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Chris 黃」托福考取110高分!

申請人姓名:Chris 黃
學校及科系: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就讀中)
考試成績:一戰 R28 L30 S24 W28 總分:110分
考試日期:2016/05/07

備考教材:TPO21-30、字神講義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班提供考試真題使我能夠在最後的衝刺期間有足夠的參考資料。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我覺得托福閱讀部分考的除了是基本的文意理解之外,還有一部分是考短期記憶。我自己沒有太多準備閱讀的方法,因為我覺得要把一篇文章看得懂、看得快,不外乎就是單字量的累積。單字量的累積是從平常生活中一點一滴而來的,像是我都會要求自己平常在讀原文書或是看影集的時候,盡量在查字典之前先猜我看不懂的單字的意思。這樣主要的用意在於經過自己推敲之後,等查完字典之後也可以把正確的意思跟自己的想法做比較,也能更有深刻的印象。除了把握每一次看到新單字的機會之外,我覺得考托福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有別於我們平常習慣的閱讀媒介,托福都是在電腦上操作。看電腦螢幕看久了其實眼睛會容易疲憊或是容易跳行恍惚,我覺得這些都是在應考的時候需要被克服的事情。所以在準備閱讀的時候,每次做TPO,我總是會要求自己的速度還有準確度。速度快其實也是專注度的一種表現,如何讓自己能夠在短時間內吸取很大量的資訊。而準確度就是檢驗自己吸取資訊的程度是否完整。不斷練習速度還有準確度,再加上單字量的累積,我相信絕對能在閱讀獲得不錯的成績。

 

【聽力】
聽力是貫穿整個托福考試的元素。不管是在口說、寫作的項目中,考生都需要運用到聽的能力。我自己平常有看影集、聽英文歌的習慣,所以不會在聽到英文的時候感到緊張或焦慮。我認為在考托福的高壓環境之下,一定要試著保持警覺但不焦慮的心理狀態。周遭有很多朋友都是其實英文不差,但是每次聽到英文都會先害怕,所以自然就聽得不好了。其實我覺得要克服聽力的障礙首先就是要克服自己的心魔。就算在聽力中聽到自己不會的字也不要緊張,因為聽力通常都會提供你相關背景場景讓你做判斷,只要不要先預設自己會聽不懂,其實內容都是能夠理解的。除了克服心理之外,我認為做筆記的方式也是很重要的。我有自己做筆記的一套系統,這大大地幫助了我在聽聽力的時候能夠不遺漏重要資訊,才能在做題的時候很冷靜地一個蘿蔔一個坑。最後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就是在聽力的時候絕對不要閉上眼睛。除了洪欣老師上課說的有時候螢幕上會出現一些專有名詞之外(千萬不要覺得不會考專有名詞就看不懂也沒差,常常聽力內容都是可以從專有名詞中推測的),閉上眼睛還有另外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會讓人想睡覺。我在正式考試前練習TPO的時候都會發現每次我只要閉上眼睛、冷氣又那麼舒服、校園對話常常又比較平易近人,這樣的環境之下,很容易就會不小心昏睡過去或是恍神,每次恍神回來都會發現哇,怎麼漏掉那麼多的內容!所以奉勸大家一定要保持非常清醒,用警覺但是不焦慮的心情來戰勝聽力。

 

【寫作】
寫作方面我這次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在練習TPO的時候一直以為整合寫作跟獨立寫作都是30分鐘,所以一直以來我也習慣以30分鐘的tempo來寫(寫作一定要找到自己的tempo)。但就在當天去考試的時候,我發現整合寫作只有20分鐘,所以當下其實壓力非常大,所以想提醒大家一定不要搞錯考試的時間長度!威廉老師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提供我很多小本子方便我自己從中選字使用,如此一來,寫作就不會跟所有考生都長得一樣但也不失專業。我自己在寫作時的習慣,是一看到題目就先打好草稿(三分鐘,寫關鍵字就好)。打完草稿之後就正式開始寫,而且結尾跟最後的拼字檢查一定要保留五到十分鐘的時間(看打字速度)。在寫的過程中,如果有突然迸出的想法,那就在原本打好的草稿上補充,這樣可以使整篇文章的邏輯更清楚、內容更豐富(有點像是Multi-tasking,寫舊的點的時候,同時想新的點)。在考寫作之前,一定要先練習自己的打字速度。而且在考試當下千萬不要怕吵到別人哈哈哈因為我遇到的考場鍵盤的聲音都很大,跟平常自己所熟悉的鍵盤不太一樣。因為前面比較早結束所以我幾乎是第一個開始寫作的就很怕吵到人所以降低了打字速度,但後來我發現大家其實都很用力在打,因為只有完全投入寫作的過程才能有好的展現。在寫作時我有使用自己帶的耳塞之外,還用了考場提供的耳罩,因為一間教室裡,那時候還在口說的人其實滿多的加上又有回音所以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不受到干擾,可以完全投入在自己的寫作世界中。我個人還有一點寫作的心得是我都會盡量在寫作的過程中又說理又抒情,如此一來,文章就算有一些萬用的理性的例子,但也能顯得更獨特更有個人風采。

 

【口說】
口說是我這次考得比較沒那麼理想的科目,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疏於練習。我在上托福班的時候其實缺課很嚴重(奉勸大家真的不要缺課,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最後一個禮拜衝刺的時候其實面臨很大的危機,每次聽自己的錄音都會嚇一跳怎麼會講這麼爛,同一題也常常要講個兩三次(我覺得練習的時候講兩三次非常有用,可以使自己回答的語意更清晰有條理)。口說跟聽力一樣是需要克服心理障礙的關卡,一定要勇敢的說出來。記得考試的時候要先試麥克風,會被問到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那時候就要很有自信地說出來,可以想成,就大聲說出來,反正也沒人認識我,沒什麼好怕別人比我好、很丟臉的。雖然口說的內容難度常常不是那種非常專業的知識,但這時候,流利就變得很重要。雖然在台灣的成長環境中比較少接觸到能一直說英文的機會,但我覺得大家可以不妨自己在家裡練習shadowing,就是重複講者所說的話,但是每一個字都比講者晚一點,像影子一樣。這樣的練習很容易可以完成,而且也很有成效,因為在shadow了五分鐘之後,除了能發現自己的發音是不是有哪裡需要改進之外,也會發現自己開始精神渙散(雖然很多人覺得shadowing不需要動腦,但是是很費神的),如此一來也可以逼自己訓練專注持久力。除此之外,在每一次15秒或30秒的準備時間裡,我都會盡量把腦袋裡的想法寫出來,不然在壓力之下真的很容易結巴,每一次要準備開口之前我都會告訴自己Take a deep breath and you'll be fine。一定要有高度的心理素質,才能讓自己在考試的時候表現不失常甚至更好。

 

【讀書計畫】
字神帝國非常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每個學員可以透過補課機制的方式來自由安排自己上課的規劃還有進度。這樣的機制讓我能夠很靈活運用自己的時間,來達成最高的學習功效與成效,達成事半功倍的效果。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LTCC:不能攜帶除了護照跟耳塞(塑膠袋要拿掉)的東西。衛生紙的話監考人員會給,可以向他們索取。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