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Alex 謝」GRE考取326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Alex 謝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一半時間要上班)
學校及科系:台大國企系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TOEIC 945分
考試地點:一戰台北美加、二戰美國教育基金會
考試成績:一戰V154 Q163 AW3.0  總分:317分、二戰V159 Q167 AW3.5  總分:326分
考試日期:一戰2016/10/30、二戰2016/11/20
備考教材:字神各科講義、字彙的力量、考滿分網站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準備期大約是今年七月中到十月底,扣掉國外出差與旅遊大約是3個月。因為平常要上班,上課大多是看字神的DVD,所以字神能夠彈性補課真的很方便。平日安排兩到三天的晚上,每晚可以看兩堂課,假日排4或5堂課,九月底就把課程上得不多了。

【字彙】
準備方式就是每天做基礎工,一定會背一些新字後複習一堆舊字。威廉老師整理的單字都是精華,所以每次上完課我都會徹底看過講義一次,查MW做筆記,到考前每本字彙的講義都至少看過5遍。我用扇貝單詞這個軟體背單字,原因是它有中文而且可以做筆記,忘記的單字也會重複再考你,要是不知道怎麼背某個字也可以參考其他網友的筆記。背完字神講義我用字彙的力量補充,這本書有很多同反義字,內容也寫得有趣,每天看十個單字很快就背完了。最後一個月我有看完字神的GRE字彙聖經。
 

【填空/閱讀】
都是上康老師的課。一開始填空給我的挫折感很大,不過跟著康老師解題也就越能瞭解ETS出題的邏輯。答案大多是有線索可以推理的,而且語意必須合乎邏輯,所以除了字義與文法要熟以外,找對應的字眼是解題的不二法門,千萬不要只用感覺去答題。我準備填空就是多做題:念講義3遍、真經5遍、寫考滿分OG、150真題、Magoosh Easy,Medium, Hard。
閱讀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文章又難又長,看完似懂非懂,再看題目就會覺得想跳過。不過經過康老師的分類跟解析,還是有辦法用比較快的方式判讀。閱讀要判別文章類型,根據架構了解句子關係,但實行起來還是很困難。講義念了3遍還是不太夠,後來我有稍微參考楊鵬長難句,配合康老師的閱讀三百篇加強才看得比較習慣,所以建議有空一定要多練習閱讀。

 

【計量/邏輯】
都是上王祥老師的課,老師上課很有趣,也讓人很有信賴感,邏輯課更能感受到老師化繁為簡的功力。不過邏輯還是有一定難度,所以我講義也是看了3遍,後來做題覺得若能盡量把文字敘述簡化成數學式去想可能會比較輕鬆。計量就按部就班的把課上完,把字神講義寫完,考滿分只做OG跟150真題。雖然計量相對不難,但有上課的好處就是老師能有效提示考點,而且難題經過講解也不用自己糾結。

【寫作】
也是一道難關。自從高中指考後再也沒有正經的寫過一篇英文作文,所以對這部分我十分沒有信心。威廉老師的argument課讓我很快就知道要怎麼寫,尤其是整理了很多可以辯駁的論點,所以看到題目就知道哪裡可以發揮。艾老師的issue課也很有用,尤其是老師把很多難想的題目都解出來給我們看,我們可以從中再聯想自己可以用的例子。我在考前一個月開始找例子,作法就是一題一題想架構跟例子,雖然費工但是心裡比較踏實,至少不怕考到沒準備過的。實際計時練習的次數大約十篇左右,這樣的練習應該是不夠,建議準備好例子後,一定要找時間練打字跟句型。
 

【GRE真經心得分享】
10/30的真經命中非常多,在寫的時候就覺得好多看過的題目,但很可惜我自己沒有看熟,很多答案也不是很確定,沒有考到想要的分數。所以二戰的準備我就著重在真經,熟到我可以看到題目就知道他會問什麼,答案是什麼。真經的投資報酬率非常高,尤其是閱讀,多看幾遍不為過,而且字神的真經都很新又有題源,比考滿分齊全可信。11/20中了美洲殖民建築題,長篇閱讀4題秒殺,最後還有很多時間檢查填空。
 

【讀書計畫】
7月中到九月底把課上完,期間就是複習上課內容。十月真經看3遍,再複習講義,練習作文。一戰結束後,十一月的20天再把真經看2遍,每天做考滿分題目。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在台北車站的美加七樓,整體設備ok。Issue一來就是個不太好寫的道德題,Argument結尾又被卡掉,之後遇到VQVQV,V的時間沒分配好,導致長篇閱讀只能用猜的。接著的Q比我做過的題目難上許多,前面有一大堆比大小題要仔細想,後面就寫得匆忙。一戰結束後,覺得自己時間掌握不好,運氣也不太好,掙扎一番決定20天後再戰。 
二戰在美國教育基金會,場地整體都很好,電腦稍微不太好打。這次在時間上有特別注意,包括剩幾分鐘時作文要寫完哪段,最後留時間檢查錯字。V跟Q也都是由簡入難的順序寫,糾結的題目就先猜再跳過,然後注意剩下的時間跟題數。
這20天的壓力很大,除了平常要上班有要忙的事外,有一次的陰影就會害怕第二次也考不理想,但是比起拉長戰線的痛苦,我想相信自己賭一次看看。幸好最後的成績都有上升,我想差別除了運氣以外,每天用考滿分的練習很重要,策略的調整也功不可沒。我並沒有再花時間背單字或是特別練作文,而是把重點放在填空跟閱讀的練習,數學就維持每天練習二回,作文決定不要為了衝字數犧牲正確性,用確定的字彙跟文法表達。最後就是用計時逼自己分配時間,習慣考試壓力。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