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CFA

「Marshall 張」通過CFA L1!

考生姓名:Marshall 張 
學校及科系:輔大會計系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老實說,我身處在一個像是個有點像本科系的學生,又像非本科系的。要知道,L1的財報分析就占了20%,這邊相當建議有會計背景或是底子好的同學,如果有心想要轉金融業,把自己的路拓得更寬,一定要好好把握這個科目。

我當初會報名課程,考Level 1的想法很簡單,我想要我職涯選項多了金融業。身為私校會計系學生,很不甘心自己工作所能選的範圍只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或是報考公職考試,領一個自己只 能干願接受的薪水以及挑戰。因此,我希望藉由這張證照,讓我能在履歷上能加點分。甚至是未來工作幾年後想申請國內外研究所,都會是個加分條件。

在這邊也建議私立大學,或是在校成績真的不好看的同學們,如果覺得自己的學歷跟人格特質不夠,考一個CFA Level 1真的是我們可以翻身的機會,雖說面試還是重人格特質,大學學歷,但正因為這些條件可能已經無法改變了,Level 1正是可以讓我們的優勢再極大化,正是一個救星,創造一個跟別人有與眾不同之處,證明雖然學業較不如人,但至少曾經下過苦功,有一定的金融知識及外語讀寫 能力。

我唸書的方法是適時的把『財報分析』這科好好顧好,其他像是『衍生性商品』,『債券評價』,『股票評價』,『公司財管』等這些大學要嘛曾修過,要嘛根本就沒有碰過的科目,『王祥老師』的音檔最少都聽兩次以上。我自己聽音檔的方式是第二次之後,我會用電腦音樂播放器調1.3~1.5倍以上的播放速度,較需要加強的觀念再放慢至正常速度,我覺得累積久了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以5個多月的準備時間來講,前面1~4月其實大部分時間我都是準時上課,聽音檔,不斷翻講義,回家寫Study Note練習題。直到4月中算是自己真的用力衝刺的時間了,這兩個月平均就是除了補習之外,我都規定自己要念到8個小時的書,把能排掉的約會或聚餐都排 掉,告訴自己用力拼完這兩個月,人生就開闊了。

有時候就是這麼『一念之間的一鼓作氣』,再加上『久而久之的唸書習慣』,唸書才會念得很有拼勁,覺得自己每天都在學習新知識,人格特質也不斷的在長大。

從4月中開始我會寫Study Note的那兩本模擬題了(共六回),成績都很慘,寫完一回是六小時,訂正一回大概也可以花6小時以上,就知道我錯得多淒慘,但是真的不要灰心,我相信有 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接觸到財務金融系相關科目,一開始念講義以為自己念得懂,但發現題目又都不會寫,我認為就是不斷累積錯的經驗,不斷從錯中學,學完 好好記起來,我會針對自己財報以外的弱科都整理重點,吃飯的時候是很好複習的時機。

考前一個月我開始會寫考古題2011~2013年的,這個比起Study note而言就簡單多了,考前是用來增加信心的,建議就是把考古題放到考前寫。

我個人的建議真的還是『提前準備』,我認為時間上自己最後兩個月才開始全力拼命,相對而言有些晚了,如果能在拉長1~2個月的拼命模式,考試會準備得更順 遂,在這邊也鼓勵學弟妹,如果有心想準備,大四就要好好規劃自己的讀書/社團規劃了,如何排出一個玩樂跟讀書都兼宜的大學生活是可以思考的學問。

最後,任何時候都不要氣餒,如果有心想考過Level 1,幾個月的犧牲到往後看來,一切都會是非常值得的。

最後,很感謝自己的家人support我資源,讓我可以好好專心準備唸書,這也是我們身為大學生的優勢,請大家如果在這條件允許之下,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段難能可貴的歲月。

我自己現在已經上班了,做的是『法金業務』,更深刻體會工作上的艱辛挫折,以及時間上的擠壓,幾乎無法好好準備一個考試。

還有更重要的,感謝半年來『王祥老師』不斷的push我,像家人耳提面命的不斷帶我們向前衝,對我們的期望這麼高,教書這麼的賣力,如果不是老師的教學,我不可能靠自己的能力讀完3千多頁的課本融會貫通!

如果不是老師每堂課激勵人心的故事,我可能已經在不斷的挫折中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考過考試。在這邊也恭喜放榜後收到好消息的同學!!


【老師的話】

帥哥,看到您的心得分享,讓我非常感動。

記得您第一次和我聊『如何準備考試』時,就提到『您是私立大學的學生,比台、政、清、交、成大的學生差,所以您一定會盡力的讀書,把該有的知識補齊,在剛開始就業時,才能夠不輸國立大學的學生』我對您的『志氣』印象十分深刻。

記得您第二次跟我談話時,是您上完『財報分析』的第一堂課,您說上課上得『真爽』,一堂課串連了大學四年所學的內容。『財報分析』一科,您應本來就不差,我只是幫您複習,讓您『好還要更好』。

您在備考期間跟我提到您要去『新加坡』玩時,我有點擔心您的進度,但您跟我保証,回國後,您會全力拼考試,火力全開。不錯,事實証明,您愈來愈有責任感了,會對自己的前途負責了。

給您個建議,您很年輕,有工作先去嘗試,從其中學到經驗,並且要更充實自己專業能力,當然,我認為您將來最好的出路就是『外資銀行或券商』,這也是最重視CFA的地方。您去過『新加坡』的,您可証明我平時說的內容應都是真的。

您很不錯,懂得感恩『您的父母及家人』。您及每一位同學都是家中願裁培的人才,您們一定要更加油,才不會辜負父母對您們的期望。

我,國中時愛打電玩,考不上高中的『前三志願』,選擇就讀『台北工專』,從此而後,不碰『電玩』,我拼了五年後(五專),插班考進『台灣大學』。我跟您一 樣不服輸,只是您比我更年輕更有優勢而已(也比我帥啦,呵),注意,考過CFA L1只是開始,在工作上,在求學上,還是要持續努力,我們一起拼,加油~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