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Kingway 林」GRE考取325高分!

申請人姓名:Kingway 林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金融系
考試地點:台大LTTC
考試成績:V155 Q170 AW 3.5  總分325分(2015/09/20)
備考教材:(1)字神帝國講義(2)黑皮書(3)考滿分網站(4)PTT GRE版(5)Facebook上面的GRE學習團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儘管GRE所需要的英文能力真的十分艱深,而且每天都得持之以恆的背單字,GRE卻不是語文能力測試,而是以英文為載體的邏輯能力測試。我們之所以要背單字、看懂句構這些,只不過是要補足我們在理解文意上跟母語人士的差距,好讓我們有能力去看題目推理。而我覺得GRE要是自己讀大概會非常痛苦,我也曾經在大二時這樣嘗試過,可是我根本就有讀沒有懂,尤其當我看到GRE AW的Argument時,我一開始甚至還以為這是要寫一篇文章來概述它呢……後來才決定在暑假來補習增加實力並且訓練邏輯。
 

【字彙】
這可說是準備GRE最最最基本的元素。儘管GRE是個邏輯能力測試,但如果沒有背單字就不會看懂題目,更別提推理了。雖說要背單字是個學問,但是挑對單字書也是個學問。在這條路上我經歷了不少探索。大一的時候我就有在背紅寶書,但後來發現單字量太多(6,000個字)而且後來我去逛過PTT以後才知道,一堆單字根本就不會考出來,於是放棄背紅寶書的工程。但我覺得這本書還是有它價值在,那就是這本其實比較適合當作字典用。
之後我報了字神,才拿到了贈送的黑皮書。這本書的單字是會考出來機率最高的,而且有些就是機經字,單字量也只有3,000左右,更能幫助我做題目。所以在這3個半月我就集中火力來背這本了。頭一個月沒有補習時,我是從早背到晚;從6月底開始補習後,我有搭配做題背單字,並且一天花了大概4小時在背單字。私以為若有搭配做題目背單字更能掌握出題趨勢。
講到出題趨勢,私以為雖然要背大量的艱深難字是把GRE考高分的必備條件,如何運用片語以及一些熟詞僻義的用法,可能會在之後的GRE測驗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會這樣子覺得,是因為我在考試當天看到填空題(Text Completion的部分),大概有一半的題目都有片語充當選項,而且那些片語意思我平常根本就沒有背到,但還好其餘選項的單字意義我大致認得,所以我多少能猜一些答案;但如果其他單字意義都不知道就根本猜不出來了,所以我會覺得之後要去殺G的話最好多注意一些片語的用法。
 

【填空】
單字背再多,如果沒有做題目,是絕對無法了解ETS的出題邏輯,到時真正上戰場時,也絕對無法好好發揮。而我覺得這一科算是補習前後感覺差距最大的部分。自從上了老師的課程以後,我不但了解到,找尋對應關係是解題最重要的邏輯,也了解到了關鍵字在填空扮演的重要角色。儘管解題技巧也是滿重要,但我一直把老師講過的8字箴言謹記在心:理解優先,技巧為輔。個人真的上戰場了以後,其實也沒有太多心思去顧到技巧面,而且如果連題意都瞭解不清了,用技巧也十分容易上當。這我自己在做模考的時候也吃到了不少苦頭。如果我沒有來上過老師的課程,而是自己讀的話,這科準備起來會更加痛苦。上過老師的課程以後,我做考滿分的模考,填空等價答對率大概都有90%以上。
另外,我覺得要注意的點在於:GRE需要用到的單字絕對不只有它的本意而已,它的引申義也是同等重要;而個人也是覺得,在看學術文章時,有些單字意義不會是我們平常認知的那樣。如果要了解哪些單字有哪些意思的話,美國的權威字典Merriam-Webster絕對可以幫上忙,自己在做題查單字的時候也有用到這字典,幫了我不少忙。
附帶一提,我覺得雖然閱讀較難,可能會想把較多時間用在閱讀上,但我覺得也不能放掉這相對簡單的部分,畢竟需要讀得比較短,而且多背單字並掌握好句構的話,大概就能拿到分數了,只是當我真的上戰場時,我覺得題目都比我平常練習時要難。說真的原因我也不是太清楚。
 

【閱讀】
這部份準備起來很吃力,原因在於題目必須要讀懂,而且選項當中也暗藏了不少的陷阱,有不少選項看似是對的,但是只因為錯幾個字,或者因為題目並沒有提及所以整個選項就錯了,所以讀起來就變得更吃力。一開始我沒有上到康老師的閱讀課之前,自己做考滿分的題目整體下來答對率只有50%左右;但開始上康老師的課程以後,慢慢的可以掌握到閱讀的文章結構以及出題邏輯等等。之後自己做題時套用上課的教法,答對率就漸漸上升到60~65%了。我很感謝康老師的教導,也很佩服康老師這樣的求學歷程。
只是我覺得準備閱讀仍然是滿艱辛的,一來這是研究所以上等級英文,平常很少用到那些學術字彙,在閱讀的時候就已經有些障礙;二來就算能看懂那些字眼,要掌握題目繞來繞去的邏輯還有我們本來就不算太熟悉的知識仍然有障礙。個人覺得題目還是要多做,並且要知道自己錯在什麼地方、知道那些選項為什麼邏輯不通不能選,才有辦法真的提升答對率。
而說到提升答對率,我在補習的時候還跟其他幾位一起補習的人聚在一起討論康老師給的閱讀題目。我們認為如果可以一起討論,就可以擴大我們的思考方向,邏輯就比較不會受限,而且也可以活化我們的解題思路。參加討論對我來說滿有用的,因為這樣讓我多聽到了許多可以幫助我解題的想法。
 

【邏輯】
這個部分我認為基本上可以跟閱讀放在一起看,因為它事實上就是語文推理(Verbal Reasoning)的其中一篇閱讀,他只有一段文字,並且也只有一個題目讓考生來推定那些條件可以削弱或者增強題目論點等等的。個人覺得這部分可跟閱讀一起準備,所以我就沒有報正規班。但為了要掌握最新考題趨勢,所以我報了王祥老師的珍題班,不過因為跟正規班衝堂所以是用Video上課的。老師對於邏輯題的解題十分有心得,上過課程以後比之前更可以掌握該如何判斷題目的論點強弱,也知道該如何利用方向以及topic等關鍵來判定選項的正確性。而更讓我高興的部分,老師偶爾上課會講一些金融相關的知識,這對我而言也算是帖良藥,讓我在準備GRE之餘,也可以順便聽聽一些小知識,或者最新的股市行情等等的來稍稍放鬆心情。
 

【寫作】
GRE的寫作是在測驗考生的申論能力以及邏輯思辯能力。寫作又分兩部分:Issue題的部分,考生要能夠從多個面向來思考該題目,並且表達自己對那題目的看法;Argument則是會有一段邏輯漏洞百出的文字,考生要能夠判斷是哪邊邏輯有漏洞,並且盡其所能地用推論分析的方式來攻擊該篇文章。整體來講大概如此。
本來因為許多學校都不看AW,所以沒有花太多心力在準備這個,但後來才想到,之後進研究所後也要學好寫作能力,外加有聽說其實還是要到達門檻(AW3.0),如果沒有準備還不清楚能否達標呢,我才開始認真準備,並且去上過威廉老師的課程。真心覺得上了威廉老師的課十分值得,因為老師不但把GRE AW的一些注意事項整理得十分透徹,還會提供一些我們可以使用的好字好句讓我們掌握好語文元素,還會分享一些他待在國外時候的心得,他輕鬆幽默的上課風格也讓我每星期都很期待上他的課。
接著想談談我對AW的小心得。我是覺得AW的評分重點在於我們能不能完整並清楚表達我們的看法,用詞以及文法那些反倒是其次。只要用詞以及文法的錯誤沒有嚴重到會影響到考官的理解,基本上分數應該不會差到哪邊去。雖說如此,私以為如果考試當天沒有檢查過再交卷,事實上有可能會不知道自己到底什麼地方打錯字了,或者有些文法也會不知不覺地用錯。
而我也認為,考試當天真的在寫作文的時候最好拿捏一下每一段要花多少時間寫。像我當天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寫第一段,結果後來的段落就因此沒有掌握的太好。我在寫Argument的時候甚至還差幾個字沒有寫完;而儘管威廉說寫issue的時候要舉一些國際知名的例子,或者能讓美國人有共鳴的點分數比較容易衝高。但個人覺得,如果就是想不出來也就不用勉強(像我當天就拼不出琳賽蘿涵的英文名字),反倒該把時間多花在論述自己想法會比較好。
   

【計量】
這部分我因為覺得可以自己準備就好,所以就沒報正班了。然而我在逛PTT還有GRE學習團時都聽到:計量最近有越來越困難的趨勢,外加我想要申請的目標領域(財務工程)對數學能力要求又十分嚴格,若計量沒能拼到168(93%up),對我申請會是個硬傷,所以後來有報名王祥老師的珍題AB班做珍題,並且大概了解所謂的最新出題趨勢。
上過王祥老師的珍題班以後,我發現有些題目的解法其實可以更聰明而且也可以更快速。這真的有效的活化了我的腦袋。其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以前我們都要用畫圓的方法來解聯集交集問題,我卻在這邊學到了如何用四宮格的方法來解,大幅提升了效率。考試當天遇到一題這種的,我就用這方式下去解,確實比我以前用畫圓來解容易理解多了。這部份很感謝王祥老師的教導。
另外,我覺得雖然數學本身沒有很難,但要看懂題目得要非常小心,因為裡面有很多陷阱,而且有許多題目題幹都很長,如果不耐著性子看很容易粗心。像我當天考試其實也有3到4題就差點粗心答錯。而這些數學個人是覺得不難,如果能看懂題目應該很容易就解出來了。
 

【讀書計畫】
必須說明,我其實並不算嚴格意義上的全職考生,因為我同時也在準備GRE Mathematics,一天之內我也用了大約1到2小時,利用Princeton複習一些數學概念,所以我一天之內大概是用了8~10小時讀GRE General(有時有補習時我也把它算在這10小時內),用1~2小時讀Subject。在時間極度有限的情況下,每一分每一秒我都必須好好利用,所以我決定在6月初報名到7月初真正去上課的這段期間,每天都利用瑣碎時間(如:坐捷運、搭公車,或者吃飯的時候,等待餐點送上來之前等等)背單字,之後正式開始上課時,就會搭配考滿分的題目,邊做題邊背單字,並且訓練我的解題思路。有問題時也會上字神的GRE學習團問問題,很感謝所有願意替我解答的高手們。
另外,為了模擬真正上戰場的情況,我也不時練習模考,除了到字神參加模考外,我也有自己用考滿分的模考來練習。我必須說我這有點算是題海戰術,因為我一共做了30回模考(包含字神的機考&筆考),從6月底就開始邊讀邊練習了,其中考滿分&Kaplan的模考全部完成,後來真的上戰場了,我覺得有多練模考幫助真的不小,因為習慣了這樣的節奏,當天的緊張就比較不會影響自己表現。雖然當天我仍然有些緊張,但我想如果我不做模考,情況可能就不會這樣好。
而說到GRE Mathematics,之所以會想要去考GRE Subject,是因為我要申請的目標領域十分注重數學能力,我認為若能在GRE Mathematics取得好成績(90% up),應該較能抓住招生官的眼球,而且也想藉此鞏固自己數學能力。後來等我寫信去問了各學校(財工)對GRE Mathematics的看法,才曉得絕大多數學校不會看這個(只看到芝加哥大學強烈推薦申請人去考subject test)。所以現在就把它當作是個測試自己數學能力到哪的試金石了。我現在會覺得,把數學課程相關GPA衝高一些,效果或許還比把GRE Mathematics考好的效果還要好,但沒有相關申請經驗的我,對於GRE Mathematics對申請結果的效用其實也不是太確定。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首先來講講我自己的情況。不曉得為何,我當天考試會有一絲緊張,而且開始考試的時候打字速度也比平常練習打字的時候要慢一些,但我也盡全力讓我腦袋保持清醒。然後我開始寫計量跟語文的時候,也是盡量保持冷靜平常心作答。儘管如此,我覺得填空比平常練習的題目都還要難,而且就算有命中真經,我一開始也根本沒有意識到那是真經。計量也有一些題目差點粗心,本來我寫到最後都已經有點放棄,心想要去考第二次了,結果最後成績出來卻嚇我一跳。對我自己這次表現的小心得是,平常練習時就算想要模擬的像實際上場時的狀況,真的上場了跟平常練習還是有差距,所以我是覺得別太高估自己可能的表現,因為我那30次的成績大致上是平均數329分,標準差3分的常態分佈。
另外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答題狀況。我無論是Issue還是Argument都用了整整30分鐘才打完,Issue有驚無險的打完,Argument則是很殘念的差幾個字就打完了,但我想我這兩個應該都有打到500字以上,雖說應該有500字,但後來分數出來以後也沒有到4.5、5.0等等的水準。看來字數還真的不會是高分唯一的關鍵,能否把想法表達完整應該才是重點。語文方面我有依照老師的答題順序建議,最後我兩個部分都是用7分鐘答完填空跟等價,但這其實比我平常練習時狀況還要差些,因為我平常做完這兩個大概都只要5分鐘,所以我當天節奏其實因為跟我預期的有些不同而有點亂掉。最後閱讀做完後剩下5分鐘檢查,然而平常寫完大概都還剩10分鐘左右。我覺得這樣時間不夠充裕,因為我最後有2,3題沒檢查完。計量方面,個人覺得第一個Q是這三個當中最難的,有好幾題都卡在那想不出來,但還好最後也想出來,但我最後其實也沒太大把握,還好最後分數還算滿意。個人給以後想考GRE的強者們的最衷心的建議就是:雖然考試當天會緊張是很正常的,不過無論如何,腦袋絕對要保持清晰,也絕對要把節奏掌握好。而且也要料想到,真正去考試的時候,作答節奏有可能多少會因為一些緊張的情緒而跟平常練習時有所不同。
至於我當天的考場,我是在台大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考試的,雖然檢查有些嚴格(有全身掃描,而且連口袋也必須拉出來檢查),但其他像是機台狀況還有座位狀況我都覺得很滿意,尤其梅花座的安排更可以減少打字時的聲音干擾,會怕吵的話,其實考場有提供耳機可以戴起來;而我會覺得如果怕冷可以穿件薄外套,因為冷氣有點強。整體而言我是滿推薦這考場的。交通方面,從科技大樓站出來走路約10分鐘就能到了,算很方便。

 
【機經使用狀況】
如我所言,我有報名填空跟閱讀的真經跟珍題班(填空真經只報正班,珍題則是只報A班),計量的珍題班我也有報,而且我兩個都有報名。在考前10天我一天準備6~7小時,其中有80%的時間都在讀真經,也盡我所能把真經全部記起來。個人覺得機經雖能大致掌握出題方向,但幫助有限,所以還是實力至上,絕對不要過於依賴機經。
雖說GRE是個申請的門檻之一,我自己卻不覺得花太多時間(通常4個月以上就已經很長了)在這上面是個明智之舉。畢竟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因素(GPA、TOEFL/IELTS、相關工作、研究或實習經驗,以及專題發表、CV及SOP等等的)也會被考慮進去,加上也在PTT上看到不少TOEFL/IELTS比重其實還比GRE高的說法(若觀念有誤可隨時指正)。如果花很多時間把這衝高,卻因此顧此失彼而把GPA拉下來,也因此沒能好好把心力用在把SOP跟CV寫好,那也是得不償失。而學長也是這樣跟我建議的,所以我謹記在心。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