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Chiro 黃」GRE考取312高分!

考生姓名:Chiro 黃
學校及科系:中央大學土木工程系
考試成績:一戰 V145 Q161 AW3.0 總分:306分、二戰 V151 Q161 AW3.0 總分:312分
考試日期:一戰 09/28/2014;二戰 03/01/2015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Verbal Advantage、新GRE&GMAT閱讀長難句突破精練(下載自字神GRE FB團)、字神填充白皮書、閱讀36套、吳中東閱讀(精簡版)、GRE閱讀全攻略39+1、考滿分備考網站、一些手機APP例如:再要你命三千 (沒錯他有APP)、Flashcards+、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
備考時間:二次皆為約一個半月(不包括課程時間),到第二次準備前幾乎完全擱置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 半職考生真的需要更強健的心力和決心來面對留學考試。雖然我的分數並不高,但希望我的例子也給同樣為半職考生的人一些鼓勵。小弟回台後希望繼續從事學術研究,所以還是找了約聘研究助理的工作。平常開發量測和計算功能的應用程式以及支援研究和學術著作,沒有正常上下班時間。有同時有多個projects在進行時我便會非常晚才回家;也因為我急於想累積著作的關係,在準備GRE時也沒有把上班時間挪用。所以個人感覺可用時間也跟正常上班族差不多。這樣的情況之下的我,一戰時就剛好遇到三個projects在進行,準備得明顯很不足。之後到二戰前就一直在忙研究的事,把GRE擱置了一陣子。二戰時情況其實也差不多,但還好有春節假期救了我,整個年節就都在準備而沒有回家過年直到考完。看著路上的人都在和家人玩樂而自己卻獨自應戰的賭爛感真的不好受,但單單對出國的渴望就是足以戰勝一切的理由。順便一提,這樣的孤獨感真的是會在國外時很常見;但我覺得孤獨感是通往目標的必然,因為這是一條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路;John Nash走過,Alan Turing也走過。
● 小弟考過舊版GRE筆考,與現行版最大的差別是閱讀。不是說題目或測驗的方式不一樣,而是以前的人因為有其他的題型可以拿分(類比、反義),所以將閱讀視為次要戰區;現行版本反倒有點變成閱讀為主要戰區,尤其是在填充也比以前難的狀況下。
● 雖然小弟已在美國生活了近三年,拿了thesis option 的學位,事實證明是遇到GRE依然是得全面啟動來應戰,因為日常生活的語言中這些單字和這麼嚴謹的思維出現機率真的不高。小弟原以為在美這段時間已經提升了一些寫作能力,AWA狠狠賞了我一巴掌;但也有可能是我花太少時間準備AWA和蒐集實際的例子。雖然考得還是不滿意,但礙於申請時間限制(二戰是用來補救已丟出去的一戰成績),就也沒有再考一次了。申請時也挑有英文學歷就不用TOEFL的學校申請,不然真的會來不及。
● 兩次考試剛好經歷了兩種不同的加試。個人覺得QVQVQ沒有比較吃香因為現在Q所需的細心和專注力已經不像舊版的這麼輕鬆解決。


【字彙】
這部分是GRE的基本功,是不止從一開始就要努力並且到最後ㄧ分鐘也不能鬆懈的部分。現行版本所需的核心字彙比舊版少很多以及在美的時間累積了一些字彙,所以這部分我準備起來較為輕鬆。當然也跟字神的字彙講義蒐集得很齊全有關:字彙的三位老師各有特色,上課時好好聽課即可對字彙鞏固相當程度的印象,讓我起步和進入狀況得很快。上課完立刻複習,並利用Flashcards+來刷字彙,有空檔就開始刷,等車也刷,上廁所也刷,吃東西也刷。再要你命三千的APP更是完整的針對GRE字彙再補強,不過能完整背完真的需要花一段長時間計劃。但我用Flashcards+反而比較多,原因是他除了可以自行建立字庫(decks)外,也可下載其他使用者建立的字庫;像Verbal Advantage (VA) 就已經有很完整的、已建好的字庫,我也直接使用這個來背VA。但VA第9、10回我沒有背得很熟,因為後面回數的字越來越怪異且難背。字典就是使用MW的APP。結果:即便我對字彙有一定的把握,真實考試時的填充選項還是遇到不會的字,這是預料中的事且對我心理衝擊不大。

 

【填空】
延續我舊版GRE的做題感也是很快就讓我進入狀況。不得不說老師的填空講義真的很精緻,很多工具和準備方法也說明得很清楚,即使自修者也能得到很大的幫助;老師上課也是很精闢地講解所有題型和一些解題上的技巧。對於老師的填空中心思想“有根據的做題,要猜也是有依據的猜”,個人的經驗也覺得無誤,但有一個前提是對長難句的解讀有一定的能力,這就是我也讀長難句精煉的原因。長難句有一定的破解能力,對文意的走向就比較有把握,這也是填空的根基。我並沒有一開始就限制自己的做題時間,而是先求正確率再慢慢提升速度。教材是從上課教材先寫完兩遍後再去考滿分網站做題,從OG,PPII,OV,到Magoosh還有舊GRE真題改編的考題,讓填空算是我的主力。但實戰時我還是先放棄 3格填空,因為我閱讀做很慢...

 

【閱讀】
這完全是我的弱項因為我考舊版時完全沒準備... 字神在我這方面的影響就相對大很多。這部分是康老師的專長真的不是說假的,從講義上就看得出他對GRE閱讀的研究:對各文體的分類,對各題型的分類和解題,還有總體上的做題技巧都很重要又實際。主要把握點:不要看太多解釋部分和例子、文章看完時大概可以說出文章各段大意,做題時才能定位得好。個人做題方法是先看文章並抓到大意後再開始做題;先看題目再看文章我覺得遇到長篇時細節定位會出錯,例如不只一個地方說同樣subject的時候。
一戰時只有上完課後倉促複習講義和稍微練習幾篇36套,實戰時覺得完全去送死的;二戰我用GRE閱讀全攻略39+1來複習和實際演練很多康老師說的技巧。39+1有很多觀念上和康老師相似的地方,並也有仔細的講解,講解後也有指定對應的舊考題來練習。同時有用考滿分網練36套和吳中東,但最後礙於時間還是都沒寫完。正確率是提升了沒錯,但對我來說我的準備時間還是太少以至於無法把速度提升至理想狀態。實戰時也是很倉促的寫完,準確性也不是在我掌握中,但至少做起來比一戰有信心多了。再多些時間準備個人覺得是可以鞏固得起來,說不定比填充還有把握,因為跟填充比起來閱讀能有更多訊息能確認答案。

 

【計量】
本身是理工但考了這個分數實在很慚愧。我沒有把計量課程上完。一戰時不信邪以為跟舊GRE一樣簡單所以沒準備Q。 我本來就不熟統計而二戰又考了不少,耗掉我不少時間,後面比較難的題目和圖表題就亂猜或根本沒時間寫。
老師的上課講解很詳細,重要觀念也都有帶到,上課超好笑外也會說一些語重心長的話,時常會激起熱血。如果沒有什麼太弱的部分的人就會像王老師說的做完OG其實就差不多了。時間控制反而是這部分的訓練重點。

 

【邏輯】
沒有特別準備,只有聽老師上課。其實感覺跟閱讀有點像,而且它會混在閱讀題中出現,只要沒有考得題目太長太複雜應該可以取分(會出現太長太複雜的題目也代表你的程度應該是有辦法取分)。重點是搞清楚因果關係和選答案時心中可能有一個期待的答案。


【寫作】
從一開始就覺得能考個3.5就好,所以考試前兩個禮拜才練習只練了Issue+Argument 共10幾篇,結果事實是我太天真...。加上我承認沒有花心力為了issue蒐集例子,光是平常練習的時候就覺得文章弱弱的。William 老師的課把所有拿分要點和文章寫法都做了很詳細的說明,但我也沒有投資什麼時間在AWA上,是可惜的地方。作文真的是個長期投資,除非原本英文底子就硬,不然沒有個ㄧ週3、4篇並持續兩個月的練習的話是難有顯著效果的。但是只要TOEFL writing 有個20左右,William 老師的方法和技巧可以幫我們起碼鞏固3.0,並明確的提供了一條練習的方向。值得一題的是考完後繼續練習個人覺得會對日後學術寫作上的思維有幫助。

 

【讀書計畫】
我是video班所以可以自己調整上課時間。
每個人的節奏、習慣和強項不同,事前先縝密的評估自己的狀況和參考別人的例子來調整規劃才是王道。
上課時:先上字彙和填充; 再來閱讀和寫作。
課程結束後備考:前一週先複習字彙講義;第二和第三週複習填充,同時連同填充中的單字繼續背字彙,也複習閱讀講義;第三週也漸漸開始練題目,也就是用到字神講義以外的材料,字彙沒斷;第四週之後大量練習題目,字彙還是沒斷。總之字彙都不能斷但在最後一兩週可以減量。理工的人要是沒有什麼數學上比較不熟的地方可以把Q留到最後兩週再做題,主要是熟悉題型和感覺和時間控制。還有很重要的一定要在電腦上考考看模考,一方面因為寫電腦跟紙筆的考試感覺差很多,另一方面整體時間控制也很重要;最後兩週內我做了所有字神的模考,做題也幾乎都在考滿分網上做。這時真的不得不佩服對岸能建立這樣的網站來備考,個人非常推薦,因為它題目蒐集十分全面、功能強大又方便、介面逼真。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
地球村考場內部應該都差不多。我只記得當天大概快20個位子全滿、座位空間沒有太擠、冷氣適中、外面交通並沒有影響內部太大、工作人員態度良好、沒有奇怪的調查表假借ETS名義來取得考生個資。我個人不記得有出現舊題,可能是我寫得題目太少或程度不夠。
二戰
台中區的考場中嶺東科大這個算滿推的,但缺點是有點偏僻。是在平常學生上課用的電腦教室裡考,環境清幽安靜除了學校的鐘聲、座位寬敞、冷氣適中,但座位間沒有隔板,不建議考TOEFL。當天考試加我只有5人左右,個人物品也只是隨意地集中在前面的區域,被指派的機台與機台間距離滿大的,非常自由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