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Benjamin 張」托福考取110高分!

申請人姓名:Benjamin Chang
學校及科系:國立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
考試成績:R28 L29 S23 W30  總分:110分
考試日期:2013/11/24
使用資源

單字眾文托福單字(看完一遍)、字神托福字彙書、小橘寶、字彙的力量(看到LEVEL5)
閱讀
TPO 1-30、JJ、字神講義
聽力
TPO 1-30、60sec science、字神講義
口說
JJ、上課練習回家練Exercise題本、字神講義
寫作
TPO 1-30、JJ、字神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準備時間:退伍後的八月到十一月考試。
為了申請2014秋季班,所以趕在2013年把TOEFL跟GRE一口氣解決。由於對TOEFL跟GRE考試制度以及內容完全不熟悉,再加上時間緊迫,所以我決定報名字神帝國補習班。在短時間內把該弄懂的技巧以及基礎打下,可以從當兵退伍後的狀態,立刻進入備戰期。
以下心得與準備方法僅適用於全職考生,八月到九月把課程做個總結,一天不上超過兩堂課,回家記得複習,三天後再看一下加深記憶。這段時間我透過背單字把當兵的腦袋恢復,並且進入狀況。把考試日期十一月底往前推一個半月,大約是在國慶日前後,至少要把TPO30套做完。由於課程內容已經有包含TPO,所以這次再做等同於複習的一種。以下分科進行講解。

 
【閱讀】
一開始TPO我只做閱讀跟聽力,這是一翻兩瞪眼的選擇題,錯就錯對就對,沒有人為因素,只有自己可以決定生死。所以除了上課講義之外,TPO1-30閱讀做完後,就把點題班的高頻題都做過一遍,基本上技巧就如同上課講
1. 選項太細,出現太絕對的選項先不要太衝動。
2. 選項跟文章幾乎沒換字的,很少是正確答案
3. 出現比較很容易是跳脫範圍的比較,所以很容易錯,上課講過
4. 總結題不要胡思亂想自行腦內補充完作者沒講的東西,選沒有比較,選General即可
考試的時候善用REVIEW檢查以及答題,畢竟閱讀可以跳過題目,先把單字題寫完,再回去寫其他題目。一篇基本上固定20分鐘,超出時間先猜,之後後面讀得快再到回去答題。建議考試當天早上早點起床,先看一篇TPO把腦袋開機,考試才不會太緊張。我第一篇花了25分鐘,後面寫得很趕,選項看完就先刪比較跟同字沒互換,再猜General。

 
【聽力】
TPO 30套一定要做完,上課的題本共兩本一定要做完,上課作業也要做完,點題班的高頻題也要做完,都已經是全職考生,不做完說不過去。讀累了看點喜歡的
好萊塢電影,看英文字幕聽口音,聽轉折詞跟語氣。我個人使用V怪客和天佑美國(台灣沒有上映),因為內容單字有些相當程度的GRE字彙,學了很多,我也用在托福跟GRE寫作中。除了電影,可以聽60 sec Science,因為速度很快,所以聽久了聽TPO反而會覺得TPO有點慢。我是屬於全面筆記型,就是聽到什麼記什麼,記的技巧就是只寫單字的前四個字,寫了就有印象,聽不懂的字就亂拼,反正筆記不算分,回答起來也比較順。基本上筆記是真的答不出來,要猜的時候才需要用到,基本上有手寫過應該不至於沒有印象才對。建議:考試當天早上除了看一篇文章之外,也要聽大概三十到四十分鐘的真題音檔,我個人在坐捷運到考場的路上聽了一小時,把腦袋開機。考試時如果順利考到熟悉的加試題,就把耳機拿下來休息一下吧,下個階段的口說可以先聽聽別人的。

 
【口說】
這部分我就跟著補習班進度,該繳交的作業就繳交,在繳作業之前先把Exercise Book的題目做一做。除此之外有找補習班的班上同學組成口說練習團,每周日晚上到補習班練習口說題目,也是有相當的成效。點題班我個人覺得不管有沒有猜到,都還是需要平日的練習,就算點到了也只是比較安心,題目如果沒練過沒講過一樣不會,所以重點是練習的扎根。平常可以練習美劇裡面的人的發音,像我是拿The Big Bang Theory做口說跟聽力的練習,多模仿喜歡的主角的口音,這樣一來應該多少有點幫助,但記得要錄下來,聽自己跟外國人的發音差別,慢慢修正,因為人耳聽到自己的發音跟別人聽到你的聲音是不一樣的。考試的時候會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 來測音量,我一直以為只有一次,但考試才發現原來有兩次。一開始在進入考試前,instruction要我們測量音量大小,重複這句話直到進入下個畫面,但相當有趣的是,第二次的instruction是要我們當做在講考題一樣,講到進入下個畫面為止。兩個instruction如果一樣我不會意外,但不一樣的instruction讓我覺得毛毛的,因此我就照個instruction走,describe 台北的環境,講台北有101,便捷的MRT,先進的醫療,豐富的人文環境有很多寺廟等等。講大概三十秒我差不多就進入下個畫面,我考的當下第一個想法是該不會這段有錄音?不管實際是怎樣,這也可以當作是第一題跟第二題的練習,至少腦袋可以把口說的區域給開機。我覺得這個要突破25分的關鍵在於內容是否有太多文法錯誤。我自己在講的時候是一直說,適當的停頓,但不要超過兩秒,即使有一點文法錯也不重講,這樣才不會講不完整題結構。不過因為我第二題有被切掉最後一句,應該多少有點影響到分數。
 
【寫作】
TPO 30我是只有把整合練完,把上課的模板練熟,上考場就是反射動作把聽到的跟文章做對比,聽力攻擊文章哪裡有問題就寫哪裡,以聽力為主,文章一開始出現的時候把各段主旨看熟,這樣聽力才知道會攻擊那些點。獨立寫作我把點題班老師勾過的獨立寫作的題目都寫過一遍,沒勾的把idea想好,這樣考試就算出現不一樣的也大概知道可以寫什麼樣的idea。我是寫四段式,首尾段先寫,最後一段讓步段加結尾,中間兩段舉例。由於我同時有在背GRE單字,我就把GRE難字用進去,像是Panache, salubrious, ostentatious, wholesome比較少在托福考試出現的字。另外,寫作的時候一直提醒自己要用倒裝,強調,跟假設這三種基本句型,至少用進去可以提升等級,其他像是長短句使用,名言佳句,同義字互換,只能靠平常背小本子和搭配GRE的同義字群組一起使用。
 
在字神補習的這幾個月認識了康老師,William老師,Olivia老師,從老師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認識了好戰友們組成了口說練習團,一起準備口說考試。康老師的結構式閱讀不僅讓我讀的速度變快,也讓我考試的時候猜得比較有方向,William老師的小本子真的很有用,不僅有同義字,好句型,把名言佳句背一背心情也變好了。口說老師批改作業好認真,讓我覺得自己不認真都不行,每次給的feedback音檔都能讓我及時修正我的發音的問題。Olivia老師的聽力技巧相當強大,讓我從一開始根本不知道會考哪裡,到很容易就抓到考點。透過這些老師的幫忙,我才能一次就考到如此的成績。但補習終歸是input,沒有經過內化跟吸收,是不會有output的,所以自己還是得多加練習!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