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Louis 曾」GRE考取313高分!

考生姓名:Louis 曾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求學背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2 分、指考55分、TOEFL:79分
考試地點:地球村館前分校
考試成績:一戰VQVQV;V:150、Q:163、AW:3.0,總分:313 (2014/07/13)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一年前加入字神補習班,在這之前,我幾乎快10年沒有好好坐下來看英文,指考顯示的也是選擇題的分數,寫作完全空白。不過我還是硬著頭皮重頭來過,我先補TOEFL的課,有了一點考試能力的基礎才準備GRE考試。補習班課程約2個半月,但是沒有底子或先前完全不認識GRE的人,像我,其實上課聽得懂,或是單字短時間可以記得,可是一做題目還是無法很順利,所以大約上一個半月後,對GRE考試有一定認識之後,就開始準備考試內容,進入考試狀態。上完課之後是需要消化很多東西的,所以安排自己2個月準備,所以從補習到考試大約5個月的準備時間。雖然很多人都以320為目標,我的分數也不是很起眼,但自己曉得英文程度不好,第一次考GRE分數讓我已經相當有信心,也許不是最強最有效率的考試準備方法,但過程和結果讓我知道我還是可以的。不過還是受到老師們的鼓勵,讀書會同伴互相幫忙才有這樣成績,因此也希望我的例子也可以鼓勵到可能要放棄或是考試遇到瓶頸的人,畢竟不是每個人條件都是一流或有受過很好的訓練,努力一樣可以有好成績。

 

【字彙】
其實GRE算是檢驗自己最後的一個考試了,畢竟花了這麼多時間在準備出國,之前托福也不是很理想,還有時間現實壓力,所以才打算好好專心準備考試,當一個全職考生。每天都在圖書館度過,生活也很規律。早上就邊吃著早餐邊背單字,因為單字是最先遇到的問題,開始著手背。一開始接觸時會覺得連「老師字彙」都整理好的單字還是很難記,更不用說把同義反義字連想在一起,更難以想像把這些字運用在作文裡,雖說美國人平常都在用的字,對我們來說就像背成語字典一樣,不去了解他就會覺得很難。我每天都這樣看,看久了就認識他了,也知道大概在第幾頁,或是什麼字長得跟他很像。背到後來做題目發現還是不夠,自己也不是很喜歡一般的單字書,會背到睡著,就去買了「字彙的力量」來看,裡面告訴你典故,就像說故事稀鬆平常的口語很適合當閱讀書來看,當然還有很多補充,非常推薦這一本,不只是為了考試。看完之後,就把「NEW GRE字神培訓營」拿出來當複習,發現還是有很多遺漏,就當作加強。另外我自己做了一本小冊子,隨手把看到的同義反義字記在一起,搭車蹲馬桶隨時可以翻。我非常推崇老師啊!!不只上課笑話很通我們理工科的點,也是超級用心的老師,講義編輯、課後補充、詢問問題都不用說,絕對一流,對於ETS考試取向也很有研究,沒錯!跟著老師的方向就對了,這是最快的捷徑了。

 

【填空】
背完單字來練練功,做填空。一開始以老師講義為主,複習上課內容外,也練習先以看懂句子意思來作答,所以一開始要花很多時間,不只單字問題,文法也是問題,即使老師說可以靠正負號、同反義來判別,可是一開始就越級打怪以後會死得很慘。我選擇穩扎穩打,先基礎練習看句子本義來選答案。上課內容都沒問題後我開始做老師的「白皮書」,一樣一個字一個字查,裡面其實滿多特別的單字用法,有些又跟文章內容背景相關,我就上網查背景知識,果然有些是那樣用,也知道這些單字或句子放在這裡的意思,有這層的理解也幫助往後的閱讀。可是這樣做一題就很耗時,我一天做個10-15題,3個星期左右做完。我還是有在邊練習著老師的訣竅,看正反意涵、不求甚解,所以再複習一次講義,用理解的來判斷答案,並且也再做第2次白皮書。其實填空就像是短篇閱讀,練習填空很有意思,邏輯的判斷可以有效幫助我閱讀部份的理解,所以練填空閱讀的速讀也會增加,白皮書一開始查那麼辛苦,到後面反而不用查也可以選答案,實力慢慢就培養出來了。

 

【閱讀】
閱讀是我比較慢起步準備的,因為課程排在最後幾周,所以一開始並沒有太進入閱讀準備狀況。之前TOEFL閱讀也像是硬翻,因為我那時沒有補康老師閱讀,是有點後悔,但還好我在GRE遇到老師。一開始上課我有點跟不太上,因為閱讀字數又多細節又細,還要有記憶,要了解文章發展結構,實在有太多東西要了解。不過我個人覺得老師的講義幫了我很大的忙,不只老師的用心補充,也因為有邏輯性的整理編排讓我可以很清楚閱讀文章各種不同文體還有出題方式,另外像是推論題,老師教的閱讀寫作結構非常受用,只要先有結構的概念,看文章就相對是在看X光照片,不會那麼複雜。花時間理解文章當然看得懂,可是在考試有時間壓力,所以練的東西不只要快速理解,還要準確的判斷,不過我時間並不多可以看完吳中東閱讀,我參考一些人的方法,做36套。裡面篇數剛好設計成考試模式,做完一篇不會太花時間,但是我也有自己算時間,短篇3-5分內完成,長篇8分內完成,這樣才有辦法看出自己的準確度。做完一篇檢討一篇,一開始錯一堆,不只定位錯,不然就是選項看不懂,但是後來強迫自己就算超過時間也要選對答案,增加自己判斷準確度。考試只有看一遍的機會,所以一定要把主題句看仔細,了解本篇要說什麼,接著一直重複複習老師講義,理解轉折、對比等等關係,讓我在細節部分更容易理解。一開始做題用理解的來看文章,要找定位或細節再來找大概出現文章哪個部份,又跟主題有什麼關係,慢慢這樣練習之後,對的機率也慢慢上升了。

 

【寫作】
寫作是我一開始都不敢碰的,因為真的很不容易。Argument 是還好,因為我還算是酸民一個,用中文還挑得出漏洞,但是一到Issue就快掛了,舉不出例子,無法寫出好的架構。但是我很喜歡威廉老師的課,雖然難歸難,不過老師還是用他的方法告訴我們寫作要旨以及提供我們很多例子,真的相當推薦威廉老師,很用心的教學,以及一流的教材。不過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我以為我TOEFL寫作還可以,沒想到GRE不是這麼一回事,我趕緊先來練習Argument,希望以最簡潔的句子表達我的意思,的確需要練習,因為Argument就是看字數,看邏輯性,所以練習題目時,不只要練習自己對題目的理解、知道漏洞在哪,還要用明白的句子寫出自己的意思來,雖然考試不強調文法多漂亮,但是不這樣練習也是寫不出這麼多字的,一開始我一周分好幾天寫一篇,後來可以半小時寫完,有練有差。Issue的練習我非常感謝我的讀書會夥伴,我算是中途加入,不過有他們之前的經驗帶領我,我很快就進入狀況。當然一開始寫不出什麼,也常常沒邏輯結構性,例子也不夠強,不過按照老師講義上課所教,一段一段寫,寫一段知道這一段的用義何在,是pro還是con,立場要維持住,等等,結構有了就會相對好想例子,但是例子是要在考試臨場遇到任何題目也可以想到的萬用例子,所以儘量找一些大人物,或是英文不會拼錯的名子。一個星期練一個題目,約持續2個月就會發現進步很多,但是題目還是很多,高頻題通常也不好寫,所以接近考試時盡可能看過高頻題目然後想想哪些例子可以用,而且要維持一定的模板,考試就比較不會慌。

 

【計量/邏輯】
我非常喜歡老師,說實在我去上課是去那裡放鬆的,很久沒有聽到理科老師的笑話了。不過我不是不認真準備,因為有些數學要複習,也有些題目真的需要理解,但是我真的卡在英文題目理解上,現在題目多敘述又多陷阱,越來越難,所以在準備時最好找ETS出的最新題庫練習,我那時就以cracking new GRE來做,題目不多,但可以抓到出題方式。

 

【讀書計畫】
每天念10小時以上,背單字做填空看閱讀練寫作,固定時間參與讀書會。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地球村館前分校的位子算寬敞,手可以放在桌上不會酸。寫作我之前模考有預算自己能寫的字數,約500字以上,所以不要想太多,看到題目就一直打就是了,邊打邊想,但是我自己或錯字,所以我會邊打邊改,有點浪費時間,但還好issue有練習過,幫助很大,就一直瘋狂打字。接著VQVQV,第一回V和Q寫完信心都還保持的住,但是第二回V我覺得有點簡單,就會想說我是不是掉到低分區,信心有點動搖,不過我心想不能就這樣鬆懈掉,都切入到籃底下了,還煞車嗎?看到縫隙就要切入啊! 其實也沒有這麼多內心戲啦…只是要告訴大家第一考試的人,不要慌,就算掉到低分區,低分區的考試也還是算分,千萬不要自亂陣腳,否則全盤皆輸。Q有點失常吧…但我盡力去理解英文題目了,因為敘述題真的不是我的長項,但是我建議從有把握的先做完,這樣除了增加基本分的信心,也比較有時間處理敘述題,只要善長運用考試介面,可以mark往回做先前的題目,所以在之前的模考很重要喔。考試一定要堅持到最後,誰也不知道加試是哪一回,所以長時間奮戰最好考試前喝一罐蠻牛,補充巧克力。

 

【機經使用情況】
有,字神老師整理的填空跟閱讀都看,畢竟是比較可能出的題目。另外有做字神模擬考,培養考試氣氛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