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ohnny 蔡」GRE考取330高分!

申請人姓名:Johnny 蔡
學校及科系:台大電機系
考試地點:一戰台北美加
考試成績:一戰V162 Q168 AW3.5  總分:330分(2014/04/13)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首先是最基本的字彙的部份,我利用大約兩個禮拜的時間把字彙全部背完一次。背的方式利用GRE版上很多人推薦的Quizlet網站,自己把單字輸入進去,在輸入的過程就等於對整本字彙第一次的詳讀,把裡面解釋還有一些不懂的字彙都查完,同時也會自己想一些幫助背誦的方式。很多都是參考老師的提供的背法真的可以記比較久。用Quizlet的好處是他網站同步連結到手機app,等於做捷運去補習的時候也可以一邊背節省很多時間。而且它網站還有一個打星號的功能,可以把看過但沒有背起來的單字先做記號,背完一輪下一輪可以直接背這些做記號的單字。另外,我在背單字的時程上面參考一個網路上面一個”17天背完紅寶書的人”提供的一個小程式,幫我根據我每天要背的回合還要想要花的總天數,安排每天要背誦的回合,短短兩個禮拜內就可以快速的看過單字很多遍。背完字彙以後大概就具備可以做填空跟閱讀的基本實力。但因為我看過字彙總量大約在一千個左右,覺得這樣好像還不太夠,因次我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面又聽同學的建議去背大陸那邊的“再要你命3000”(字神的提供的資料夾裡面有)。是大陸那邊根據PP2還有機經去整理出來的單字,我個人感覺比背誦字彙的力量還要精準跟快速,因為字彙的力量常常需要把解釋都看完才能多看到其他延伸單字。最後提到一點小小的技巧,我常常在背單字的時候看到一個字就要求自己可以去連結它的同義字、形似字,一方面複習。所以我也會有把這些聯想記錄下來的習慣,如果下一次要聯想的時候忘記就可以回去看之前整理過的。但難免會遇到彷彿有印象卻不是很確定的單字,這個時候就要回去查詢,因為我都把單字整理在電腦裡面,因此可以用文書軟體的編輯功能去搜尋想要聯想的單字比起用書面的一頁一頁翻節省更多時間。
 

【填空】
接下來是填充的部份,我準備的教材就全部是老師提供的教材,因為填空班比較晚才全部上完,因此我大概是在上完之後就開始重做填空,我想要大約在十天左右把填空做完一輪,因此一天就是固定做15題,每天也不會有太多負擔。我做填空的方式比較傾向是完整了解題目之後,直接根據題義作答。遇到生字的時候,就用老師在上課裡面教到的一些正反義涵的技巧作答。做完之後覺得還需要更多練習就把填空白皮書也一天做一點做完。我在做這些填空的過程也會把遇到的生字跟其他字彙做聯想記錄下來,然後再輸進去我的Quizlet裡面,方便之後複習。把填空跟白皮書做完以後大約又多背到400個單字吧。
 

【閱讀】
再來就是閱讀的部份,我閱讀班也是差不多衝刺的這兩個月內才上完,所以老師上課講解的一些技巧印象都還頗深,包括要抓關鍵字眼跟定位題目等等的概念。略讀過講義之後我就開始做練習。康老師建議我們優先做的練習是吳中東1993~1996的題目,它的優點是命中率很高,但是缺點則是它是舊GRE的題目,可能練習起來有點偏差,因此我決定做閱讀36套(字神提供的資料夾裡面有),這也是根據我同學的推薦,因為他的閱讀題幹全部來自吳中東,但是題目卻是用新GRE的方式出題;同時,它一回剛好十或十二題,方便我做練習的時候就模擬正式的考試時間。時間的掌握對於閱讀很重要,康老師曾經在上課裡面有分享過另外的同學準備的心得,就是設定每一題可以做的時間,如果時間到了還沒做出來,就一定不要留戀跳到下一題。因此我的策略是一篇文章只有一題的我就分配兩分鐘,一篇文章有三題的短閱我分配四分半鐘,而一篇文章四題的長閱我就分配八分鐘。每天做一到兩回閱讀36套,大概二十天的時間把它做完,而且都計時去做,真的對自己在時間掌握閱讀速度還有取捨難題這方面進步很多。我做題目的時候,是屬於不論長短閱都會把題目先略讀一次掌握重點。上完康老師閱讀班加上足夠的練習之後大概會知道考試可能的重點是哪些。我後來去查我的答題分析,發現閱讀大概錯了四分之一的題目,跟我平常做練習的時候差不多,可見得閱讀三十六套的難度跟題型真的很接近真題。
 

【邏輯】
接著是包含在閱讀裡面的邏輯部分,我上王祥老師的邏輯班的時候就把它上課的內容都聽進去,其實邏輯就像王祥老師說的大概就是方向而已,沒有必要去拆分很多技巧。方向掌握清楚,真的做題的時候關鍵還是閱讀題幹與題目的速度。因為閱讀36套也有包含邏輯題目,因此我就直接計時下去做。
 

【計量】
再來談到這次錯了兩題的計量,我也沒有另外看教材,就是把王祥老師的計量班上完。上完之後就對於GRE考計量的難度範圍以及做數學的感覺建立起來。後來我只是在把那本講義練習了一次,回家作業做了一點點。就去考試了。其實真的沒有太多數學背景。很多需要思考的難題,也比較像是智力測驗很難針對特定內容準備。所以就是培養自己細心的能力。
 

【寫作】
最後是投入很多時間準備的作文。我去年其實就已經把威廉老師的argument跟issue班幾乎都上完了,但是一直都沒有練習。但是年底的時候就去填威廉老師的作文讀書小組報名,跟另外兩個同預計同時間考試戰友組成一個讀書小組,才真的開始督促自己多做練習。我們練習的方式大約是一個禮拜三個人分別寫一篇高頻題裡面的argument或issue然後線上skype討論一次。但是如果一週寫一題考前一定做不完全部高頻。等於一個禮拜可能會討論到十幾個題目。我們的高頻題都是來自威廉老師發的練習本(issue、argument好像都是舊的高頻題),老師另外在部落格上也有整理今年開始統計的新的高頻題,其實可以發現,新的高頻題跟舊的高頻題還是有很高的重複度。因此,我們還是有練習舊的高頻題。雖然最後issue竟然沒有考到高頻題,但是因為練習三四十題之後,真的幾乎也都把相關題目都涵蓋進去,所以也已經很足夠。我覺得跟讀書小組一起,有兩大好處,第一點,作文真的是一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會很懶惰的東西,所以因為每個禮拜要討論,就一定要一週寫一篇,很有幫助。然後就是論點跟例子的多元,我們幾個都來自不同背景,往往可以激盪出豐富的論點。練習的時候一開始寫一篇issue可能要花我兩三個小時。後來覺得這樣不行開始壓縮自己練習的時間,我用的是一個在GRE學習團的檔案裡面有的一個”AW倒計時網站”只要跟他講題號就會直接產生題目,然後計時,時間有很多選擇我慢慢選擇從一個小時到四十五分鐘,到考前十天我是一天都做一篇高頻issue或argument限時30分鐘寫完。這樣下來陸陸續續各練習了十篇以上的文章吧。至於寫作的策略以及內容方面,威廉老師的課程真的提供很多很有幫助的建議,依照威廉老師思考的大架構去頗析問題往往都能夠想出很多的論點。我也有善用三篇請威廉老師批改的額度,老師真的都有很細心下去看文章,而且都有提出很貼切的建議,甚至覺得不好的地方還會整段改寫一次給我看。真的幫助很多。

 

【機經使用情況】
我應該算是只有使用作文的高頻題,其他題目都沒有額外練習機經。

 

【讀書計畫】
我準備GRE的時間跟一般同學比起來可能比較長。因為考量到課業可能很繁忙我一開始除了作文之外都是就是報名字神的video班,因為比較容易掌握自己的時間。從九月就開始在字神補習,但是一直都沒有確定考試時間加上學校課業繁重的情況下,一直沒有很認真複習準備。等到過完年才下定決心要在四月中考試。因此以下主要分享我在過完年二月中左右到四月中總共兩個月的備考心得。真的印證了很多人所說的,沒有報名的時候真的都不會感覺到壓力,所以能夠快點確定自己的時間真的對準備很有幫助。我在確定考試時間之後,馬上就以十天為單位,在各科都給自己設定每一個十天要完成哪些進度。十天十天過去,只會覺得考試就是一個很例行要來臨的進度而已,完全不會手忙腳亂。在這個十天進度之內,我基本上也會設定每天的進度,例如:閱讀要做幾回、單字要背幾回這樣。把一個大的項目拆解成小的範圍,有助於我利用一些零碎的時間把他們做完,例如在學校meeting聽不懂別人報告的時候就偷偷把填空拿出來做等等。再來我就分科講我準備的內容。
這次能夠考到不錯的成績要感謝字神在各科上面都提供我很詳盡的整理與攻略,還有威廉老師在作文班幫忙組成的三人讀書小組,還有系上一些已經考過的同學給我很清楚的方向指引,所以才能夠在最後有點時間不夠的情況下還是能考到理想成績。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我在全家買了一個麵包帶進去怕中午很餓。沒想到美加考場竟然可以把包包整個帶進去考試放在座位底下即可。然後可以把面紙跟耳塞放在桌上,我平常就有把耳塞帶在身上的習慣,我都沒有想到考試可能會用到,沒想到寫作文的時候,二十幾個人敲擊鍵盤的聲音像機關槍一樣,我還真的必須要使用耳塞才能進入狀況。當天issue遇到的是一個以前沒有看過的題目,因此寫起來沒有很順手,但幸好是比較簡單的教育題,所以還算是寫了很多字。argument部分就寫到高頻題所以很順手。
 
當天我是考VQVQV,V整體而言,閱讀跟平常練習的難度差不多,倒是填空的部份,還是會有一些題目有生字選項很難作答。一定要堅持每一題分配的時間,不能糾結在做不出來的題目。Q的部份,我花了比模考都還要多很多的時間,第一回的Q我寫到最後剩下七八分鐘可以檢查,第二回的Q剩下一分鐘可以檢查。沒有時間檢查可能這就是讓我Q各錯一題的原因。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