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Karie 黃」GRE考取312高分!

考生姓名:karie 黃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地理系畢業
考試成績:二戰V150 Q162 AW3.0 總分:312
考試日期:2014/11/30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其實312是個非常普通,沒什麼好說嘴的成績,(如果有時間真應該還再戰,但可惜申請deadline已迫在眉睫了)我唯一想分享的是我一戰到二戰短時間(兩個多月)快速的進步。
我的一戰是一個慘痛的經驗,V的部分,背了老師的單字,也念了填充三遍,但是閱讀僅僅上完課,做了吳中東閱讀,就去考了,自以為填充很好得分,因為做老師的填充熟到30秒就解一題了,但完全就是已經把答案背起來造成的假象。閱讀更慘, 一戰根本慌到是在亂猜,本來分配好的10分鐘做填充,20分鐘做閱讀,在考試時根本亂掉,填充花了很多時間,捨不得放棄,結果導致不會的還是不會,然後閱讀也在亂猜,第一個v在考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想放棄自己了。
Q的部分,由於我是個社會組人,(雖然大學的科系是半個理組),但離學校很久也很久沒碰數學了,計算和思考速度很慢,練習題慢慢悠閒地做可以全對,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Q本來就是隨隨便便能滿分的。但是實際考試的問題就是時間,尤其在緊張又充滿壓力的環境下,腦子根本就快當了,所以最後出來的成績就是爛到懷疑自己的智商。(內心想:怎麼跟網路上的高手分享的不一樣?我背完單字了,填充和數學也有練習啊,怎麼人家就是輕鬆過關,而我就是爛渣呢?)
一戰考完後,我估計只剩最後機會再考一次二戰了,這種情況下我檢討自己的徹底失敗其實是來自我不習慣這個考試,這個考試需要的是速度!於是我把36套拿出來,嚴格計時來做題,還有利用老師推薦的考滿分網站,每天瘋狂做題,做到自然在模擬考時能估計自己做哪一類型的題目會花多久時間,然後勇敢取捨那些做不完的題目,(直覺做不完的長閱就猜D),有時間再回頭看,最後做題習慣之後,因為不滿意考滿分上沒有好的解題,所以又去買了magoosh,它的好處是題目多,解題清晰,估分很準。
簡要歸納一下,我覺得字神各科老師教的字彙或解題技巧,有效地幫助學生奠定考GRE的能力基礎。對那些本來思考就敏捷,英文閱讀能力就快的人來說,只要具備這些能力基礎就能直接上場了。但對於我這個實力平庸的人來說,在這個基礎之上,我還需要無數的做題練習,提升閱讀和解題速度,因此考滿分和magoosh網站就是提供題目的來源的地方。
 

【字彙】
老師上得相當仔細,尤其每一個字都以MW字典為依據,我覺得相當棒,因為市面上很多其他字彙書,對GRE的單字意思解釋有時候很亂,常常不是美國人GRE考試要考的意思。
另外,就是老師把字彙按意思類別來教的方法深得我心,這真的是最接近人性的字彙教法了!
我還上了幾堂康老師的字彙補充,康老師用字源拆解字彙的方法,也非常棒,會讓冷冰冰且又臭又長的艱澀單字,變得有自己故事和來龍去脈。這個教法的好處就是現在看到很長的專有名詞,也可以從他的樣子,猜出這大概是什麼意思。
 

【填空】
老師一如他字彙課的風格,填空課也教得相當仔細,不但是技巧還有單字和文法都包含在裡面,絕對是非常值得的課程。

 

【閱讀】
康老師的閱讀是我人生中第一堂教我如何看英文文章的課,以前想說看英文,就是看啊!從頭到尾一字不漏地看啊!上完這堂課後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因為在這個分秒必爭的考試裡,加上考試的文章又是艱澀的學術文章,要如何在最短時間抓住作者的正反向立場,核心概念才是王道。另外,還有一個很受用的是,老師還歸納那些題目的類型,讓人比較能習慣GRE出題的問法,不然一開始我連它題目是問什麼都看不懂。

 

【計量】
老師的計量講得相當詳細,像我這種離數學遙遠的人,真的很感謝這堂課重建我那些國高中的記憶。我另外想提醒大家的是,我真的覺得新GRE的數學比舊制難,當初我那個數學絕對比我更爛的朋友舊制考兩次,兩次數學都滿分,還一直叫我不要擔心數學,哼哼,結果我還是拿了一個不好啟齒的計量分數。

 

【邏輯】
邏輯課老實說我沒上完,老師教得好,上得也很有趣,但我實在不得不放棄那些邏輯題,先顧我其他大部分的閱讀分數為上,所以就中途放棄了。不過我上的幾堂課裡,還是給我很大的收穫,尤其是反而幫助我的分析寫作,讓我能迅速的想出攻擊別人論點的地方。

 

【寫作】
我覺得威廉老師教的寫作非常棒,我的英文寫作概念完全是靠他奠定的,雖然最後還是只拿了3分,但如果沒上過威廉老師的課,我大概拿一分都不稀奇。寫作課教了很多不同的寫法,和pro跟con的安排,不但讓我知道英文寫作的方式,還大大幫助我的英文閱讀,讓我在做閱讀題目的時候,可以更清晰作者的立場,不會被文章一下pro和一下con,一下又讓步的,搞得暈頭轉向。


【讀書計畫】
一戰以前重心都在背單字,每天至少背20個單字,再複習之前的舊單字, 一戰後, 發現單字只是基本,閱讀能力差,會很多單字也只是一場空,所以重心完全放在做題目,每天至少找一V一Q來做(在考滿分網站或是magoosh)上, 然後確實檢討,最後把不會的字加到我的單字本裡,就這樣反覆習慣做題目的感覺。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台大視聽教室的考場非常糟,因為我考試那天外面馬路還在施工,吵翻天,而且裡面是沒有隔板的大長桌,前面和旁邊完全都看得一清二楚,非常讓人分心。
二戰台南的迴音谷STN12152A,雖然外表破舊,但隔板加上我帶著耳塞,完全不會被影響,但我的鍵盤無敵卡,導致我的作文打得超級不順。
最後額外想分享得就是,很多人都擔心GRE出分後,學校要等很久兩個禮拜才收得到成績,我那時也超級怕,因為我11/30考, 但有些學校12/15就是deadline了,照ETS的說法,我根本來不及,但是我的經驗是,12/10號出分後,兩三天學校就收到成績了。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