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Hannah 鄭」托福考取107高分!

申請人姓名:Hannah 鄭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政治系
考試成績:
一戰R26 L27 S23 W25 總分
101分(2014/10/26)
二戰R26 L28 S26 W27 總分
107分2014/11/08

備考教材TPO和字神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報考托福的時候只剩一個多月準備了,所以當時就選擇字神的魔衝班,希望可以有效率、有系統地了解托福的考點以及準備過程的重點;題目也直接做TPO,以下的心得分享自己短期衝刺的方法以及考試小技巧。希望大家都能成功破百!

 

【閱讀】
托福的閱讀讓我想到高中大考的閱讀測驗,主題同樣包羅萬象。儘管如此,類似的閱讀題大部份都會出現同樣的關鍵單字,所以只要平時分門別類地將關鍵單字記熟,考試出現時就不會慌張。平時準備除了單字補充外,練習做題速度很重要,因為真正考試時速度一定會比平常慢。我自己又是個很需要回頭檢查的人,所以大概會留15分鐘將所有回答再確認一次。至於如何練速度,一方面要大量閱讀讓自己熟悉那樣長度的文章,並且快速掃瞄抓到文意,如果考到細節的部分可以再回頭好好找;一方面是從平常的練習找到自己常錯的題型。舉例來說,我發現自己比較容易錯粗體字相似句意的題型,後來上康康老師的課學到一招非常有用:通常出現太多粗體字部份的細節的選項可以先排除,同時也要排除不存在的因果關係敘述。透過刪除法選擇答案,我的正確率提升不少。
 

【聽力】
聽力對我來說是考試中比較輕鬆的部分。大學期間曾到美國進修英文,加上平常很喜歡特別「聽」歐美電影中的對話(雖然聽、說應該會一起強,不過我的聽還是明顯好過說),所以漸漸培養了聽的理解力。而在洪欣老師的課程裡,學到特別注意關鍵字以及語氣的轉折,因此教授在講課的時候大概就能預期等一下題目會考什麼。另外,準備中很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做筆記。我一開始筆記的經驗很痛苦,因為我很習慣把一個單字盡可能的完整拼完,可是考試中這樣做會跟不上講者的速度,之後做題目將完全崩潰。所以一定要培養自己版本的單字縮寫,並且多利用畫圖的方式筆記事情的前因後果,將會有效率地提醒自己聽到了什麼。
 

【口說】
口說我大概考試前1個禮拜才開始準備,因此非常不周全,不太值得分享。獨立口說的部分,機經幫了我很大的忙,考試時第一題就是機經練習過的,所以順順回答完之後便安心不少。考試前三天我把機經的題目全都擬好回答要點,練習1~2次就上戰場了。整合口說的部分,我直接練習TPO的題目,一個回答講到自己覺得通順為止。如果有時間的話,能利用錄音的方式改善口說一定能進步更多,但是就連時間壓縮的人都應該要練習幾次錄音,並且要求自己在比規定內更短的時間內作答。考前多讓自己融入英文環境,不僅強化自己的口音,也能用英文來思考,我利用資源有:TED Talk, NPR(有許多有趣的報導), 歐美電影(因為很容易入戲,所以看完後常常不知不覺模仿裡面的對話)。
 

【寫作】
寫作是我覺得托福中最好進步的部分。整合寫作,根據經驗一定要多寫「聽」的細節,特別是講者舉的例子,我考試時只有濃縮講者的意見,與閱讀的比例大概是1:1,雖然字數在標準以上但是成績只有F。獨立寫作的部分,一開始是我準備托福的夢靨,到後來考試時能飆到四百多字還有5分鐘左右檢查,實在是很不可思議,因為我在練習時從來沒有在限時內完成過!首先多虧了上威廉老師的課,了解文章架構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審題。有了概念後,便要在文章中舉不同的例子支持自己的論點。初期我很痛苦因為老是卡在想不出例子說明我的想法,後來我發現只要是個具體不荒誕的例子能呼應段落、符合邏輯即可,不用太跟自己過不去像要寫社論一樣。練習時可將題目分類整理,例如教育、工作、家庭等,依照主題一一用三句主題句來濃縮論點(正正反),通常在同樣主題但不同的題目都能建立通用的說詞。只要練習過所有的(機經)題目,真正考試的題目類型都會落在準備的範圍裡。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