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Ruth 廖」GRE考取332高分!

考生姓名:Ruth 廖
考生身份:實習生(上班族)
學校及科系:陽明大學醫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TOEFL 103分
考試地點:一戰文化大學推廣部
考試成績:一戰V163 Q169 AW3.0 總分:332分
考試日期:2018/09/01
備考教材:字神全套講義、字神真經、Magoosh GRE Vocabulary、Quizlet

 

【GRE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真的非常棒,透過練習真經可以了解GRE出題邏輯,熟悉閱讀架構,考試時要是碰到真經,更可以節省時間、增加答對率。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就像康老師說的,準備GRE最重要的是態度。GRE是一個很難的考試,就算對美國的高材生而言也一樣,所以在準備的過程中感到很痛苦、很煎熬是正常的,但只要撐得過,一定可以拿到滿意的成績。

 

【字彙】
字彙是GRE的基礎,最開始的時候,我嘗試背過紅寶書和字彙聖經,大概背了三天就放棄了,後來我是先背孟獻老師(Neal)字彙課提供的單字list,裡面有大約1000個單字左右,每天背60-120個,隔天複習前一天的再背新的單字,如果當天工作比較晚,新的單字可以少背一些,但一定要複習。老師選出都是非常實用的高頻單字,背完Neal選出來的1000單字,再做填空和閱讀的題目時,大概就能看懂3-5成,接下來就在做題中漸漸補充新單字、複習舊單字,可以一邊寫題目,一邊背康老師的2121單。另外因為在工作的關係,利用零碎時間打開手機背單字,對我來說很重要,我剛開始時用Magoosh GRE vocabulary,裡面會提供例句、英英解釋,可以幫助我徹底了解單字;後來字彙量漸漸建立起來之後,我用Quizlet紀錄特別難記住的單字,一有空閒就拿出來背。我大約考前一個月有問過Neal,GRE只背2000單字真的夠嗎?Neal老師超有信心的回答,比字彙量更重要的是對單字的理解度,從我最後的分數來看,也確實是這樣。不過,單字還是GRE的基礎,至少要穩紮穩打的把1000單背完再說。

 

【填空】
在真正考試中,每題填空只能花1分鐘左右,我解題是根據康老師技巧再自己稍微改變,看到題目先看題幹,如果看得懂文義,就直接根據文義帶選項進去試,當背完1000單字後,大概有2成的題目,可以這樣解出來,等到背完2121單,看得懂的題目可以提升到4成。如果看完題幹,覺得似懂非懂,甚至是一頭霧水,則依據康老師和Neal老師的方式,先判斷句子正負號、有無對比轉折詞,定位句子裡面的強詞,慢慢去猜或是刪去不正確的選項,大概可以有一半左右的正確率,這樣整體來說就能夠答對7成的填空等價了!此外,當背的單字量到一定程度後,去上Neal的字彙填空會覺得功力大進,老師除了會教各種做題方法之外,也會把各種字型相似、字義相似的單字整理給大家,對我而言,對等價題和鞏固背好的單字都很有幫助。

 

【閱讀】
只有一句話,不要放棄!!!我剛開始做閱讀時,也感覺超絕望。有些是整篇文章都是一團迷霧,有些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看懂題目之後,也不知道答案要從文章中哪邊找,文章這麼長,裡面寫什麼早就忘了,最後好不容易選出答案居然還是錯,唉…
但是只要不放棄,閱讀其實也是可以進步的。艾老師的閱讀課對我幫助很大,因為艾老師讓我了解到,在GRE中,主動和有效率的閱讀是非常重要的。艾老師在上課時,會介紹GRE常見的各種文章架構,例如敘述類、批判類等,真正在寫題目時,因為時間非常寶貴,一邊讀就要一邊判斷文章類型,可以寫一些簡單的重點摘錄,幫助釐清文章架構,而長篇閱讀,則在一定要快速閱讀中,把一些由強詞(Ex: However)帶出的關鍵句記錄下來,不然讀到最後腦袋變成一團糨糊,又得再重看一次整段文章,時間就被浪費掉了。閱讀剛開始進步較慢,但多寫一些真經題,每次練習都強迫自己一定要一次把文章看懂,一題在兩分鐘內做完,漸漸能就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邏輯】
相較於GMAT,GRE的邏輯題不多,使用老師的心法,搞清楚題目是因果題、推論題,要拿到分數不難。

 

【計量】
老師最棒的一點,就是在計量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地告訴我們,不要低估計量、要細心、不要執著170滿分,他教我們的內容和題目,足夠我們拿到167-169,這樣就夠了,有多餘的時間要分配給verbal和作文。考完GRE後,事實也證明他說的話是對的。我在計量方面沒有花費多餘的時間,把老師的課程上完、聽懂,考前又在家裡練習了大概20題的比較題和題組題,就去考試了。

 

【讀書計畫】
我是在實習的醫學生,平日每天能拿來讀書的時間最多3-4小時左右,因此我想說補習可以節省時間又提升效率,就報名了字神的Video專班,我總共花了3個月慢慢準備,40天衝刺,我的讀書方式應該會比較適合上班族,或是本科課程繁重的學生。前三個月我都是在零碎時間用Magoosh背單字,利用比較不忙碌的週間晚上和週末去上課。衝刺時,我準備的順序則是,先花10天背高頻單字(120字/天),再來10天讀字彙填空講義(一天一本),同時每天晚上讀1-2篇閱讀,第三個10天背2121單字(200字/天),最後十天寫填空、閱讀真經。在考前一個月和2週分別去字神考了一回模考,考前一週和考前兩天上官網寫PP,熟悉考試型態。作文是考前一週把Issue和Argument的題目全部看懂,上班時在頭腦中打草稿,有空時就把大綱打進手機裡,真正大概只練了5篇左右的作文。我在考GRE前的一個月,剛好在外科實習,幾乎都要每天早上7點去醫院換藥,開刀日要在刀房從早上8點待到下午5點,上完刀再回病房打病歷,但是不管如何,我一定會在晚上7點準時到咖啡館讀書,以免自己下班回宿舍就睡死,讀到晚上10點咖啡館關門,之後回宿舍一邊打瞌睡一邊寫真經,整個準備GRE的過程,都是靠著絕對不要考第二次的信念撐下去的。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是在文化大學推廣部考試,考場很新,設備不錯。我前一天特地提早上床,當天早上6點起來再讀一些真經,複習一些單字。當天碰到的題型是VQVQV,在第一回的V碰到一題讀書會寫過的填空題,第二回則是碰到一篇真經中的閱讀文章,但是題目不同。基本上我V寫到第二回就有預感這次考得不錯,因為填空題變得滿難,又碰到好幾題閱讀複選題。因為我前兩回V都有碰到真經題,所以我滿確定第三回V是加試,寫的就比較放鬆了。第一回的Q則是如預料一樣的簡單,第二回題目就明顯增長,計算也變複雜,但全部寫完也還有5-10分鐘可以檢查。GRE的基礎在於單字,成功則在於時間分配,考試時碰到難題不要糾結,時間就是分數,全部寫完再回來想也來得及。
最後,特別感謝Neal老師和艾老師。Neal老師辦的讀書會,讓我有機會體會正式考試的感覺,老師解題又非常清楚明瞭,有時寫講義碰到不會的題目,也可傳訊息請老師回答,雖然我都上Video的課程,和Neal老師碰面只有少少幾次,但每次都獲益良多。艾老師則是我每次精神不濟時的精神支柱,老師聲音非常好聽,深夜聽艾老師用優美的聲音講解閱讀真經,都能讓我再多撐半小時再睡著。準備GRE是一條漫漫長路,尤其是對繁忙的上班族而言,每天能擠出個3小時都很珍貴,但只要能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感受到自己英文實力有顯著的進步,並且取得好成績的!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