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Elvis 李」托福考取109高分!

申請人姓名: Elvis 李
考試成績:R28 L29 S23 W29  總分:109分
考試日期:2012/09/16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準備托福考試,相信是申請留學過程中身心靈與荷包最煎熬的時候。當然若您本身英文一直是身邊同儕之翹楚,或上輩子好事做特別多,今生投對胎從小在英語系國家長大,那倒另當別論。但大部分台灣學生應該都和我一樣,大約從國中正式開始學英文,受到公立學校英文老師們的荼毒…不…循循善誘下,除了文法和閱讀相對有自信外,遇到聽力和口說便是一大罩門。離開高中後,英語的進步要不靠自己進修,要不就是進南陽街去補一補。面對邪惡的ET$大魔王,許多人皆已考超過100分為目標。看似遙不可及的理想,其實只要掌握幾個技巧,加上長時間對英文的付出,人人都能高分通過托福這關,以下提供本人淺見,供各位與ET$奮戰的同學參考。

 

【閱讀】
這部分一開始需要靠大量的練習,以增加閱讀的速度,才能夠在一小時內完成三篇測驗。考試方式倒蠻制式化的,題目都是照文章順序由前往後出,所以我都是大約看個一兩段便開始做題,也比較不會看到後面忘了前面。再來就是搞清楚每個段落之間的關係,作者可能會提出兩三個觀點去解釋某個現象,這幾個說法可能各有優劣、相互駁斥,考試時保持頭腦清楚很重要。

 

【聽力】
我想聽力應該是許多剛接觸托福的考生感到較頭痛的一環。的確聽力需要長時間的累積,要試著去習慣老外的腔調與連音,當你聽得夠多,慢慢你會發現你越來越清楚他們在講什麼,連自己都會覺得很神奇。聽力練習是英文學習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地方,只要聽得懂,其實考題都不會太刁難,托福都是大方向的考法,小細節不太會去考。何況托福考試除了閱讀外都會用到聽力,口說3~6題和整合寫作若聽不懂,就真的很難去做答了。至於進步的方法,除了做像知音出的那些iBT聽力外,多看美國電影、影集,或Discovery頻道都有幫助。

 

【口說】
說實在這考法實在不太像正常人講英文的方式,一邊說一邊還要注意時間夠不夠,有時候還真羨慕考舊制CBT的考生…好吧,言歸正傳,英文要講得順,除了天天找人對話練習外,實在也沒有其他辦法。除了看大陸的黃金口說80題熟悉題型外,並搭配TOEFL_Speaking軟體練習(它可以設定要倒數的秒數,以及順便錄音方便打擊自信…ㄟ…應該說是發現自己具備寬廣的進步空間)。總之建議同學們要多播點時間講英文,然後不要害怕聽自己錄下的東西…

 

【寫作】
該如何在短短的20和30分鐘內完成兩篇英文作文?你會發現模板是你最好的幫手。托福寫作的考題頗制式化,整合寫作一定是閱讀部分提出三個論點,聽力部分再針對那三點反駁。獨立寫作就是問你同不同意某個看法?我的話就是整合寫作一個模板,有完整的首、尾段,中間三段分別針對三個論點填空,內容以聽力部分為主。另外獨立寫作首段有模板,中間分三段提出三個支持或反對題目的理由,最後再加一段收尾。由於個人大學唸社會組,臨場掰三個理由去寫猶如家常便飯,其他同學請多花時間練習,並先把英打速度練好囉。
 

【點題】
想當初來到字神帝國報名時,課程表上面的「點題軍校」這幾個大字著實深深地吸引我的目光。乍看之下似乎是很硬的課,難不成上課前先跑個三千公尺外加十個單槓引體向上?經櫃台小姐介紹後,簡直令人如獲至寶、喜出望外。想說本人學習英文至今,還未曾聽說坊間有人可把托福機經集結成冊,且當期命中率之高無人能出其右。於是我二話不說繳錢報名,看看這葫蘆裡是賣什麼白蘭氏?

點題班是由字神帝國的威廉王子上課。想必許多學員在第一次進教室前,腦海中浮現的畫面是身著帥氣軍裝駕駛直升機,或手牽凱特王妃站在白金漢宮對群眾揮手…等等。嗯……好吧,我承認這裡的威廉無法讓你真的麻雀變公主,但他倒是有辦法讓你的托福成績突破百分門檻。老師的講義看似精簡卻博大精深,雖才短短的三週,內容就包含了他預測近期會考出來機率最高的題目,並推薦適當的報名日期。上課時老師會補充閱讀、聽力機經相關的科學知識,讓我們這些平常在家看第四台,轉來轉去就是不會停在Discovery或動物星球的同學,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科學背景常識(Well...至少對老外來講,很多的確算是常識)。同時老師也會提到很多當年在美國求學的生活,激勵大家拼個高分申請好學校。另外我們這一期在課程結束有提供一對一托福作文指導。由於班上人數眾多,本來還以為每個人大概只有五分鐘不到吧?結果當天盡責的威廉老師卻很仔細的幫大家改作文並給予建議。我是預約當天最後一位,所以後來超過十點補習班都關門了,老師還是帶著剩下的學員到附近便利商店奮戰。當下實在是非常感動,不曉得該如何回報威廉老師的盡心教學,索性便考個W:29當作教師節禮物吧。

最後我會建議同學,當你自認已經準備差不多能上托福考場的時候就可以來參加點題班了。畢竟點題班嚴格說算是個錦上添花,真正英文實力的養成應該要在這之前。個人認為如果托福聽、讀可以到25分,來點題班衝破100的機率就相當高。說實在我還沒看過有人R跟L都不到25,卻可以靠S和W拉分數考超過100分以上的。我自己當時是在上到最後一週開始連考兩次,一次中大拼題另一次中套題(結果兩次都有考破百)。連報的好處之一就是考到後來都不緊張了,進托福考場跟回家一樣自然。如果上課當天有考試,威廉也會問當天的烈士有沒有命中。印象中有回答的人都笑得蠻開心的,除非是命中但沒唸到的同學…。總而言之,平時的努力加上點題軍校的白蘭氏,結果就是托福高分破百、戰勝ET$、回來領獎學金以及申請理想學校囉!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