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Coco 蕭」雅思考取6.5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Coco 蕭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英文背景:TOEIC 625
考試地點:一戰:台大二活、二戰:北科集思
考試成績:

一戰L6 R6 W6.5 S6 總分:6分
二戰L6.5 R6 W6.5 S6.5 總分:6.5分
考試日期:一戰:2017/10/28;二戰:2017/12/16
備考教材:字神課堂講義、劍橋歷屆試題、小站雅思和考滿分之類的線上網站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其實我的底子很弱,多益625分大概都是靠聽力勉強拉起來的。跟一般考生比較不一樣的是我在基礎還沒打穩時,就先上了雅思的聽說讀寫課程,所以在上課時挫折感有點大,但我想先了解雅思的考試方法再準備。我認為這種方式對我來說幫助很大,因為可以直接使用老師教的技巧練習,進步的幅度會比較大。另外,因為我也被我自己的爛底嚇到,所以在今年八月底上課完後我就開始認真準備。

 

【聽力】
在上第一堂課的時候老實說我可能連一題答案都聽不出來,我非常的緊張,因此從那刻開始每天都逼自己聽試題的題目。之後慢慢習慣英國腔後便能開始使用女神所教的技巧,例如聽轉折語等等的。而且女神還很貼心分配每個主題,讓我們簡單地知道什麼題型該怎麼去作答。我覺得女神說的沒錯,主要還是靠自己多聽!所以我在通勤時間會聽一下6 minutes English之類的,或是想放鬆就聽英文歌,但是聽法就是聽一句就想他在唱什麼,也能從這些東西中學習單字。前期準備時間多的時候可以訓練聽寫或跟讀,我覺得這也很有幫助!

 

【口說】
口說是我雅思課中的第一科目,所以我必須老實說在上第一堂口說的時候,我連正常的句子都講不出口,在第一堂課回家後我開始試著自己練習,後來也跟著老師的腳步和讀書會的夥伴練習。我覺得真的可以多背老師給的高分單字,因為口說最重要的是單字的運用!在準備前期我都會使用老師建議的模板,使自己漸漸熟悉把句子邏輯化。雅思課程結束後我認為自己口說還需要加強,我另外報名了活用口說班!其實我覺得如果跟我一樣底子不好的同學,可以先去上口說課,因為不僅僅會教口說,同時也會使用聽力訓練口說,我覺得這讓我很受用無窮!尤其是口說的第二部分,在上完課之後,講義中的句子很多都可以運用在雅思口說當中!另外,在9月初我就開始每天跟朋友練習,一次都練4個回合,我覺得多練習真的很有用!我也覺得夥伴的角色很重要,像我的夥伴已經有上字神課,他就也把他覺得能夠運用的單字抄寫下來,我們不僅可以互相交換想法跟挑錯誤,我們也會交換會的單字,我覺得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閱讀】
我覺得派老師教的技巧都滿有用的!在閱讀文章前除了先看題目之外,我自己習慣先將每段做切割(看到句點就畫線),再搭配老師所教的看主題句與分析轉折、讓步句等等的。有很多轉折句通常都在句首,所以先做切割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一些重點。另外,關鍵字的定位也很重要,因此老師上課教我們如何快速定位真的很有用!因為之前我閱讀文章的速度很慢,藉由定位就不用將全部文章看完!不過邏輯在閱讀中也很重要,我最不會的題目就是找主旨句與細節配對,搭配派老師教的先找主題句有幫助解題!而在寫完題目後,我會將重點單字抄寫下來,累積下來也會發現有很多題目的單字會重複!

 

【寫作】
我認為派老師所教的架構是文章中的重點與精華,我認為將基本架構練習透,基本上文章就比較不容易出現很混亂,沒邏輯。其實在練習途中我很挫折,在幾次的作業中都有出現off topic的問題,還好派老師很耐心地給予我指導,使我知道問題點在哪!之後練習文章前,我都會先查當天文章主題的內容,先構思好架構,因為我認為專注在控制寫的時間不是重點,而是想法!其實在考試前我都沒有在時間內寫完過,不過我都是訓練自己的想法!在考試當下因為已經有想法,就寫得很得心應手!至於第一部分只要將主要講義中表達趨勢的方式理解清楚,我認為第一部分分析圖表上蠻容易的。而流程地圖題我是在考前最後一天臨時準備的,大概一次直接練5篇!另外,空閒時間我也會多看看別人的文章當作參考,也會記錄可以運用的句子。還有在練習的時候,我知道自己的程度不好,所以我也會努力詢問老師或是身邊英文好的夥伴,了解自己的缺點並改進。

 

【讀書計畫】
在9月中時,我便開始每天練習聽說讀寫,每天早上與朋友約口說練習避免自己有賴床的機會,下午會稍微看一下別人的文章跟訓練自己寫架構。晚上則是練習聽力及閱讀。我在準備一戰與二戰的不同在於寫作,一戰的時候我大概只寫各5篇的大小作文,幸運的是我的考題是我之前有準備相關的。二戰的時候我是11/14開始準備,當時距離考試剩一個月,我便每天都各寫一篇大小作文,並請身邊的朋友幫忙看文法錯誤及語意,在考試前總共累積了60篇的作文,包含了各式的主題,因此我認為充分的準備想法是最重要的!另外,我的成績非常平均,我想也許是因為在準備寫作時我同時會思考同樣的主題也許能運用在口說,在準備閱讀與聽力的時候我都會紀錄實用的單字,因為雅思考題好處是有分類,我會利用空閒時間思考哪些單字可以運用在哪些考題上。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在台大考,考場很大。在會議廳中每個人中間都會有空位,座位也有高低落差,我覺得整體而言非常舒服!二戰在北科,教室相對的小很多,一人一張桌子,使用範圍很大。不過切記考試要注意時間,二戰時有人時間到剛好寫最後一題答案被考官要求擦掉。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