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Ryna 許」托福考取98高分!

申請人姓名:Ryna 許
考試成績:

一戰 R26  L23  S22  W23 總分:92分
二戰 R26  L25  S22  W25 總分
:98分
三戰 R25  L28  S19  W26 總分
:98分
考試日期:2014/08/23、2014/09/27、2014/10/26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點題心得分享】

口說老師的口說點題班以及威廉老師的寫作點題非常有幫助。口說老師將該怎麼回答題目的邏輯講得非常清楚,同學可以依照這樣的邏輯去組織自己的答案。威廉老師則是在寫作上對於該怎麼解讀題目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比如說出題目暗示想要我們寫的內容是什麼,以及哪些元素必須包含在作文內容裡面。

 

【閱讀】
康康老師教的尋找訊號字的技巧,對一開始閱讀不知該注意哪些是重點的我有很大的幫助。還有用句子主從的關係找出句子的邏輯重點,讓我每題同義改寫題都順利過關。上完老師的課以後讓我全面地了解托福的閱讀的題型以及一些解題的邏輯。在上完課後自己專心準備的期間,我每一篇閱讀一定會做至少2遍。第一遍模擬考試,讓自己在時間內做完三篇,然後只看分數不看答案。在做第二次之前,我會把所有的單字即每一句的句子結構與句意看懂,才去做第二遍看看自己幾分。這樣做的用意就是在,當我的單子與句子都懂得了時候,為什麼有些題目還會選錯?這時候就可以挑出隱藏在生字與難句背後的邏輯思考問題。這樣的訓練讓我的邏輯變得很強,因此現在在做閱讀的時候,我可以很有意識地去讀內容,並且可以預測接下來可能讀到的內容,讓我的閱讀速度變快,理解的層面也變準確。
 

【聽力】
在我準備托福的時候,每天都聽寫一篇Olivia老師推薦的Scientific American教材,讓原本做TPO聽力只能得到15分左右的我,可以得到最高28分的成績。我是在上完字神20000還有思維式文法之後,是先從聽力開始下手,因為我聽很多人說托福很吃聽力,除了閱讀外,其他的都會考到聽力,所以我一開始就從每天花兩小時聽寫與訂正Scientific American開始,一開始真的很辛苦,但是做了五、六篇之後就感覺自己真的聽力有變厲害。到最後到了光是聽寫也無法讓我有進步的時候,我就開始聽整篇,聽完寫出大綱,然後再聽第二遍,再把剛剛聽到的細節補上去,就這樣下去重複5~7遍。這麼做的目的是要逼自己的思考速度去跟上講者的說話速度,很辛苦,但是也上我的聽力從25飆到28。而且我每次做聽力都是最輕鬆的,答完題都還剩將近一半的時間,快狠準~也因為可以聽到很多細節,讓我的整合寫作順利拿到G的最高分。
 

【寫作】
威廉老師教導的作文結構對於一開始完全不知道該如何寫作文的我幫助很大很大。老師講課時將結構講得很清楚,還有各段落要怎麼安排才能維持整篇文章不離題,比如說段尾小結語拉回主題。威廉老師提供的小本子真的很好用,我在裡面記滿了我常常用的同義字詞組,甚至還有類似的句型可以怎麼用其他相同意義的句型來取代等等,對我在練習寫作的時候幫助非常大,也因為老師提出將同義字一起背的關係,我背了很多很多單字,對閱讀與聽力也起到很大的幫助。

 

【口說】
老師提供的模板對一開始連簡單的句子都講得支支吾吾、無法組織出有意義的完整句子的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起點。老師很熱心,說同學只要還要考托福都可以一直寄練口說的錄音檔給她改,每次上完課下課以後還會陪同學一路用英文邊聊天邊走到捷運站搭車。之後有上過另一位老師的口說JJ班,我覺得老師較注重答題的邏輯,交給同學的較偏重怎麼安排講點的次序,適合本來就有基本組織句子能力的同學去上。因此我覺得一開始開口有困難的同學,可以上老師的課。
 

【讀書計畫】
雖然我有學測14級分的背景,但是學測我完全是靠文法邏輯得分,而不是真的讀懂文章。因為台灣英文考試的選項很好選,比如說選項中一定會有明顯的文法錯誤,尤其是動詞變化與時態變化,我只要抓出這樣的錯誤很快就能用刪去法選出正確答案,甚至不用看懂文章句子在寫什麼,像那時候我連dinosaur是什麼我都不知道。
 
但是留學考試不一樣,它每個選項的文法都是正確,考驗的是有沒有讀懂內容,還每一句都換句話說,不可能靠一樣的關鍵字得分。因此讓原本自以為英文程度很好的我徹底驚醒,決定好好背單字,但是我不喜歡死背,所以開始搜尋有沒有有線索的記憶單字的方法,因此來到字神。
 
我花了3個月補單字還有文法,6個月繼續背單字還有上額外的SAT修辭及單字,最後花2個月左右以TPO為教材開始做考前衝刺一戰92。從原本英文程度只能應付高中考試到現在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的英文不錯,有問題來問我。單字量也很夠用,更熟悉了托福考試內容與方法。這樣大概是花了我10個月左右的時間。
 
我認為讀書計畫很重要,其實我是從第一次考試前兩個月才開始安排讀書計畫,我是先做一次TPO,假如閱讀聽力是R17/L15, 我會訂下一週的目標是超過20, 下週過了目標,下下週就是23,如果沒有通過目標,就朝這個目標繼續努力。
 
我會整理自己做過的題目去看自己都比較會做錯哪些題目,然後不斷問自己為什麼做錯,當初怎麼想的,可能有什麼盲點,該怎麼克服等等。也從我開始這樣做的時候,我的托福可以從一開始各科加起來大概60分左右,兩個月讓我可以一戰92。
 
但是這兩個月是完全認真讀書,讓自己不斷練習與訂正,單字文法課還有托福的聽說讀寫我都是事先已經上完了。我覺得是因為之前我已經有很認真背單字還有理解文法,有了基礎實力,才有可能短時間進步這麼多,如果同學知道自己的實力薄弱(就是你自已要說自己英文好都會有點心虛的時候),可能要留一段時間給自己加強基本實力,然後才是一段全力準備托福考試的時間。威廉老師說,托福是練習的考試,只要有一定的基本實力,考試內容熟稔了,分數自然就高了。

 
Speaking方面,我得說我真的沒有花多少時間練習,所以成績不理想我也不意外,我相信只要有下功夫,有適時調整學習與練習方向,都一定會有很好的成功的。
 
PS. 很多人都說托福要考好TPO一定要做好幾遍,但是老實說,我只做了三分之一左右。我認為不是TPO做了多少遍,而是用什麼態度去訂正錯誤。John Dewey 曾說過 "Were all instructors to realize that the quality of mental process, not the production of correct answers, is the measure of educative growth something hardly less than a revolution in teaching would be worked."  學習的重點在於思考方式的精進,而不是答對了多少題目!好好訂正與修正思考邏輯的話,就算做的沒有比別人多,學到的可能卻會比其他人還多。我常常都會說,好的資源就是要盡量發揮它的用途,其中之一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每一個不懂的地方都弄懂!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第一次考試不熟悉機械操作,覺得聽力有點失常,因為考前做TPO已經大約進步到25~27左右。APEX考場我覺得離另一個考生太近,雖然有板子隔著,但是如果隔壁喜歡甩手等等動作很大,或是Speaking時中氣十足,很容易被影響到。廁所很多不用擔心要排隊。
 
American Life Learning 的考場很窄很小,但是管的比較不嚴,中間可以出去看口說JJ,廁所只有一間,可能要排隊。 但是也因為很窄很小,一樣容易被打擾。
 
台大語言中心的環境很好,但是也如傳說中,很嚴格。但是相對的很適合考試。嚴禁在沒按continue的時候寫任何東西在紙上,否則一律視為作弊,所以如果speaking要靠模板的同學可能就在自求多福了。但是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人數不會太多,離其他考生的距離比較遠。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