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Grace 林」托福考取112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Grace 林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在學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全民英檢中高級
考試地點:一戰台大LTTC APCU-8582
考試成績:一戰R30 L29 S23 W30總分:112
考試日期:2018/06/02
備考教材:TPO、字神課堂講義、真經大、小範圍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原本閱讀覺得應該不到太難,但開始做題目時發現問題不在看不懂單字,而是文句常常很長、結構複雜且穿插專有名詞,慢慢看是可以理解,但考試有時間壓力又要一次做那麼多題目,到後來腦袋混亂精神疲乏,本來看得懂也看不懂了。上了康老師的課,才了解原來閱讀技巧這麼重要,這不是只為了考試,在平常閱讀落落長的原文書和paper也非常實用。個人覺得最實用的技巧是:1. 不一定要先了解文句內容,可以先分析文句結構 2. 找出段落關鍵字 3. 選項邏輯刪去法。

 

【聽力】
聽力使用布曦老師的區塊筆記法,非常實用!就不用忙著抄一堆文字,結果找不到問題相關的筆記在哪。每題的考點分析也很實用,在聽的時候就可以猜到大概會考什麼。除了上課外,有多做TPO熟悉題型和速度,同時也可以對不同專業領域增加了解,因為有些領域自己本來不是那麼熟悉,專有名詞一多就容易慌了手腳,有先熟悉過一點還是有差。比如藝術方面的主題這次也有考到之前做TPO時相關的主題。

 

【寫作】
很感謝威廉老師上課和批改作業總是分享自己的經驗並鼓勵大家!雖然很慚愧最後有作業沒有寫完,但運用老師教的技巧,還有多閱讀素材、好字和建構自己的文庫,能獲得這個成績真的喜出望外!考前一週我密集看真經班的文章,圈出好字好句,並統整幾個常見的題目領域(環境保護、教育等等)的可用素材,這次剛好就考到教育問題,一看到題目馬上把素材都先打上去。覺得多閱讀文章真的很重要,因為好字好句不一定是難字難句,常常是英文母語者會用,但是我們比較不會這樣寫的句型,多閱讀才能轉化成自己的文字。另外如同威廉老師說,難字其實真的不用太多,不然反而矯揉造作;我在背單字時也有區分是「閱讀」才會看到的單字,還是自己能夠熟練運用在「寫作」或「口說」的單字或片語,這樣建構自己的素材時比較不會太多反而記不得。重點是有幾個通用的素材可以熟練運用,這樣遇到任何問題都不怕了。除了威廉老師的教材,用軟體練習不同題目,再約充電站修改也很實用,可以得到不同的feedback,而且老師都人很好讓人正能量大增!

 

【口說】
口說是我最擔心的科目,因為大學幾年會有英文口說的場合主要都是學術英文,所以裸考第一、二題時真的傻眼,覺得很難在那麼短時間回答各種天馬行空的問題。一開始想補口說就是想說先學習技巧克服考試,但上了Cindy老師的課,讓我了解到其實練習托福口說只靠模板是不可能高分的,一來像第一、二題本來就面向很廣很難有通用模板,二來這些問題其實就是去國外念書可能遇到的情境,所以如果不mind-mapping、不多練習提升自己的口說熟練度,光背一堆文字只會事倍功半。覺得自己這次很可惜,因為從口說課結束到真的考試中間將近三個月,由於忙碌所以沒有固定練習口說(找藉口不可取!)。如果可以每天花半個小時維持口說的感覺,最後考前一週再多實戰,應該會比這次更好。也很感謝口說小組,常常約練習,互相聽對方所講的並討論,讓mind-mapping更有效率,也可以習慣和很多人同時講的場景。

 

【讀書計畫】
嚴格來說沒有很好的讀書計畫……我是聽力和閱讀在二到三月比較空閒時密集上完,寫作和口說則是去上實體班,全部課程在三月上完,之後大概1~2週一次和口說小組約練,但中間三個月就比較少在準備,主要是準備寫作,除了寫威廉老師的作業,平常都是空閒時間背單字、看好句好字,以打基礎式的方式念書。我覺得如果這中間三個月更有系統的建構自己的素材庫,包含口說和寫作的素材,之後會比較沒那麼緊張。四月上了真經班覺得讓準備效率又更提升一層,因為有很多新的教材,空閒時就閱讀幾題口說或寫作題目,甚至在等車時看一個口說題目然後默默自己在心裡練習。倒數第二週時開始週末練習TPO的聽力跟閱讀,最後一週開始密集練習口說和寫作,平均一天練個一套完整口說題目再多練各一題Q1和Q2,另外也寫了兩篇作文去給充電站老師改。事後回想如果最後一週的模式可以提早兩週開始,應該會表現得更好。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在台大LTTC APCU-8582,當天是搭計程車前往台大辛亥路側門,進去很快就會看到漂亮的語言中心建築。考場外面有一排椅子可以休息,會先請大家拿護照過去報到、拍照,但要先進考場是看交出聲明抄寫紙的順序。考前記得把食物都放到鐵櫃子上,其他東西都得鎖進櫃內,休息時也不能開櫃。進考場前安檢蠻嚴格的,口袋要全部拉出來,眼鏡也要脫下檢查,只能帶考場給的鉛筆、護照、耳塞(沒有外殼)進去,裡面稍微有點冷建議穿外套。
考場是滿寬敞的教室,左右各一排位子,大概一間12個人左右,每個人位子很大座位蠻舒服的,有任何問題舉手,工作人員都會馬上過來。耳機可以調長短但我覺得對女生來說還是有點大,而且有點重,戴久了耳朵會有點痛,所以我後來都用手撐著,但也不太會影響作答。隔音效果沒有到很好,一定會聽到別人的聲音,不過如果很多人同時在講話反而會變成white noise的感覺,個人覺得不太影響作答。
我是第二個進去考的,閱讀的時候陸續有人進來開始試音,這可能要看自己覺得容不容易受人影響。我早進去是因為自己閱讀不太受別人講話影響,但覺得聽力一定會受影響,如果晚進去又遇到聽力加試,可能會在聽力時有人已經在口說了,對我影響比較大。後來果然遇到聽力加試,就沒有被影響到。不過這樣就會比別人早開始口說,就也沒辦法聽別人的口說題目。我在寫獨立寫作時開始有人口說,所以認真聽了一下,覺得其實如果認真聽隔壁的是聽得到題目的,因為整個考場頂多也十幾個人。不過如果分心聽的話可能會聽不太到。
休息時沒有休息室,也沒有提供零食,就是直接出去外面走廊吃自己帶的東西,但走廊溫度蠻舒服的,而且可以看到窗外蠻放鬆心情。休息時間到工作人員會出來請你進去,安檢要全部重新來一遍。紙不會換,所以我其實在閱讀和聽力的空檔就有先寫好口說和寫作的模板。工作人員會提醒一定要開始計時才動筆,而且考場蠻多監視器的,所以我就乖乖在開始計時才動筆,不知道如果真的沒計時頁面就開始動筆會怎樣,這點可能是選擇這個考場也要注意的。在考前工作人員會一直提醒口說不要講太大聲,其實也真的不用講很大聲,設備蠻好的。打字時鍵盤是傳統鍵盤,有點硬不過也還算好打。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個考場蠻舒適的,交通如果是搭車到台大側門也很方便,搭捷運或公車可能就沒那麼方便。考場人員人都不錯,雖然有發生一些給錯鑰匙的問題,不過不太影響整個進程。另外安檢等等真的滿嚴格,也滿準時開考的,稍微嚴肅一點。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