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Benjamin 張」GRE考取326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Benjamin 張
考生身份:台大理工碩士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理工科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TOEIC:925分
考試地點:一戰地球村文山分校
考試成績:一戰(QVQVQ) V158 Q168 AW3.0 總分:326分
考試日期:2016/09/04
備考教材:字彙、填空、Magoosh Vocabulary Flashcards、Verbal Advantage (字彙的力量)、吳中東閱讀高頻題、Merriam-Webster字典、字神全講義、字神填空真經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因為沒考過二基、沒考過指考、沒考過研究所,GRE是我遇到的第一個使人極端折騰的一個考試。一來是自己幾乎沒有長期奮戰的經驗,二來自己記憶力向來就差,再加上研究所要適應新環境,課業、研究的要求份量也不少,要同時吞下GRE如此大的單字庫和知識量,還得做足練習熟悉GRE的考點,看似無止盡且不可能。不過請各位相信這一切都是doable的。以下我將偏重理工組學生的準備策略,著重在於Verbal的準備技巧,希望給與我有類似情形和心境的同學參考。
 

【字彙/填空】 
字彙真的是GRE的重頭戲,又難又生硬,常常會遇見你考完GRE這輩子再也看不到第二次的單字。應付如大海一般無邊無界的單字庫,想要把所有不會的字全背起來是不符合成本也不實際的。正確的策略應該是「高頻背起來,剩下語意猜」。個人相當推薦字彙及填空,他的好處是不只幫你整理出精華的GRE高頻字,以字根、字源、同反義字的方式幫助你記憶單字;更重要的是在以這樣的方式學習單字的時候,「語感」會建立起來,使的有些單字即便你連看過都沒看過,但你會有個感覺這個單字是「正面」或是「反面」,甚至有的時候直接從字根猜出這個字的意思。不要小看這樣的幫助,實戰的時候,1、2分都是彌足珍貴的。
練習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建立起做題信心。填空的重點在於抓緊題幹的轉折字並且判斷選項的正負號,但前提是要起碼看得懂幾個選項單字才可以做出判斷,所以同學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挫敗,因為不只題幹,有的時候連選項的單字都全沒看過,如此完全無法練習做題技巧,導致沮喪、頹廢,練習的效率很差(過來人經驗,幫QQ)。光靠寫題目,每次遇到一個不會的單字就背一下,這樣是比較沒有效率的:一則是如此並沒有按照字源字根同反義字的方法去背,沒有系統容易忘,再者你也不確定背這個字的投資報酬率高不高,因此我不建議這種練習法,有如亂槍打鳥、枉費時間跟精力。我建議可以先把麟渡兮字彙紮紮實實背完「一半」(這是最困難的部分,因為是從0開始),方可開始練習填空,如此對單字較有心得,可以實際認出選項裡的字,也因此才容易真正練習到填空題的解題方法,同時複習背過的單字,加深印象。
平時通勤時就別再抓寶貝了,用Magoosh Vocabulary Flashcards補充自己的字彙量,把握每分每秒;我個人是只有背完Common Words共6份flashcards,一份50字,已經夠用。字彙整本背完之後可以開始背Verbal Advantage,Verbal Advantage的字都還滿高頻的,總共10個chapter,一個chapter 50字(不包括各單字的關係字),我只背到8而已而且沒有背關係字。同學不要想說「哇塞這太可觀了吧,麟渡兮字彙都不知道多少字了,再加上Magoosh Flashcards 300字和Verbal Advantage 500字這不是背死人嗎?」沒那麼嚴重,三者之間各有約50%的重複字彙,表示這些重複的字一定是高頻中的高頻;如果背到新的字就是增廣見聞,背到已經看過的字那就是在複習超高頻字,投資報酬率很高。

 
【閱讀】 

我閱讀是上康老師的閱讀班,幫助相當大。閱讀的重點就在於不要想要一次整篇仔細看完,那又是一件不務實的事,因為題目可能會給你長篇大論,但是最後只考某一個細節或是一個general的idea。康老師在課堂上會教同學如何在文章中「定位」題目要問的資訊,讓同學把時間花在刀口,畢竟30分鐘20題的Verbal真的是分秒必爭。同時康老師還會列舉所有閱讀的可能題型,一篇文章可以出的題目就六七種,但是GRE一篇文章一般最多只會抓其中三種出來考;甚至康老師會告訴你有些出現特殊信號字的選項根本沒對過,在沒時間看題目的時候先從刪選項開始。心理先有準備GRE會怎麼出,那就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了。
 

【計量】 
理工科學生一般對於計量比較不會有問題,但難免還是會有些高中數學的小細節會忘記,像是我當初就是忘記normal distribution距離中心一個標準差外的出現機率是多少。我建議還是要把王祥老師整理的題目全部順過一遍,瞭解考試範圍和自己疏忽的地方,還有把容易出現和搞錯的單字先背一背(像是diameter到底是直徑還是半徑?)。三天內一定可以完成,所以可以留到考前兩個禮拜快速順過,以保持記憶。
 

【作文】 
作文課程我並沒有上完,但是有上過威廉老師的作文都可以了解到ETS到底希望你怎麼寫,這點很重要,因為AWA的時間也是趕上加趕,30分鐘內要看完文章、想idea、組織、寫出,如果可以提前先把一些東西確定的話,考試時會減少不少壓力。AWA的題庫是固定且有公布在官網上的,可以先把高頻的題庫的idea想好,加上威廉老師教的文章組織,考試時自然就娓娓道來了。不過個人認為重點還是自己腦中要先準備好幾個自己熟悉的universal的例證,畢竟30分鐘內要想到很有深度的例子真的很難。
 

【GRE真經心得分享】 
個人真的很推薦真經,對於想要短時間內一次考過的同學尤其是。我只報了填空真經,在考前一個禮拜狂刷真經的題目兩遍,做題的流暢和敏感度明顯有提升,而且有種安心感,因為都是最新的真題。結果當天考試真的有中,還中三格填空那種最浪費時間的,我只看第一行就把選項全填了,省時間衝其他題目。有報填空閱讀班的同學應該更爽了,我當天考出來「韓國國家的建立」那題長到讓人想吐的閱讀,總共三題,害我在第一個section就慌亂了一下,整篇基本上也是看不懂只好靠感覺選,幸好最後還是有過門檻;閱讀真經班的據說早就看過那篇文章了,考試的時候應該就直接把答案選一選連文章就不用看了吧。

 

【讀書計畫】 
我是2015年6月自清華大學畢業,從7月開始去字神補習,並於9月入學台大碩士班。我原本估量了一下準備時間約三個月,預計開學後一個月內考完GRE,殊不知開學之後學業和研究的要求遠超過我想像,於是開學後半途而廢。我於是拚了命在碩一把所有的課都修完,並在2016的暑假重新開始準備。由於前一年已經準備了一些,雖然也忘了差不多了,但是要重新pick up還是比從頭開始來的容易,所以這次我預計兩個月就上戰場。首先先背字彙,再來練習填空。因為填空的單字遠比閱讀難很多,填空練完之後,就可以開始練閱讀技巧,我是上康老師的閱讀班。上述練完之後,所剩的時間也不多了,開始自己找材料連續練習。練習最好不要停歇,不然容易忘記。閱讀我使用吳中東閱讀高頻題,計量我只將王祥老師計量講義練過一遍,AWA我則練了黃寶書七月號的IS前三篇,AR沒練。填空真經班則留到考前最後一個半禮拜花三天狂上上完。請不要以為有補習上完課就萬事OK了,重點就在於自己的「練習」;尤其是GRE的V,題目明明比Q難,單個section時間卻比Q少5分鐘,擺明就要考你對考試的熟練度。
關於更多不論文組、理工組的對於GRE的準備策略,我很推薦去老師的部落格看看,裡面的建議都相當務實。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地球村文山分部挺小的,不到20個人的考場,外面偶有車聲,但是自備耳塞的話外面的聲音完全聽不到。鍵盤是放在桌上的,座椅算是舒適,整體感覺挺不錯的。倒是空調有的時候會有點悶,對於空氣比較敏感的同學可能要注意一下,只是我也沒跟其他考場比過,也不知道其他考場會不會比較好。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