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Randy 鄭」托福考取112高分!

申請人姓名:Randy 鄭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財金系
考試成績:R30 L28 S28 W26 總分:112
考試日期:2013/10/27
使用資源

閱讀TPO
聽力
TPO
口說

寫作
TPO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為了申請學校交換學生趕著報名托福,結果跟我一起報名的同學報到了台北區考場最後一個名額,及人高中,所以我只好到中壢地球村去考。考試前三天因為盲腸炎住院,考試當天還一大早把點滴拔掉搭車衝去中壢考試,考完衝回醫院打抗生素。平常因為要實習,加上準備商業競賽所以時間非常有限,從開始全力準備到考試剛好約30天,每天規劃一回TPO,早上六點起床考一回TPO,晚上回家再檢討。最後三回因為住院沒寫,但個人認為重點是在檢討錯誤題目,不只是瘋狂的寫題目或背單字。
 
【閱讀】
聽說讀寫中,閱讀一直是傳統台灣教育體系下學生的強項,但是通常學生不習慣長篇、難字多、時間壓力大之下的閱讀。一開始接觸托福教材的時候其實頗挫折,因為題目看不完,看完了開始寫題目又會一直往前翻文章,弄到最後根本讀不完。看完了字神好學生禮物包裡面的閱讀技巧後發現自己的盲點真的是習慣精讀,加上喜歡默念文字。因此下定決心逼自己戒掉這兩個壞習慣,每天速讀完10篇Bloomberg新聞,每速讀完一篇就回想主要的重點是什麼?每段重點是什麼?文章總結是什麼?就這樣練了一個月,加上TPO的題目每次寫完一定會詳細檢討,抓住托福喜歡考的考點(舉例題、文章大意題…等)。另外推薦一個網站是FT中文網,裡面的商學院有速讀訓練加四題閱測,文章都事實是但單字都偏難,長期訓練之後會覺得托福文章簡單許多,時間壓力也小很多,我當初是練到180W/M,同時維持只錯一題或全對。
 
【聽力】
聽力我從三年前開始就會聽Podcasts, 有個程式叫做Stitcher radio,可以聽很多廣播、節目,我最常聽的是Freaconomics, This American Lif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his Morning, Bloomberg News。聽力除了要很習慣不同主題、不同速度之外,最重要的是做筆記。一開始錯很多通常都是記錯重點,我每次寫完聽力都會對照試題的考點,歸納自己沒抄到筆記的部分、還有抄到但錯過重點的筆記。長期下來會一直進步,重點越抓越準,加上聽力進步之後筆記能力也會提升。總之記得要不斷的檢討筆記的部分,因為坦白講有抄到就一定會回答。到了後期其實有些考點你聽完之後還是會記著,這樣就算來不及抄回答的時候都會有印象。還有個小技巧是別為了一題不會想很久,這樣腦袋會被掏空,短期記憶都會跑光,後面會錯更多(我考試的時候就是這樣)。

 

【寫作】
寫作一直是我的大罩門,我從小到大沒接觸過英文寫作。從英文指考寫作11分就可以類推我的寫作能力。上了大學也沒什麼英文作業,所以準備托福的時候最擔心的就是寫作。威廉老師的寫作講義裡面有提供模版,我一開始是照著模版寫,但後來發現其實寫久了,很多時候會衍生出自己的寫作習慣,所以我就轉換到我自己的模版,但大致上架構維持威廉講義推薦的架構(整合:80%聽力,20%文章
我自己認為寫作要好,一定要透過大量閱讀,我後來進步的主因其實是真的讀了很多文章,會開始比較有想法,比較能夠從回憶裡面抓出一些單字、片語來填補文章上的空洞感。建議寫作一定要找人改,第一是因為這樣會有動力,再來是因為不改永遠會自我感覺良好。再來是不建議模版全抄,網路上找到的或是講義的模版盡量改詞換字,或是調整順序、架構,用自己最習慣的方式寫,寫久了不但有自信,也不會因為死背反而其他內容生不出來,定期的改詞練習是必要的。

 

【口說】
坦白講我口說完全沒有優勢,因為我從小到大沒去過英語系國家,身為亞洲男性更不用說認識多少外國朋友,因此當初開始接觸口說的時候從來沒講完過。每次都是對著小站TPO程式罵髒話,挫折之外還是挫折。上了老師的口說班後,開始對答題架構方面比較了解,更重要的是,筆記。如果說托福考的是外國人的英語能力,不如說是筆記能力,因為筆記好不只口說能順理成章的念稿,整合寫作、聽力更是游刃有餘。我口說從一開始的毫無頭緒,隨便記記東答西答,到後來參照著老師的筆記方式研發出自己最適應的筆記法,能抓住90%以上的題目方向,然後好整以暇的看著筆記回答。練到了這步田地,剩下的就是擺脫亞洲人的通病,口音。我後來在聽廣播的時候會跟著念,逼自己跟上外國人的速度,逼自己不要分心,逼自己用英文去思考,而不是中文思考+翻譯。筆記能力進步後我已經可以回答完大部分的問題,也不會因為不知道下一句要說什麼而慌張。剩下的口音部分就靠著30天洗澡也念、走路也念、運動也念、吃飯也念的精神練出了慢條斯理,不疾不徐且高低起伏的回答方式。一旦你不緊張,你已經可以贏過80%的台灣人了,只要你有自信,你已經是贏過80%的非英語系外國人了。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