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MAT

「Tammy 潘」GMAT考取760高分!

考生姓名:Tammy潘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臺北商業大學會計資訊系

英文背景:托福108

考試地點:三次都是台北考場
考試成績:

一戰V30 Q47 AWA5 IR4 總分:630分

二戰V35 Q49 AWA5 IR3 總分:690分

三戰V42 Q50 AWA6 IR5 總分:760分

考試日期:2018/09/11;2018/09/27;2018/10/23
備考教材:字神GMAT各科講義、考滿分、Manhattan論壇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覺得GMAT是一個很難的考試,但是一開始我有點輕忽它,覺得自己英文不差應該能夠輕鬆面對,然而一戰之後我立刻改變這樣的想法,甚至感覺自己念書念的這麼認真卻只有這樣的戰績是不是智商堪憂.....從小到大也考了不少類型的考試,這考試真的是有夠難。與GMAT分手後,我必須說GMAT完全不是英文好就能夠克服的一個戰鬥。與之搏鬥必須不斷訓練自己的反應速度、邏輯能力,並且好好理解康老師上課講過的修辭解題方法、還有閱讀策略。課程結束後,自己讀書的方法一定要正確,正確的方法對於每個人來說不一樣,所以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不要盲從選擇別人的唸書方式。

 

【修辭】

康老師的修辭課程內容非常豐富,他會在每堂課當中,用稍微快的語速講非常非常多個解題手法,為了盡可能將每個技巧都授與同學,每次看到老師需要盡可能在時間之內講很多東西,又要顧及同學是否聽懂就覺得很佩服。也因此我每堂課都會錄音,然後回家重聽一遍並且對照筆記,對照並且徹底搞懂老師的上課內容後都覺得修辭真的是博大精深,原來當一個句子裡充斥著很多個修飾語(關係子句、形容詞片語、副詞片語or子句等等)竟然會造成這麼多歧義,到底該如何選出一個最少歧義又最簡潔的句子真的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許這是每個想要在商科領域成功的人都必備的能力,因為溝通的過程當中要精準的傳達自己的意思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寫SC的題目時就會有所體會。我在老師精彩的修辭課當中一步一步了解到GMAT會考修辭真的有其道理,這讓我不得不更加努力的逼自己去領悟老師講的每一個考點,老師這麼認真的閱讀多種文法書籍再將知識編成講義,如果不去反覆讀過康康的講義內容還有筆記,要解決GMAT一定難上加難。

 

 【閱讀】 

康康的閱讀是用邏輯圖的方式在帶同學,我原先沒有做筆記的習慣,但是上了老師的課之後發現,考這科一定要訓練自己做筆記的能力,因為遇到很多不會的生字外加長難句時真的會崩潰,看完整篇立刻忘記這篇在講啥(誇飾法,但真的會忘記很多內容) 很可怕,考驗腦耐力加上記憶力,所以如果不是天生腦袋很好,建議要逼自己做筆記,老師上課都會教大家怎麼做,也會每題給大家看邏輯簡圖,是很好的學習方法。另外,老師也常常會培養同學預測文章接下來要講什麼的能力,這點在閱讀中很重要,因為閱讀文章往往涉及不熟悉的學科領域的內容,這時思路很容易亂掉,讀到不知道自己在讀什麼,這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內容是你不熟悉的東西,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你沒有在有“動機”的情況下閱讀,如果一開始讀文章就不斷的進行預測,大腦就會逼迫自己尋找文章的重點,而閱讀的方向也不會迷失,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讀並循序漸進,遠比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讀而求快來的有效率。

 

【寫作】

威廉老師的課程我覺得也很精彩雖然我打字比較快,也不太擔心寫作時會想不到東西寫,但是老師上課常常會講一些很好笑的話,讓我覺得面對這麼難的考試能夠有點喘息的空間。我覺得老師講話的方式很幽默,常常用一些有趣的比喻來把GMAT寫作時需要用到的技巧解釋的很生動。這對於壓力很大的考生們來說真的很重要。考試狀況的部分,我第一次和第二次的是5.0,都是用很簡單的字詞,但是只要有攻擊到論點分數基本上就能4分起跳,其餘的評量和字數也有關聯。如果自覺寫作能力很好以及攻擊點正確,那麼也許字數少也能拿5.5/6.0,但是要是自認為寫作能力普通,我真的覺得字數寫多,高分的可能性遠高於字數寫少,字數和分數之間的關係絕對不是無關(因為有些人總是覺得寫少但是寫好即可,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寫“好” 所以大家要自我分析一下自己適合什麼策略),如果想要練打字速度也可以上網找網站練,這些都是比較容易努力就有回報的事情。三戰之所以進步一分我覺得主要是心態平穩吧,前兩次比較慌張所以論點都沒有想的很有信心,這次寫作時可能挑到比較正確的論點打,所以才能滿分吧..

 

【計量】

我數學不好,大概中下水準,所以考試前有一半(可能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算數學,因為高中的數學全部失憶,典型背科頭腦…如果數學跟我一樣不好的人,建議上王祥老師的基礎三堂課,這樣會比較能夠適應後面五堂課。GMAT數學用到的觀念不難,但是衍伸出來的題目常常會覺得很麻煩,計算能力差的同學在沒有計算機的環境下算一些很麻煩的題目就很容易出錯加上寫不完,而王祥老師在上課時都會教大家很多簡單的解題方法,用快又有效率的做法解決一個麻煩的題目是眾多考生所需要的能力,上完王祥老師的課之後我就是再次複習老師的講義並且gwd,pp的題目都練完(因為我數學真的不是很好所以要多練習orz...)

 

 【邏輯】 

我覺得邏輯其實蠻簡單的,因為GMAT考的邏輯很有趣,不是圖形也不是計算類型的邏輯,基本上和辯論有幾分相似,因為我大學有參加辯論社,常常訓練一些打擊反方論點或者打擊反方assumption的能力。然後上課一定要多練習題目,多做老師蒐集的經典題型就會熟悉邏輯的出題方式,搭配正確的思路其實會發現題目都不會很難,考試時我也覺得相較閱讀、修辭兩科,這個比較好掌握。我有自己上網看一點power score的內容,覺得幫助不是很大所以就沒看下去惹...每個人適合的教材不同,很多人覺得很棒,如果你自己覺得幫助不大就不用逼自己一直花時間在一本書上面。把老師上課的觀念弄懂,題目不用做太多,做到有感覺,就差不多了。補充一下,沒有做到bold face不代表在低分區喔,大家考到最後一刻都不要放棄,因為我三戰時就沒遇到bold face,所以每題穩穩的寫就對了,不要被得失心給害了。

 

 【整合推理】 

這科我的分數不是特別出色,只有在上課時聽過王祥老師的策略(圖表題不放,文章配合計算的題目放)搭配上課的做題就去考試了,自己並沒有另外做題,因為真的沒時間惹RRRRRR

 

【讀書計畫】

準備期三個月,不含上課時間,另外,我覺得不用到100%準備好再去考試,差不多70%就先去考一次可以經歷一下考場感覺並且找出自己的弱點(買ESR)不然一直窩在家讀書沒有實戰經驗可能會到很晚才方向自己的方向是錯誤的。第一個月就是複習字神各科講義加上瘋狂寫各科PP,GWD, 然後一定要計時,我當時是分科練習,SC就一次寫25題(用自己給自己一題規定的時間題 x 題數 = 倒數計時要使用的時間)當時最高紀錄一天寫到171題SC, 但是建議不要一次寫這麼多,因為理解比刷題重要,好好檢討、複習,是比較好的方法。PP3and4我沒練就跳gwd了因為沒有這麼多時間。第二個月繼續狂寫pp,gwd,每次寫完時都還是一定要針對錯題檢討並寫下筆記。筆記好好寫,第三個月就是複習自己所有的筆記,做題量減少,一天大概V總共練60題就好,一科20題。 但是數學的練習量我並沒有減少,一天至少做40~50題,PP所有數學題目其實很多,考滿分那邊不要點選模考的pp題目,那裡只有抽選200多題..所以數學不好的人建議從練習區的pp開始寫,那邊總共5到600題,那才是完整的pp題目。數學pp練完一樣寫gwd,如果真的全部練完沒得寫就去下載費費數學繼續練,我覺得費費不錯,因為裡面都是考古題,有些經典考古題現在都還是被拿出來考,一二三戰就有遇過,不過數字會改,所以方法要搞懂,不懂就去CD, GMAT CLUB , Manhattan 都找的到解釋,真的還是不懂,就先把做法背下來吧。總之題目能做多就做多點,這點在數學上是不變的道理。我一天大概讀書6小時(真的有讀進去的時間就是6小時)其他時間就是放空睡覺遛狗做飯,每天11點起床,凌晨2,3點睡覺—>很不健康我知道,但是當時心理壓力真的很大,生理時鐘很難調適,考生們如果真的做不到早睡早起也不用灰心,就是好好讀,自己知道自己有讀進去就對得起自己了,第一次考試成績不用太在意,心態影響很大,要想把實力好好發揮,通常都是在二三戰心態平穩後比較能做到,如果第一次就考很好,大概就是心理素質強,這點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我就做不到哈哈哈哈哈)總之不要太快放棄就是了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坐在櫃檯的人員有點兇XD 因為他要同時應付很多個進來加上出來的考生 ,所以尖峰時段他講話會很快然後講話都不會看著你的眼睛,跟別人講話時我永遠以為在叫我,然後永遠板著一張撲克臉,大家習慣就好。記得一出電梯就不要拿出考試資料。髮圈不要帶太大顆的不然會被沒收並且換成橡皮筋...。如果手指有戴ok蹦,工作人員會叮嚀不要拿下來。另外,我有看過有人穿風衣被工作人員要求脫下來(我也不知道為啥,只覺得考場超冷欸裡面只有一件短袖脫掉風衣不會出人命嗎,開玩笑的,總之不要穿風衣)進出考場都要驗指紋、拉袖口、手指塞口袋、翻帽子,各種檢查,也是習慣就好。休息時間很短,差不多上個廁所伸個懶腰吃一口巧克力就可以回座位了... 還有考試的時候記得要耳塞,雖然考場有耳罩式耳機,但是除非不得已不然不要用耳機,因為會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原本緊張變的更緊張...旁邊的人沒有按鍵盤特別大力的話,用耳塞就好,坐下來第一件事就是使出吃奶的力氣把耳塞塑膠袋拆掉,力氣小的女生要花點時間。如果沒用過耳塞建議先研究一下耳塞怎麼用,預防窘境。

總結:基本上就是一個很殘酷的生存環境....不管考差考爛,當你考完只會覺得能離開這個鬼地方真是太好了,各位保重..希望你們能趕快脫離這個苦海(真心希望)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