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Zoe 王」托福考取106高分!

申請人姓名:Zoe 王
學校及科系:台大管理學院
考試成績:一戰 R25 L29 S20 W25 總分
:99分
二戰 R29 L25 S22 W25 總分
:101分
三戰 R27 L29 S22 W28 總分
:106分
考試日期:一戰 2014/01/18;二戰 2014/03/16;三戰 2014/04/12

備考教材:TPO、字神點題班講義

 

【點題心得分享】
點題班可以讓考生在最短時間內清楚什麼樣的答案是托福評分者想要的,了解了評分者的邏輯,對於提升分數有很大的幫助(可參考下方寫作和口說心得)。我認為點題班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提供大量擬答,讓我從老師們的答案中漸漸感受出一個好的答案所應該具備的重點,尤其在準備時,經常面對題目卻靈感枯竭,想不出一個有說服力的說法或例子,這時候講義就非常有用,老師非常認真,一個答案常常多舉遠超過實際考試所需的例子,甚至正反兩種立場全部提供,不只給出選擇,更是刺激我自己思考,另外還可以學習一些語法的使用,讓作答不要永遠只有貧乏的文法。雖然點題班有預測考題的功能,但我不認為考生應該對此有很大的期待或依賴,有人可能運氣好、確實猜中機經,但並非人人皆可如此,在點題班中學到的作答邏輯和本身英文程度提升,才應該是長久可以陪伴我們的,畢竟托福考試只是一時門檻而已,真正的挑戰還在後頭。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的準備方式應該比較適合英文程度在中等以上的同學,當初因為自己懶惰,看到網路上多到不知從何開始著手的托福備考資源就有點不耐煩,又抱持著一種僥倖的心態,認為自己英文程度還可以、說不定能輕鬆一戰破百,於是一戰就裸考了,而事實證明天助自助者,懶得自助而選擇裸考的人只值得獲得99分……(淚)。於是我開始比較認真的準備,並針對最弱的口說和寫作報名字神點題班。當然,一戰的經驗也不是徒勞無功的,至少讓我清楚考試流程、內容,理解臨場緊張的感覺,對後來的考試也有幫助,不過這部分其實靠TPO做點功課即可,不必花高額托福報名費體驗。

 

【閱讀】
請做TPO!我曾經打算要背單字,但後來因為覺得沒有效率而放棄,算是走了一點彎路。對於程度中上的同學來說,具備了一定字彙量及閱讀能力,直接做TPO檢驗弱點和熟悉考試步調是最好的方式,我從後面回數倒著向前做,計時結束之後我會重新把文章仔細看一次,確定每一句話都看懂,且專有名詞和相關專業概念都已在腦中留下印象。我對托福的要求是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得到堪用的分數(>105),一開始準備時常常因為難題耗費太多時間,導致最後一篇時間不夠,我覺得這樣不行,所以改變策略,把握能把握的題目,至於像是每篇最後一題那樣的難題會寫就寫,不能的話就先隨便選,反正閱讀不必滿分也可以達到整體目標。以這樣的心態答題之後閱讀分數反而穩定下來,不會有大幅度波動,心情也不會過分緊張。

 

【聽力】
請做TPO!做了幾次之後就會對考點比較敏銳,聽到某些部分就知道要特別注意,另外就是練習怎麼寫筆記最適合自己。我屬於一定要寫筆記的類型,一方面可以保持頭腦清醒,一方面是對於記憶力沒有信心的同學來說,作答時有參考依據可以穩定心情。有一點特別要提的是,聽力中常常會出現我完全不知道是什麼東西、根本不會拼的詞,這種詞我會立刻自己胡亂拼出類似音記下來(有時候甚至用注音拼也無所謂),努力聽懂它後面的小段,因為我發現這種詞出現的地方常常是考點,如果因為不懂就放任它過去,可能分數就會少個幾分了。

 

【寫作】
雖然有些人認為寫作不應有模板,但我認為若不是對自己英文程度非常有信心的同學,都應該準備一套自己的模板(可參考前人模板,但內容上一定要有所變動),在考試時能夠以最短時間打出整體文章架構、讓自己有不少基本字數,對於考試中緊繃的精神有不小幫助。一開始寫作成績不太理想,應該是因為不理解究竟托福寫作評分者要的是什麼樣的答案,上了點題班之後能夠快速知道西方寫作的基本邏輯,在獨立寫作上以段首提出清楚主張、而後舉出切確詳細的例子為主,例子細節越多越好,我自己的經驗是即使只是自己身邊的例子也無妨,未必要大格局或著名的例子。這跟我們從小受的作文教育其實不太相同,我總覺得我們擅於說理、鋪陳,但比較少會在作文中以具體的例子作為段落主體,而這恰好是托福評分者想要看到的,造成我們經常會有考試時自我感覺良好、出分時卻大失所望的現象。另外,綜合寫作是一個高度技巧性的考試,有很多細部觀念真的要上了點題班之後才會知道,評分者跟我們考生想的東西真的不一樣!大家都知道聽力非常重要,但是可能並不知道可以重要到75%甚至80%都應該著重寫出聽力的內容!把閱讀的內容寫到答案中並不是多多益善,我之前一直以為應該採取各50%的比例,而這也許就是我那時分數無法提升的原因。綜合寫作一樣是細節越多越好,除了最重要的反駁意見之外,無論是人名、地名、數量等,只要聽力提到都必須記下來,若有任何一點漏掉,恐怕就難以高分。兩個部分字數都不用多,我記得我最後一次綜合約280字,獨立約350字左右,分數也還算可以,可見寫出評分者要的內容比字數多寡更重要。

 

【口說】
我的口說成績並不是太高,但對於一個從來不開口說英文的傳統台灣學生而言,算是尚可接受吧,姑且分享幾個我覺得對提升分數比較有幫助的策略。口說也是高度技巧性的部分,強烈建議和寫作一樣可以由字神老師帶領,在最短時間內搞懂評分者想要的答案。我一樣有準備自己專用的口說模板,還有一些詞窮時可以說的短句,平常沒事就多唸,在口說考試開始前則先把只有幾個字的模板寫在紙上,考試中就可將聽力重點直接填到模板中相對應的位置(所以空白要留大一點),作答時比較不會混亂。重點中的重點還是具體例子和細節,這部分可能需要多多揣摩老師的擬答,體會什麼樣的答案才算「詳細」,有時候考試題目真的很難在幾十秒內想出完整答案,這就需要平常多看講義上的擬答,我常常從中得到回答的靈感,有時候問來問去,會發現一些例子是可以共通使用的,一樣平日多唸把它唸順,說不定考試就會用上!不過要注意,寧願說慢而清楚,也不要因為想塞進所有內容而講得太快。

 

【讀書計畫】
我並沒有特別嚴謹的計畫,現在回想起來,會建議在允許的時限內連續報考,每天做一回TPO的閱讀和聽力,盡可能安排進度把寫作和口說點題的講義看完,口說可以天天練習,寫作則是兩、三天一篇,若前次正式考試感覺不理想,就當作吸收經驗,並且不要讓考試作答的感覺變得陌生。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