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Haw-Tyng 黃」GRE考取326高分!

申請人姓名:Haw-Tyng 黃
學校及科系: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考試成績: 一戰V159  Q167 AW3.0  總分:326分(2014/03/29)
備考教材:字神全套講義、吳中東閱讀、字彙的力量、紅寶書、字神培訓營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暑假的時候有背字神的講義,背完以為已經夠了,殊不知一開始練題目就遇到很大的困難。在延了第二次期之後認真體會到其實考GRE真的就是單字量定勝負,才痛下決心要擴充字彙量。我是先把字彙的力量整本背完,包括同義反義。背法就是把字神培訓營、紅寶書、牛津字典都放在身邊參考,只要看到不會的字就查,背完之後抄在筆記本裡。背完字彙的力量那3500字之後基本上實力就提升很多了,但還是不夠。寫題目時還是會遇到很多單字甚至紅寶書上也都沒有。所以我背完字彙的力量之後還是有在持續背單字,但基本上就是一邊寫題目一邊背。
考前一個月就是複習基本的單字要能夠很熟,先背PP2單字,再背麟渡溪字彙,然後再背機經單字。PP2跟老師的單字我自己是大概背了三遍,再加上寫題目會一直看到,所以真的是已經內化了。到考前一周的再背最後一遍的時候,基本上只背了兩天就背完了。我覺得對於基本的單字必須達到這樣的熟練度。
 

【填空】            
填空的部分我覺得字神的課程很有幫助,上完課之後大概就對整個正反意涵、邏輯推理的概念相當清楚。記得上課的時候老師有個說法是做填空題超過三百題就是當GRE老師的程度,我覺得其實有時間的話還是可以再多做一些,個人是大概做了四百題左右之後才覺得比較穩。不過就如我上面所述,其實多做題就是在多背單字而已。因為我們可以看到的真題就是PP2那一百六十題,其他的非真題都有些過於簡單,練習的價值不大。反而是習慣非真題過於簡單的邏輯會讓人考試的時候突然嚇到,所以建議考前兩周最好是重新把PP2寫過一次,重溫一下真題的難度在哪裡。

 

【閱讀】
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對長篇閱讀的理解很有幫助,建議大家在考試前還是要大量練習吳中東閱讀來熟悉考試真題的難度。閱讀最後新增的兩堂課文學專題和高頻機經講解我覺得非常有幫助,建議大家考前有時間一定要去聽。閱讀我就是只有練吳中東1992~1996 那44篇,還有康老師的文學專題、高頻機經講義。康老師的文學專題會講解議論文通常的寫法與結構,我覺得不僅僅是對於文學類文章有用,其實對所有類型的文章都很有幫助。尤其是邏輯題在上這兩堂課前,我很少答對,在上過康老師最後兩堂課之後就進步了許多。
 

【邏輯】        
王祥老師的邏輯課不只是對邏輯題,對閱讀也非常有幫助。建議大家上完課之後可以好好複習王祥老師的邏輯講義。雖然講義裡面收錄的不是真題,但如果有好好花時間把那些內容都搞懂的話,閱讀也會進步很多。個人認為GRE閱讀跟托福比起來其實就難在它有很多似是而非的干擾選項,讓人好不容易看懂文章了還是寫錯。而這些干擾選項其實也都在考邏輯-考生有沒有能力判斷文字的主題是什麼,文字的立場是正面還是負面、支持還是削弱。不過對於考GRE的考生大概比較需要邏輯前三堂的課程,因為GRE的邏輯考得不難,後面幾堂邏輯課可能考GMAT的考生會比較需要。

 

【寫作】
威廉老師的寫作對我蠻有幫助的,因為以前真的不會寫這種邏輯寫作。經過了這段時間的鍛鍊真的是讓我的寫作實力突飛猛進。不過唯一要注意的是威廉老師的課程目標是一個較高的理想目標,對於臺灣的考生來說相對難以達到。如果時間上比較匆促,可能考前要做一點取捨,將自己預期達到的目標下修,以免考試時寫不完。


【計量】
王祥老師的計量上的相當簡單清楚,對於了解GRE計量考試的方式很有幫助。課堂上聽過這些內容之後,對於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說回家應該就不需要再多做太多練習。但我自己是真的除了上課講義之外完全沒有時間多念計量的部分,所以考試的時候還是因為題感不熟悉不小心錯了三題。建議大家如果有時間還是可以多多練習計量的題目,畢竟如果Verbal好不容易考到高分,總分卻被計量拉低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銘傳基河考場環境非常不錯,不過考官盯得蠻嚴的。我蠻幸運地碰到QVQVQ,否則Verbal的部分應該考不到高分。但是我覺得其實寫到三個Q也是有壞處,就是很容易犯一些粗心的錯誤拿不到滿分,但也許是因為我題感不熟悉才會這樣。有趣的是考填空的時候還中了一題PP2,可見得ETS真的是出真題與出模擬考的題庫都是同一個,即使PP2出過的題目還是有可能在考試時出現。


【機經使用情況】
這次考試非常幸運閱讀機經中了兩篇,而且其中一篇是高頻機經。證明了高頻機經並非只會出現在加試題當中,建議大家考前還是要好好複習康老師的高頻機經講義。分析寫作的部分,Issue跟Argument也都中了高頻機經。並且和我一起考試的朋友也在同一個場次中了另外兩篇,所以大家考前還是要把威廉老師的高頻題全部練過會比較好,即使沒有時間全部練完,最好也要把全部的題目都看過一遍,考試的時候如果看到熟悉的題目會更好發揮。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