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Szu-Yu 陳」GRE考取325高分!

申請人:Szu-Yu 陳
學校及科系:台大電機系
考試成績:V155 Q170 AW3.0 總分:325分
考試日期:2015/10/17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magoosh單字、再要你命3000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是上字神video課程,大概花三個禮拜的時間,密集地把課上完,平均每天上2~3堂,然後就馬上接著考試。除了上課以外沒做其他的練習或模擬考,畢竟一來時間很趕,光要上完課就很勉強了,再來每天連上3堂課,生理心理都很累,回家後根本什麼事都不想做。結果根據這次的考試經驗,我發現我最大的問題在於缺乏模擬考的練習,所以考verbal時無法掌握良好的配速。因此對於整體準備時間,我會建議預留3個月會比較剛好,前兩個月上課背單字,不要那麼趕,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然後最後一個月自我練習、模擬考,調整考前的狀態。

 

【字彙】
事後檢討,我覺得我不夠認真背單字,magoosh、再要你命3000都沒有背完,結果也反映在考試上,幾乎每一題都有一個左右的選項單字看不懂,嚴重影響答題速度,可見背單字真的很重要,所以這邊分享一下我個人的背單字法。
1. 使用 anki flash card,配合人腦記憶曲線反覆複習
背單字的關鍵在於大量地重覆,同時配合人腦的記憶曲線,坊間常見的有楊鵬17天,但是要自己安排每天背或複習那些單字實在是很瑣碎的工作,比較好的方法是透過anki,讓程式來規劃。anki會根據熟練程度決定何時要複習,不像一般的flash card軟體如quizlet,會因為反覆背到很熟的單字而浪費時間。
2. 選擇單字書,查字典,一次就學對
學單字要系統性的學習,盡量不要用abc字母排序的教材,建議用整理過的,如麟渡兮字彙、magoosh vocabulary ebook、再要你命3000助記,順著學下來,第一次學的時候,去Merriam-Webster字典查清楚發音、字義、用法,不要只看簡單的中文翻譯,很容易弄錯真正的意義,而一旦第一次學歪了,之後就很難改了。
3. 透過anki穩定複習,利用別人建好的字庫
學過的字,輸入到anki,每天穩定複習,不要多也不要少,養成穩定的習慣才能長久。另外這邊有個小技巧,大部分的單字,都有人建好在quizlet上了,麟渡兮、magoosh都有,去quizlet搜尋然後匯出再匯入到anki,這樣可以省很多事。再來一定要客製化flash card,不要懶,如果覺得原本的寫不好,就補充上去,或是容易混淆的字形,就特別建一張來比較,不用執著一張卡一個單字。最後,不需要花整塊的時間來複習,整塊的時間比較寶貴,盡量利用零碎時間,在通勤或是吃飯時透過手機app複習。
4. 測驗
Magoosh (vocabulary builder)、再要你命3000都有手機app,都有選擇題形式的測驗,單字都背完後,可以玩玩看,確認自己的熟練度。

 

【填空】
我只有做上課的題目,沒有額外的練習。我的學習方法是這樣,因為是video課,在老師講解前,我會先暫停,自己做一次,對答案,再看講義上的解答,最後再聽老師的解題。這樣的好處是,一方面可以知道答對率,檢視自己的大概實力,另一方面,當作錯時,可以檢討自己為何答錯,找到真正的問題而修正。所以我建議不要直接聽解說,把握機會,自己先做一次,這樣每一題都會學得更紮實。

 

【閱讀】
考試時,我大概有1~2篇文章來不及看,但是事後透過ETS的診斷服務,發現我閱讀有看的,答對率都很高,所以如果再考一次,我應該會保留更多的時間給閱讀,畢竟閱讀的拿分其實較容易,答案都在文章中,只要有看就能夠找的到,不像填空,常常推敲了很久還是答錯。因此,透過模擬考掌握verbal的配速是很重要的。

 

【計量】
沒有特別準備,就做上課的題目。一樣每題我會自己先做,再聽老師講解,這樣可以比較哪個解法比較好,比較快。相關的單字要看過一遍,因為單字看不懂而做錯就太虧了,考試的時候,我考到一題調和平均數的計算,要先算倒數 (reciprocal),但那個單字我之前沒做到看不懂,還好我知道調和平均數是什麼,所以猜得出來。最後,善用計算機,計算機可以用鍵盤輸入,絕對比用紙筆計算來的快。

 

【邏輯】
王祥老師一直強調topic、方向,一開始覺得有點煩,因為前面的題目看起來都很簡單,幹嘛搞得那麼複雜,後來題目做多了,慢慢發現好像內化了,對於解題速度有不少幫助,例如想好方向要找哪邊,就可以很快地刪選項,不用選項、題目來回比較。

 

【寫作】
上完威廉老師的課,覺得最有收穫的不是寫作能力,而是學會有邏輯的批判思考,可以從多個角度分析一個議題,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不會簡單地被他人的描述說服或帶著走,能夠思考其中的邏輯是否合理。對我而言,GRE只是一時的考試,但是這樣的思維卻是可以一輩子帶著走的。另外,威廉老師都會在課中跟video的同學打招呼,總是讓我會心一笑。

 

【讀書計畫】
只有上字神video課,閒暇時間透過手機app背單字。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場人不多,不會覺得吵,個人隔間也不會擠,整體算不錯。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