懂的就用MW字典查查,順便背背MW指定的同義/反義字。
 

【閱讀】
一戰時期:
寫吳中東舊閱讀,單純地去理解文章,當成一般看報章新聞的感覺,沒有特別練技法,每天寫個1~2小時而已。
 
二戰時期:
開始讀陳虎平多層結構閱讀,這本滿有用的,練熟了之後可以滿好的分析文章結構與考點。不過缺點是要讀完整篇再做題目,節奏一亂了就不行(像我二戰的結果)。這之後主要是用閱讀36套在練習,閱讀+每小題都會計時。一篇長篇閱讀搭四題,計時可能是02:06 + 00:29 + 00:45 + 01:09 + 01:03。一套10題寫完再回來加總,最後大概都在18分鐘內,正確率大概70%~80%。
寫完後會自己把題目分類,自己分析或找網路討論,主旨題怎樣怎樣、細節題如何如何...。這個花的時間比寫要花上好幾倍,所以要儘早作,我到最後也只寫了前10套的分析。但是很有用,之後看到某些題型大概就可以猜到它要問什麼,看到閱讀文章裡有某些類型的句子,也能猜到他待會要問什麼。
 
三戰時期:
這時候也是寫36套為主。開始補習後,就把前兩戰的經驗和康老師提供的一些猜題技巧結合。變成先把一份題組2~4題的題幹全部掃過之後,可以猜的就先猜,文章也不全讀了,大概就只讀關鍵幾句話而已。一開始心裡會很抖,會覺得根本沒看整篇,真的沒問題嗎?這樣省略的做法下,過多的noise會因此被濾過,結果準確性反而會變高,不用去想某段某句好像有關,另一段是不是又有問題等等。

 

【填空】
一戰時期:
讀陳聖元填空。單純想去理解填空內容,沒有考慮過GRE真的要考的是邏輯。
 
二戰時期:
雖然有載到麟渡兮老師的草稿版,不過實在沒有抓到講義精髓,一樣只有當成題庫練過兩遍,沒去想方法。
 
三戰時期

真的去上過老師的填空課之後,才懂得講義的用法,應該是說...會好好思考答案中每個選項之間的「關係」,而不是單純看到「答案」本身而已。重點還是在把單字抽象化成「多vs少」、「正vs負」的對比概念,解題起來就會順很多了。
 

【寫作】
一戰時期:
Issue重點還是在正反兼論,但是要讓人感覺到你最後還是站在某一方的。那時候是透過「拯救我的新GRE issue」來分類文章,相似的題型就放一起寫,寫一下骨幹。譬如:
起:  贊成保護滅絕動物
讓1: 不保護的優點1/保護的缺點1
承1: 保護的優點1 (反駁讓1)
讓2: 不保護的優點2/保護的缺點2
承2: 保護的優點2 (反駁讓2)
承3: 保護的優點3 (最強力的優點)
合:  總結

 

Argument相較之下簡單,就想辦法抓破綻就對了。我都是用漸進法,破綻1、2都是比較minor的,破綻3則是最最重要的破綻,即使前兩個都成立了,3不成立也是沒有用的。最後算起來,I/A大概都只挑了3~4篇寫而已。不過我AWA也才3.0,或許有更好的訓練方式吧~
 
二戰、三戰時期:
基本上除了考前兩三天寫PPII以外,沒有特別再練寫作。
 

【計量】
因為是理工科背景,除了寫PPII的時候認一些英文單字以外,沒有特別準備…。
  
總結
對於正要準備的朋友們,我個人推薦的順序是:單字-> 閱讀-> 寫作-> 填空(中間隨時再補單字)。總的說來,單字一開始真的不需要背太多,巴朗背完差不多就可以開始寫閱讀了。寫了一陣子閱讀之後,你會開始瞭解GRE文章的結構,你就可以將這種正反交錯的結構用在GRE寫作上。最後單字背多了、結構熟悉了,再來練習填空。考完GRE...真的有種自己看文章批判力大進的感覺,譬如現在的新聞信手捻來,那破綻大概都是10個以上,能看嗎?雖然準備過程很累,不過也真的是培養了一些不一樣的能力。至於補習,見仁見智,但對我而言不失為最後的一劑妙藥。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