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Andy 呂」GRE考取314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Andy 呂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台灣科技大學光電工程所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2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板橋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V152 Q162 AW3.5 總分:314分
考試日期:2016/07/17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NEW GRE字彙聖經、考滿分、康老師GRE 300篇閱讀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Verbal考試建議解題順序為單空→雙空→等價→短閱→長閱→三空。特別提醒長閱跟三空的部份,原本也是打算把長閱放到最後面有時間再寫,但平時練習發現三空的投資報酬率太低(時間vs正確率),所以反而被我移到最後再做,成績分析出來也證明這樣的決定是對的。考試時間分配是10分鐘要做完單空、雙空、等價,扣掉三空後,10分鐘內應該不太難,剩下的20分鐘解決閱讀應該沒問題,有多餘的時間再寫三空,不過要記得,就算沒時間也要把三空猜完,不要空在那邊。
 

【字彙】
單字真的是所有英文的基礎。威廉老師的講義將重點單字以同義字跟反義字分類,對於填空的等價題解題很有幫助,可以迅速將選項分類,進而選出正確答案。除了講義上的單字外,老師上課也會補充相關的衍生字,以及解釋字根、提供背法等,都能幫助記憶單字。但畢竟上課時間有限,課堂上也只能點出重點單字,其它的單字量還是要靠自己衝起來,因此我又背了GRE黑寶書,以及不斷復習每次做題看到的新單字,這樣才覺得單字量比較足夠,考試時幾乎沒有遇到不會的字。
 

【填空】
填空就是在考邏輯概念,只是我們本身英文就不像native speaker那麼好,所以英文又成為另一個難關,建議在上填空課之前,最好單字先累積到一定量,上課時才能專注在邏輯解題上。康老師課堂上很詳細的講解每一題的邏輯關係、字的正負號、功能字,特別是老師編寫的填空心法有些技巧很實用,像是優選唯一正或負,在考試卡關時,可以用這些技巧切入,大部份都可以找出答案。考試時不要靠語感亂猜,答案一定會有對應的字在文章內,但有些真的很難找,要像康老師說的「拚了命找對應」,通常這些字會在同一個範圍裡,譬如這篇文章都是在說錢相關的事,答案就要往這個方向去找,通常對的機會很高,如果選項是醫療健康相關或是環境保護的字,大多都是錯的。
 

【閱讀】
覺得上課內容很好的地方就是,康老師會把所有GRE常考的文章架構詳細解說,敘事文、單一觀點、二點觀點或三個觀點,這在閱讀的部份幫助很大,就像剛剛說的,GRE是邏輯的考試,理解整篇文章的邏輯架構會比知道文章內所有單字還重要,最後再用老師提供的300篇閱讀加深自己對文章結構的理解。另外就是很多人都說考試時長篇閱讀先放掉,等有時間再寫,但其實我覺得閱讀比填空好拿分,像三格填空要三格都對才有一分,光解一題可能就要三分鐘,如果把這三分鐘拿來讀長篇閱讀,可能可以拿到2、3分,投資報酬率我覺得比填空還要高。

 

【計量】
數學部份更注重在基本的概念,很多題目並不需要計算太多,可用估算的方式選出答案,因此觀念很重要,特別是在比大小題,所以計量的課程要認真上王祥老師的數學概論,正課的部份,如果本身數學底子較好,就可以一邊聽課一邊算題目,偶爾再跟老師的解法比對一下。考前雖然將回家作業全部都算完,且重點複習錯誤的題目,但考試時仍覺得題目偏難,建議考前可能需要再從網路上找更難的題目來做練習。
 

【邏輯】
王祥老師的邏輯課真的很清楚,就只有兩個重點:Topic跟方向,只要把握好這兩個就可以解決全部的題目,特別提醒第一堂課一定要聽懂!聽懂後,後面的課程就會比較輕鬆,之後只需要不斷的練習就好。
 

【寫作】
Issue寫作課,很喜歡艾老師的論點example,從古今中外都有。為了準備這些example,我不斷上網查出老師講義中每個example的背景、每個人的故事,這部份花了很多的時間,但也因此讓我開始注意很多人的偉大的故事或是創業的起因。這部份的準備工作,與其說是讓我考試能舉出更具體的例子,不如說它讓我的視野更廣,激起我的興趣主動注意世界上發生的各種大小事,這部份很謝謝艾老師。Argument寫作,威廉老師一開始用中文文章切入,讓我們瞭解什麼是批判寫作,之後再用多篇英文真題來說明,更容易瞭解到GRE寫作到底是要考什麼。Argument寫作比Issue容易,基本上就是抱著”我要釘爆你!”的氣勢開始寫文章,憤慨但是冷靜的心情,要記得言之有理、有所根據,另外就是Argument寫作會比較白話,若要完整表達,字數通常要較多,需要多加練習。

 

【讀書計畫】
大約花了二個月將Video課程全部上完,且讀過所有講義。在每堂填空課前會先預習,自己先做過題目後再聽老師的講解會比較印象深刻,最後花一個月自修,在考滿分網站上做填空真經題目,閱讀的部份則是康老師提供的300篇閱讀,計量每天寫王祥老師的回家作業講義5頁,在被Verbal折磨差不多的時候拿來挽回一點自信心。寫作部份,最後兩週每兩天一篇練習,Issue寫作在考試前兩周不斷收集example,以及將考題在腦中run過,要想出兩正一反論點與例子,Argument寫作在考前一周也要run考題,大概就會知道哪些點可以攻擊。考前一天早點睡覺,因為是邏輯考試,睡飽後頭腦清楚比什麼都重要。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板橋地球村環境還不錯,考試可以使用耳塞(當天我有問過監考人員),包包放在教室後方的置物櫃,中場休息時大家會進出教室,若坐在靠近走道可能會比較被影響,但因為不像TOEFL有聽力測驗,所以可以全程帶著耳塞,推薦用黏土耳塞(ex: Mack's 矽膠耳塞),完全聽不到聲音,專注力會更加提昇。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