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Angel 謝黎」雅思考取7.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Angel 謝黎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國防醫學院藥學系畢業
英文背景:iBT 85分
考試地點:一戰台大二活、二戰台大二活
考試成績:一戰L6.5 R6.0 W6.5 S7.0 總分:6.5分、二戰L7.0 R7.5 W6.0 S6.5 總分:7.0分
考試日期:2018/06/23
備考教材:字神教材 、考滿分、Simon網站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聽力】

一開始的準備方式是直接用劍8~劍10的題目做模擬考,然後對答案並記錄答對的題數,接著不看文稿再聽3~5遍音檔,盡量把一開始錯過的答案都聽到,然後再盡量把全部音檔都聽懂,之後看文稿並查詢不懂的單字,最後跟著音檔一起朗誦直到口說速度和音檔一致為止,口說的音調也要盡量模仿音檔。這樣的準備模式大概利用考滿分網站做了4回練習後(答對題數大概26~28題),106年9月底就去考第1次IELTS考試(分數6.5),之後因為準備GRE考試就中斷了雅思練習,直到107年5月開始上字神雅思聽力Video課程,超喜歡老師的上課模式,很有趣!一點都不覺得課程漫長無聊,她的梗都很爛但很好笑,我常常在Video教室憋笑憋得很辛苦!用2~3週的時間上完5堂正課後,第6堂正課的模擬考答對了33題,這是我第一次答對題數突破30大關,看來老師的上課模式和答題技巧真的很有用而且是潛移默化的,因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對答案的訊號字變得敏銳起來。而且老師教的考試原則雖然簡單但卻非常關鍵,像是要果斷地放棄沒聽到的題目然後趕快把握下一題,還有地圖題每題都會重新從原點(常在地圖下方的中間)出發,所以每題都是可以重新開始的機會。一言以蔽之,聽力考試時一定要懂得放手和釋懷,因為如果糾結於一題不確定的答案,只會浪費閱讀後面題目的時間,很可能導致後面題目連續錯誤。

 

【閱讀】
一開始的準備方式也是直接用劍8~劍10的題目做模擬考,然後對答案並記錄答對的題數,這樣的準備模式大概做了4回練習後(答對題數大概25~28題),發現遇到瓶頸無法進步,主要原因是不熟悉題型導致閱讀速度緩慢,大概做完2篇文章題目後就花50分鐘了,第三篇文章根本看不完。 106年9月底考第1次IELTS考試(分數6.0),之後因為準備GRE考試就中斷了雅思練習,但還是有持續在讀原文書,直到107年5月開始認真上字神雅思閱讀Video課程,經過課堂上的說明和練習,讓我更加熟悉考試的各種題型和猜題技巧,例如判斷題如果判斷不出就猜False或Not given,而且很少會連續2題都是Not given。還有,題目的關鍵字通常是以同義字的方式出現在文章中,很少會用同樣的單字。總之,除了配對題外,大部分每種題型內的題目答案會按照文順出現,所以如果一篇文章中有三種題型,要先看每個題型中的第一題然後劃出關鍵字,接著開始看文章直到發現題目敘述中的關鍵字,就可以仔細閱讀找出答案。派老師說至少要練習30~50篇文章後再去考試,但因為時間不多我大概練習了20幾篇就去考了,可能是因為練習不足才只考了7.5分吧!不過已經比首戰進步了1.5分,我也很開心了!

 

【寫作】
寫作部份我覺得很難靠自己摸清頭緒、也不容易自己進步,所以認為需要補習來節省自己撞牆的時間。我覺得派老師很帥、講解也很清楚,像是小作文寫4段:第一段改寫題目,第二段從圖中挑選重要的最大/小值或上升/下降趨勢來寫overview,第三、四段都是再清楚敘述圖中的細節,其中使用while和respectively來分別contrast和compare資訊是很重要的。大作文也是寫4段:第一段寫2句,第一句改寫題目、第二句回答問題,第二、三段是評分重點,要解釋或舉例來說明自身論點。第四段再改寫自己的答案(第一段第二句)回答問題即可。在字神補習之前,網路很多人都有推薦Simon的寫作,所以我有購買Simon的線上video課程,其實Simon教的內容和派老師大同小異,只是比較方便隨時可看、可重複看、也可順便練習聽力和習慣看外國人。

 

【口說】
口說部份我也是覺得很難自己準備,所以覺得補習很重要,老師本身雖是澳洲人但國語卻很流利,覺得很驚人!如此他就能比較了解台灣學生的弱點以對症下藥。老師上課方式很自然輕鬆,常常自嘲自己「死外國人」說話也很有趣。口說的考法並不複雜,了解考法後只要多找機會多用英文說話,自然就會進步。老師提供的Part 1必考三選一的題目一定要把握,然後再準備至少5題Part 2的擬答,自己練習時一定要錄音,這樣才知道自己講的內容哪裡還可以再加強,我會把自己每題的最佳擬答收集起來,如此之後二戰或三戰時複習比較方便,對同樣的題目不用再花時間想idea,考前再複習一些高分單字,這種準備模式讓我可拿到6.0~7.0分。
 

【讀書計畫】
先練熟寫作的小作文(不包括流程圖和地圖)還有大作文的架構,然後每天練一回閱讀或是聽力模考並檢討,考前2天狂練口說並錄音。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是在台大二活,位置空間夠大,但聽力音檔有些片段有迴音導致聽不太清楚(之前也有在台大二活考過,但沒遇過這種問題),考完試當場我有跟考試單位British Council反映,發現也有別人來反映,填完反映意見表單後,也不知道British Council後續有做哪些處置,因為我的理想分數有考到就沒繼續追究了。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