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Vincent 孫」GRE考取326高分!

申請人姓名:Vincent 孫
學校及科系:台大資工所
考試成績:V157 Q169 AWA 3.0 總分:326
考試日期:2015/12/06
備考教材:字神全科講義、Magoosh App、陽鵬難句、Quizlet、侯哥難題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這篇是主要講述我如何去處理或是看待一些我準備考試的方式以及態度,或是遇到的困難,說實話我的V其實沒有很高,主要原因我覺得是:(1)我前1.5個月完全沒復習(只有單字),(2)閱讀量不多。但是其實回頭來檢視自己的閱讀程度,確實比之前好很多,雖然之前能夠讀paper和原文書讀的很自然,但是現在看書是用掃的,速度+準度已經好很多了。

 

【字彙】
1.GRE背的單字有沒有用,以及我對GRE單字的看法
我自己認為,GRE單字並非用不到的單字,在背完一定數量的GRE單字之後,我經常發現之前所不會的單字經常是GRE單字,例如說John Oliver或是Conan O'Brien的節目當中經常就冒出了一個出來;日常口語用不到,並不代表以後都說不到,聽不到,看不到。簡而言之,當以後在國外生活,誰會管你不會的單字是不是GRE單字呢?會用到就是會用到,沒有理由去排斥或是抗拒使用GRE單字,單字就是單字,沒有必要去分辨因為他是GRE單字所以很討厭他。
2.背字彙這件事情
對於我而言,背字彙這件事就如同如何赤手抓住(記憶)一團在空中飄的棉花(單字與解釋),這塊棉球越大,飄得越慢,抓起來越容易,相反的,這塊棉球越小,手一抓就從指縫中溜走了。我舉個例子:recalcitrant:不服管教的,為什麼這個字這麼難記?因為你放的解釋太少了,難以連結單字和他的意義,這是我看到很多人Quizlet的單字卡裡面都是長成這樣,甚至板上分享的字神真經1500也是這樣只放中文解釋,這樣背不是不行,只是就我個人經驗而言相對容易忘記。
recalcitrant
[a]
*1 : obstinately defiant of authority or restraint
  2
     a : difficult to manage or operate
     b : not responsive to treatment
     c : resistant
    #re-(back) + calcitr(heel, kick)
    %不服管教的, (向後踢)
這個是我在Quizlet裡面所做的單字卡,在字神字彙班上完後,我都會把他打進Quizlet中,可能有人會覺得花太久時間,我是覺得還好,英文部分是MW直接複製下來,*是他的主要意義, #是字根字首, %是中文意義, ()是任何可以協助記憶的文字。我主要是利用字根字首去記憶,所以大部分的單字都是長成這樣,成效如何?我打完之後刷過一遍通常就記起來了七~八成,一個星期左右刷一次,一直到考試都維持著九成五以上正確率,而我其他set的GRE單字因為後期比較沒時間,只有打字根或是甚至只有中文解釋,就會比較容易忘記。所以為什麼很多人用,諧音,編故事,字根字首,例句來幫助自己記憶,原因就是因為這些方法加大了這塊棉花,老師上課提到的也是類似意思:上完課後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複習上課內容,會更有效率,你所接觸到這個單字的面向越多,他和你之間的連結越多,你就越容易記住這個單字。同樣的,你在別的地方看到這個字,例如說閱讀題目中看到了他,也會加大了你對他的理解,例如說爐石戰記裡面
有張牌叫arcane golem(祕法魔像) ,我一看就忘不了arcane這個字的意思了。
3.背多少GRE單字?重要程度?
字彙:約1100字左右
Magoosh:只有背common + basic 兩組約七百字,我覺得1/3有和字彙重複
真經1500:雖然號稱1500字,其實總共約2000字,其中一半和字彙重復
重要程度我覺得真經1500 高頻(兩次以上)>= 字彙>剩下的真經1500>Magoosh

 

【閱讀】
閱讀真的是會做到讓人崩潰的一個部分,但現在回頭檢視自己的閱讀速度真的不是以前能比的,雖然我覺得自己的閱讀還不是很好,但是我還是希望自己的閱讀經驗能幫助到其他人,閱讀我是主要使用閱讀真經,主要有兩點:
1.blind review+重覆去做
閱讀之所以錯是因為不懂錯誤選項為什麼會錯,再來是看不出來這是故意要玩你的錯誤選項,或是定位錯地方。為什麼會錯,就拿reconcile而言,為什麼康老師會說這是常見錯誤選項單字?原因是因為GRE通常文章內容涉及不同論點之間的攻防,在論點的攻防之後,在結尾做出結論,但是結尾通常不會很開心的說,大家都很棒,你們有對有錯大家互相承認對方都不錯,回到問題原點,為什麼會錯這個題目,就是不懂reconcile這個字實際精確的意義是甚麼。陽鵬難句有一個段落就是在講這個事情:你看不懂句子,或是你自以為看懂,有個原因是因為裡面含有抽象文字,所謂的抽象文字就是一個單字裡面含有濃縮的含意,不容易只用幾個字解釋出來,所以搞清楚哪個字造就了這樣的錯誤選項是閱讀必須要會的技能。而blind review就是重複的去檢視這樣的抽象單字是不是正確的描述,直到你很熟悉這個抽象單字的含義。再來,錯誤選項一個比較常見的就是胡亂比較,看到這個選項基本上心理要有個底。
2.不在題目上作筆記,只在白紙上作
我後期所有的講義都是白的,之前筆記都擦掉,一個原因是因為在正式考試沒辦法在底下給你畫重點或括號讓你分解句子結構,第二點是在做blind review要務必確定自己真的是全部毫無輔助的情況下開始做,避免之前的畫線提醒你之前某些你以經定位到的句子來對應等下的答案。簡而言之,必須要重新訓練自己的定位能力而不靠之前的輔助。

 

【填空】
填空我反而沒有甚麼心得,主要就是不要重複熟讀看到題目前幾個字就噴答案,這樣會極大的傷害作填空的能力,必要的話過幾天再念,或是找新題作,對於題目中的GRE單字要很敏感,因為通常就是考點,遇到長的題目要先確認各個句子間的態度及轉換。

 

【邏輯】
腦筋急轉彎,如果看完自行想得到答案就直接選,其實邏輯看久了就會發現他跟閱讀的錯誤答案選項設計會很像。

 

【計量】
簡而言之,如果你在看到題目就能猜到他會有甚麼樣的陷阱,你自己當然就不容易中招,練習時可以先想想,這題會出的陷阱是甚麼。需要小心的地方:
1.正負號:看到有n次方,根號的題目,很多時候都是考你正負號,尤其是比大小
2.應用問題的主詞:務必再三確認他想要問的是甚麼,GRE很喜歡故意把你算出來的東西擺在前三個選項,實際正確的答案擺在後面的選項,讓你覺得自己很強秒選秒錯,在算A:B比例為多少,或是總共時間需要花多少之類的問題都常常會這樣。
3.圖表題的 % 和數量的轉換:這個其實有點難講,我也想不到例子,主要概念是在不同的年分/群體之間要比較數量差距百分比時,務必先轉換到真實數量在做運算,而不是直接拿群體間的%直接去比較,除非他們是同一年分/群體。

 

【寫作】
我作文超爛,只看黃寶書抓題,主要省時間的辦法就是擬稿直接去抓前人擬好的大綱 issue和argue都是這樣,我懶得自己去想,優點是還滿省時間的,如果有人需要我再丟到免空。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