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Meng-Chwen 田」托福考取98高分!

申請人姓名:Meng-Chwen 田
學校及科系: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考試成績

二戰 R25 L29 S23 W21  總分:98分(2011/11/26)
一戰 R20 L27 S24 W24  總分:95分
(2011/09/18
使用資源

閱讀
:TPO1-22、Delta、Longman、Pearson(中文版朗文教材)、Barrons、OG
聽力
:TPO1-16、BBC Radio、Delta、Barrons、Longman、Pearson(中文版朗文教材
口說
:JJ包、OG
寫作
TPO、JJ包、OG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雖然我考了幾次都沒有考到100分,但我想我可以提供一點小小的經驗分享。我是去年從大學畢業,想申請國外研究所。其實大概在大三的時候我就有確定目標,所以其實來報名字神的點題班之前已經有在別家補過一年的托福班。大學時期除了補習,每學期我都盡量修習英文課,讓自己習慣接觸英文。平時有在練習聽BBC RADIO磨練耳朵,培養和提升英文聽力的能力。畢業之後的暑假才來上破題班。我想強調的是,語文能力要長時間培養。以我的例子來說,一開始大三考劍橋模擬考的時候分數大概只有60幾左右,經過2年的累積才有進步到90幾分。要在短時間之內培養外語能力真的是很難,但是有天份的就另當別論。所以及早設立志向真的有助於自己擬定階段性目標,同時也多了緩衝時間。
 

【閱讀】
我其實閱讀做了很多題庫,一開始都錯很多。但後來發現閱讀其實是難在專注力。要訓練自己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快速閱讀,需要一點技巧。但本身不善於解度文法和文章結構。我都是盡量把全文讀懂,一邊看題目一邊讀段落。沒有運用找尋動詞名詞等等的拆文技巧。所以我想能夠給大家的經驗還是有時間盡量多讀英文,不一定要全篇文章,看看網路的短篇英文新聞也行。重點是要讓自己習慣閱讀英文。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TPO真的很好用!考試前幾個禮拜我都會抽空讓自己假裝在考試,限定自己在60分鐘內把三篇文章看完做完題目。這樣在真正考試的時候才能掌握時間感,而不至於時間不夠用。
 

【聽力】
我在練習做題目之外,平時就很喜歡聽BBC RADIO,除了磨耳朵之外,也模擬學習英文語調。同時在觀賞電視節目時也盡量挑選英語發音的頻道,如Travel and Living, Discovery, National Geography和Animal Planet。但記得要拿一張白紙把字幕遮起來,這樣看節目時才能全將注意力集在“聽”上面。同時我也喜歡在Youtube上尋找一些有趣的英文影片,這樣不但可以學到比較同俗的俚語,也可以練習聽速度較快,內容較口語的英語對話。
 

【寫作】
寫作其實是我的罩門之一。在準備考試的階段,每週都有練習寫作文。在練習的過程中我發現模板真的很好用。把一些經典的連接詞,形容詞或是連接句子都背起來(比如說是Scilicet, Simultaneously, Cardinal等等),每一次做模擬題的時候都要試著把學習到的材料都套用進去,久而久之這些知識就會內化。而真正考試的時候就會寫得很順手了。不過寫作練習題也不要一股腦兒地狂練,還是必須要請老師幫忙批改糾正,才能解決核心問題。同時邏輯思考很重要,前文和後文的關係一定要連結清楚。如果用了很多浮華的字彙和句子,文章內容卻不通順不合邏輯,那就很可惜了。
 

【口說】
關於口說,其實ETS考的是同學的應變能力。我在考試之前有拿出OG後面的題庫練習。我嘗試用短時間構思出這個題目的回答架構,一次練習10-20題。讓自己習慣腦力激盪。練習久了就會知道遇到某某主題時可以怎麼說。同時口說也是需要擬定出自己的一套模板。比如說題型1和2的回答一開頭可以直接講:
From my perspective, I think..
Based on my past experience, I..
題型3和4的回答:
The student is facing a problem that..
The policy is about..
自己練習口說的時候一定要設定時間,模擬實境考試是成功的關鍵!
 
我在字神帝國上的課是威廉老師講授的托福點題班。老師編的課堂講義包含托福題庫的背景知識和考古題。這些資料都很受用。我還記得其中一次考試,閱讀的內容是關於楔型文字(Cuneiform)。我當下驚喜萬分,因為我已經拜讀過講義裡的其中一篇關於古代埃及文字的演變歷史等等。同時威廉老師講課都像是在聽故事一樣,讓我這個上課愛打瞌睡的人都能夠聽老師講課聽得入神。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已經進入托福考前備戰期,建議你去試試看字神的托福點題班。有了背景知識和平時累積的應考實力,加上老師提供的範圍預測可以大大幫助同學縮減準備的時間!增加考前的信心!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