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ames 鍾」托福考取106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ames 鍾
考生身份: 前兩戰半職考生(實習),最後一戰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畢
英文背景: 學測14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馬偕護專STN13057A,二戰&三戰:台北美安華STN13518A
考試成績:
一戰R18 L27 S20 W22 總分87
二戰R25 L29 S19 W24 總分97
三戰R27 L29 S22 W28 總分106
考試日期:
一戰2016/2/28
二戰2016/5/7
三戰2016/9/25
備考教材:字神全科講義、真經班講義、TPO模考軟體、影集:The Big Bang Theory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其實在參加真經班前,我一直不是很相信真經真的有這麼神,雖然網路上和身邊的朋友都說真的很厲害。直到自己參加了真經班也去考了試,發現,果真好神。字神的真經班會依照學生的考試日期分為大範圍和小範圍,基本上就是整理出可能會出現的閱讀單字、口說及寫作題目等等的去進行加強。但說到底,真經就像投籃時候的左手一樣,都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實力的累積和養成!若是只想靠著真經就拿到破百,可謂難如登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從小到大,一直覺得自己英文算是不錯的,大大小小的英文考試,我也都在高分的那一區。所以在剛開始準備要考托福的時候,也沒有這麼認真看待這件事,覺得應該就像以前的考試一樣,輕輕鬆鬆,簡簡單單吧。直到2016年228和平紀念日的那第一戰,英文給了我重重的一拳。
 

【閱讀】
身為一個自認英文不錯的人,在正式去考托福前,就覺得閱讀不就是那麼一回事嗎。所以在一開始上康老師的閱讀課時,也沒有很認真地去思考。直到第一戰的分數出來,閱讀只有19分,完全是我沒有想到的結果,才又認真回去複習康老師的講義。老實說,因為少壯不努力,我的單字量算是相當少,在考托福的時候也沒有那種神人所說的一看到單字就知道要選哪一個選項的經驗,所以我覺得,康老師閱讀班厲害的地方是在,可以讓我破解單字題!雖然題目的單字是一個沒看過的單字,不過可以從上下文的關係,推導出單字的好壞等等要素,進而推導出正確答案,我覺得這是很受用的。
 

【聽力】
聽力一直是我最有把握的一個部分,由於讀過兒童美語補習班的關係,從小就有和外國人交談的經驗。我覺得聽力要增強,最重要的是在平時英文環境的塑造!我平時就有在聽英文歌、看英文影集的習慣,所以建立了滿好的英文聽力。說到這裡,不得不推薦一下我認為用來練習英文聽力很好的一部美國影集:The Big Bang Theory!與一般影集不同,由於這部影集裡的角色設定都是高學歷份子,所以就算是一般對話,影集裡的人物也會用很學術的字、很清楚的發音、很漂亮的文法去陳述!另外,聽準備GRE的人表示(我是準備GMAT),這部影集裡用到許多GRE的單字,一邊練聽力又可以一邊背單字,可謂一兼二顧,摸蛤仔兼洗褲!有了這樣的聽力基礎後,再加上洪欣老師講義裡所整理出的考點,就可以排除托福聽力題目裡的一大堆廢話,直搗黃龍,順利抓到考試的重點!
 

【口說】
口說是我唯一有進班看到實體老師的課程。身為一個土身土長的台灣人,口說對我來說算是一個挑戰,雖然小時候上過兒童美語補習班,也跟外籍老師交談過,但畢竟考試是有限時間的和特定主題的,不像平常會話一樣那麼隨興。一開始聽到老師開口說英文,就知道,中了。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把大家分成好幾個小組,來進行口說練習,所以基本上,每一堂課都可以練習的很充裕。在練習結束後,老師也會一一詢問每一組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當場解說給我們聽。在我第二戰的時候,總分97分,而口說只有19,讓我有夠挫折,所以決定賭一賭運氣去申請了口說複查,不過最後ETS的決定是分數沒有錯,我真的只有19分。不只沒有加到分,還被扣了$80美元(若複查後分數沒有變動,不會退款)。勸戒所有想要藉著複查來破百的人,還是要有再考一次的心理準備,另外提醒大家,申請複查的時候一定要狂寄信去確認現在的流程跑到哪裡了,不然很容易就被河蟹掉了。
 

【寫作】
寫作部分真的大推威廉老師,威廉老師真的很懂ETS要的是什麼!在威廉老師的指導下,一步一步的從建立自己的一套模板,怎麼寫好一個段落,到寫出一篇會得高分的好作文。還有,寫作的小D本,真的是要好好的運用!威廉老師有一直強調這點,但我前兩戰都沒有特別去注意,所以在獨立寫作的部分都只有拿到Fair,直到第三戰前,想起來有小D本的存在,拿起來好好地讀了一遍,在實戰的時候,照著威廉老師的指導,用了一些小D本上面有的好字,果然讓我拿到整合寫作第一次的Good!
 

【讀書計畫】
我認為TPO是相當的重要,不但可以練習到模擬題型,更可以適應考試的時間及真實操作情形等等。所以有時間的話,我會盡量每一天都寫到一篇完整的TPO(R+L+S+W),但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我會至少讓自己寫完一篇閱讀及聽力,然後接著就是專注在練習口說上,我認為口說沒有別的,真的就是要不停的練,讓自己習慣那個思考的速度跟答題的時間限制。考前最後一個禮拜,我會逼自己不管多晚,每一個部分都要練習到,包括寫作,獨立跟整合各一篇。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的馬偕護專考場,很遠,在半山腰,若沒有自行開車或騎車的話,交通真的是頗不便,但好處是設備很新,座位空間也還算舒適,中間休息不會收紙,可以看書,若是很怕別人影響的話,可以考慮去這個考場。二、三戰的美安華,是個隱身在延平南路的老舊商辦大樓的考場,基本上我滿喜歡這裡的,有種莫名的溫馨感,設備雖然不算太新,不過監考人員態度都滿不錯的!報到完,就可以直接在考試座位上複習,時間快到了監考人員才會叫大家把東西方到中間的大桌子上。中間休息不會收紙,用完的筆記紙可以拿去換新的,不能看書,只能上完廁所呆坐在電腦前。座位不算大,若很容易被別人影響的,可能要考慮一下。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