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Angus 楊」托福考取99高分!

申請人姓名:Angus 楊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
考試成績:

一戰 R25  L17  S22  W20  總分:84分(2014/05/25)
二戰 R28  L25  S22  W24  總分
:99分(2015/03/07
三戰 R23  L24  S23  W28  總分
:98分(2015/05/09

備考教材:TPO、字神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相信是台灣學生相對較胸有成竹的科目,自己一戰裸考時也是只有閱讀能看。但真的要衝高分,個人認為單字量非常重要,可能有些人會認為閱讀的單字題並不難,但我自己覺得有變難的趨勢,另外單字量可能會是阻礙閱讀速度的關鍵,例如當我們在看中文文件的時候可以很容易的快速點過,因為沒有任何生字,但看長篇學術性文章,要應付奇異的文法結構已經夠折磨了,如果還被太多生字卡住實在不好使力。而單字有了之後就有了基本分數,再來個人推薦康老師結構式閱讀的教學,它讓我抓住了許多過去不曾想過的閱讀的技巧以及細節,而這些通常就是要接近高分的關鍵了!

 

【聽力】
聽力實在是起起落落的科目,分數大致上取決於有沒有長期、頻繁的聽英文的習慣。在一戰裸考的時候,自己大學念的是幾乎不需要英文的科系,只有自己會偶爾看些喜歡的美劇,因此聽力實在非常難看。二戰時,剛好進入研究所半年多,課程有一半是英文授課,聽力開始慢慢潛移默化的進步。另外也謝謝洪欣老師鼓勵大家做的聽寫練習,的確幫助聽懂了很多艱深的課程,還有十三原則也幫助自己在考試時更能抓住重點,避免記下太多不重要的內容而耽誤後面的考點,以致我二戰可以比一戰進步8分!

 

【口說】
自己從未在英語系國家生活過,雖然發音盡可能得靠自己shadow美劇,卻還是無法講出如母語人士般的流利度,以至於前兩次考試都卡關在22(門檻需求是23)。最後一次考試自己決定破釜沉舟全力拚口說,除了自己在學校找外國人語言交換,也每天練習超過五題的口說題目。我個人我把老師準備的擬答稍微修改成自己比較容易記得的版本比較貼近自己的經驗,另外有許多題目其實是可以內化而應用在不同的題目中自己腦中可以歸類讀書考試類、旅行類、飲食類等等題目,只要在加上自己的例子其實就非常充分了。覺得老師每次都很耐心的聽每個同學的回答跟作業,矯正了很多自己之前沒發現的口語上不好的習慣,再加上老師過去是跟自己同個學術領域,整個超愛她哈哈!

 

【寫作】
在認真考的二戰之前,自己真的不相信寫作是最好進步的一個科目,跟著威廉老師抓住整合寫作跟獨立寫作的核心之後,二戰果然輕輕鬆鬆就在整合拿到G才兩百多字,但飲恨的是獨立寫作沒寫完,大概缺了三、四句左右只拿了F。三戰自己就比較小心在時間的掌控上,於是就拿到了GG。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從自己最初裸考慘不忍睹的20進步到28分,回想最後一次考試,其實自己也沒有用到許多困難的字彙或是文法,但可能邏輯性的架構就是托福考官想看到的,謝謝總是幽默又時常鼓勵同學的威廉老師!

 

【考試的經驗】
如前所述,3/7的考試其實四個部分都有incomplete的部分,於是跟破百擦身而過,而5/9再拚三戰的主因是口說,沒想到這次口說過了門檻,聽力跟閱讀卻超級無敵難,導致自己又再度跌落在破百門檻前,但礙於自己還是窮學生,已經花費過多經費在這項考試,因此打算就此打住稍作休息了。覺得有時候運氣跟機會也真的很重要,這也是很多考生告訴我的,其實在100分上下的人實力相去不遠,差別只在自己是否能在自己當天的考試發揮出自己的強項並穩住自己的弱項。另外特別想講一下自己三次考試下來的經驗還有許多同學戰友的親身經歷,就是托福口說評分變嚴格了!以自己為例,一戰裸考亂講一通是22分,沒想到有準備過後依然停在22分,三戰自己是已經藉由偷吃步聽到隔壁問題先準備好完整答案了,其他後面題目也都答得比以前順暢許多,結果也才多一分,身邊同學還有曾經裸考24分,一兩年後有準備練習再去考變成20分,覺得口說已經越來越難有24、25這種中間值分數了,對於本來口說就不利的台灣學生來說的確是不好的消息,所以建議大家口說一定要做非常充足的準備!!

 

【讀書計畫】
在二戰之前的準備期間,自己是把所有字神的講義念一遍,搭配小橘寶、小綠本等當作補充。差不多剩一個月的時候就開始進入TPO練習期,基本上每天要做一套完整的TPO,很多人會建議整套一次做完,我自己是會做完一個部分先檢討再繼續下個部分,因為才可以記得自己當初答錯的癥結。最後在考前最後一天,在跟考試一樣的時間點起床準備好,直接做一整套TPO(建議最新一套),幫助自己進入考試狀態。三戰的準備自己就比較注重在口說,每天都會做一回TPO的口說部分加額外找口說題目練,在前一週才開始重複之前的備戰過程。建議大家能並重練習就盡量並重,絕對不能偏廢任何一科,祝大家最終都能一舉破百,也謝謝字神帝國的老師們。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