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Erin 李」托福考取107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Erin李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考試地點: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
考試成績:R29 L29 S22 W27 總分:107分
考試日期:105/09/03
備考教材:字神上課講義、TPO、Brain POP、Scientific American 60-Second Science、TED Talk、The School of Life、VoiceTube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考前一週密集使用口說小範圍真經練習1、2題,還有用寫作小範圍真經練習獨立寫作。考試當天口說第一題剛好命中真經,讓我立刻就能準備好答案。不過我覺得考生不要過度依賴真經,畢竟能不能命中是運氣問題,應將真經視為補充資料來增強自身實力。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面對托福閱讀,有耐心絕對是首要條件,必須訓練自己在看到密密麻麻的英文文章,主題可能又沒興趣的情況下,也能耐住性子答題。我的練習管道是TPO,做題時會先看題目,再回文章閱讀整段,與題目無關的部分快速掃過,關鍵處則仔細理解,確定自己的答案正確才進行下一題。這樣做題雖然不快,但準確度較高,也可以省去檢查的時間。練習一陣子後就可以開始規定自己一篇要在18、19分鐘內寫完,以免考試時遇到艱澀難題卡關太久,影響後面的作答。我從康老師的課程中收穫最大的部分是同義改寫題和選主旨題,同義改寫題我常不小心腦補作者的意思,選到錯誤答案;選主旨題則被細節混淆視聽。康老師有系統地破解這些題型,以及歸納出實用的技巧,使我得以把思路訓練、調整到盡量與出題方向一致,而不會掉進陷阱。
 

【聽力】
我採取的方法是藉由不斷練習TPO,逐漸把洪欣老師的黃金十三原則內化到自己的腦海,久而久之就越來越能抓住考點,並寫出去蕪存菁的筆記。寫錯時一定要回到音檔重新聆聽答案,充分掌握自己剛才選錯的原因,是純粹恍神沒聽到?跟不上講者的語速?或是聽不懂講者的口音?找出癥結點後謹記在心,下次練習時避免犯同樣的錯才能進步。另外,我在吃飯時也會選擇主題輕鬆的材料,長度為5-10分鐘不等,如TED Talk、The School of Life,讓自己在沒有負擔的情形下熟悉英聽。
 

【口說】
由於準備口說的時間比較緊迫,我的表現並不突出,不過或許能給和我情況類似、希望口說至少能拿中等分數的考生一些參考。首先,老師針對六大題型規劃的模板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我練口說時容易太緊張導致語句缺乏脈絡,善用模板可以將我的回答組織化,減少不必要的停頓和遲疑,以控制答題時間。此外,老師要求我們要錄製自己的回答,也使我獲益良多。藉由仔細聆聽自己的語調、用詞,挑出自己經常犯錯的文法或發音,不斷予以改正並反覆練習,才能在考試時心理壓力大的狀況下,盡量減少出錯的機率。
 

【寫作】
獨立寫作方面,威廉老師的課程很詳細地介紹了作文的架構,從破題、各段主題句、論證與舉例、讓步段、轉折詞等,輔以協助考生應試時快速提出論點的思路材料,使我從一開始面對獨立寫作的題目,總是要思索很久才能勉強擠出一、兩個理由,到後來能在三分鐘內擬定整體結構,寫出充實而清楚的內文。整合寫作的重點則是聽力,文法或詞彙相較之下並不那麼重要,所以我只有用TPO來練習,透過每天固定的聽寫,訓練自己邊聽邊記筆記的速度和專注力。還有一點是建議英打速度不快的考生及早訓練打字,理想情況是在獨立寫作的30分鐘內能寫到400字以上。我一開始連300字都寫不到,不僅論點不完整,沒空檢查錯字,寫作時心理壓力也非常大。但在密集使用英打軟體練習後,考試當天寫了400字左右,獨立寫作也拿了G,因此要相信自己平時的努力一定會有成果。
 

【讀書計畫】
考前一個多月把字神的課程上完,留一個月自己背單字、寫TPO,從較近期的回數開始做回去。考前一週每天花6-8小時密集衝刺,早上使用真經小範圍講義練口說1、2題,整合題用TPO練習,下午做閱讀、聽力和寫作,晚上檢討並複習單字。考前一天則選一回TPO做完就好,早點睡覺隔天才有精神應考。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最大的優點是離我住的地方很近,不怕早上因塞車或迷路影響心情。考場人員滿親切的,有考生舉手很快就會過去幫忙。缺點是當天冷氣不夠涼,而且座位之間的距離不大,讓人有點壓迫感,考口說時也必須非常專注才不會被干擾。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