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Lala 謝」GRE考取326高分!

考生姓名:Lala 謝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師大心輔所畢業
英文背景:學測15級分
考試地點:一戰American Life Learning
考試成績:一戰V159 Q167 AW3.0 總分:326
考試日期:2017/10/22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Magoosh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首先,最感謝的是我的讀書會夥伴,建議現在備考的考生要是時間允許也組一個讀書會,在覺得辛苦的時候有人激勵自己不能找藉口怠惰;在覺得疲累的時候,因為有人一起努力感覺也比較不孤單。

我雖然已經在工作,但工作的時間比一般上班族少,一個禮拜大概工作3-4天,所以能夠念書的時間也比較充裕,一開始對我來說比較辛苦的是上班族和考生這兩個角色的轉換,通常如果那一天有工作,我的心思就會一直放在工作上,那天若是要念書就會很躁而念不下去;相反的,如果連續念了2-3天,要工作的時候又會有點抗拒,我覺得這是我在準備的過程中感覺比較累的地方,也讓我衷心佩服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同學要同時準備考試。我一開始是讓自己工作的那天就不念書,但靠近考試的最後一個月,就按照工作量,每天排定規劃好的念書行程,通常我會早上起床算數學提神,英文留在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念。

 

【字彙】
我要坦白一件事,就是兩堂字彙課真的是我最想睡的兩堂課,雖然威廉老師真的很有趣,但是字彙到頭來就還是要花時間背,講義已經整理得很清楚了,所以上課的內容就比較像是看過這些單字並且做一些補充。但從A到Z的單字本….我只能說… 背完的人請受我一拜,我背完D就背不下去了。

後來上填空課,老師又發了600單,薄很多、編排方式也比較好讀,所以我就乖乖背完了(但還是背了很久),就按照老師說的,不要等到背完單字再開始做題目,而是邊做題目、邊背單字。我之後做題目就把不會的單字另外記在筆記本上,放到老師介紹的Werrian-Webster裡,把字典裡的同義、反義字補充在旁邊。對我來說比A到Z的方式背得下去,但因人而異。

 

【填空】
填空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分成兩個老師上,上的其實都是填空,因為這樣所以填空上了很~久~~,不過也因此可以練習很多題目,也可以融合兩個老師解題的方法。康老師比較偏重教技巧和策略,我一開始連什麼是讓步什麼是轉折都不知道,還以為讓步這個詞是老師自己發明的XD,謝謝康老師耐心地回答我這些很基本的問題。老師的填空課雖然也會教解題技巧,但我感覺更是一種看題目的語意跟思維。我自己做題目的感覺是,因為技巧很多種,有時候光靠技巧解題風險太大了,所以到頭來還是單字量要夠,整個題目的語意抓得到,答題的時候會比較有把握,但如果題目真的太繞了,或是真的看不懂的時候,才用技巧抓到正負號和轉折語可以提高答對的機率。

 

【閱讀】
剛開始字彙量不夠的時候,其實我比較喜歡做閱讀,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是一樣的感覺,因為閱讀有幾個字看不懂,整篇文章還是大致能理解,但填空那麼短,有時候不會的那個字就是關鍵字,不會只能擲骰子(?)。

謝謝兩位老師的閱讀課,康老師的課就是不停換各種顏色的筆,換到後來我自己閱讀的時候也習慣用特定顏色的筆標重點,康老師的課也會教比較多技巧,像是大部分ETS對特定族群或外來物種的態度、選項中某些動詞出現沒有對過之類的,但太細的東西我其實覺得很難記,印象比較深刻是抓第一段全文了解topic,接下來每一段看頭尾句抓到全文結構和作者態度。

剛開始上艾老師的課除了覺得發音好好聽之外,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老師講話沒什麼逗點、也沒什麼表情,但慢慢習慣老師講課的調調之後,就開始會被老師面無表情的笑話逗笑,重點是老師會把文章講得很清楚,我後來複習的時候就輕鬆很多,而且艾老師花了不少時間訓練我們答主旨題,我本來以為主旨題要看完全文是最難答的,但後來發現反而是細節題難答,有時候沒時間看或是文章太繞,相較之下主旨題的答題比較穩定。

但是我最大的問題是閱讀看得很慢很慢,我沒有一次模考做得完,每次都至少會有一整篇閱讀完全沒有時間看。另外就是,即使文章看完,題目還是會選錯,所以我後來的策略是考試前把所有的真經都細讀一遍,我想說只要真經出了一樣的題目,我就可以爭取更多時間看其他閱讀,為了可以完全記得文章在講什麼而不只有大概的印象,所以我就把所有的文章自行破破地翻譯了一遍(因為我想說中文的在考前比較好記憶),可惜最後考試時一篇都沒遇到XD。但是可能因為考前細讀了很多篇文章,加上看了很多題目,所以真正考試的時候對題目有一點“感覺”,有些選項描述的方式就覺得好像是對的,有些看起來就像是來混淆你的,刪掉混淆選項回去找到段落看一下上下文就作答。

 

【計量】
從小到大我一直覺得我的數學比英文差,我高中的時候有點害怕數學,大學也很怕統計,碩士還特別選質性研究打算從此脫離數學,感恩GRE從此顛覆了我的印象…。剛開始上數學基礎課時,我漸漸發現好像沒有那麼難,也很慶幸老師的教法沒有什麼公式,解題的方式還滿好懂的,只是老師上課的時候會很激動,一樣習慣老師上課的調調之後就覺得也滿好笑的。
老師一再提醒我們要細心,特別是比大小題,所以後來做比大小題我有時間的話會把正數、負數、小數多代幾個進去試試看,小心謹慎作答!模考的時候數學都答得很好,我怕補習班的題目比考試簡單,所以後來考前上magoosh做一些hard的題目練習一下,後來上考場覺得magoosh的難題偏難,做完老師發的所有題目應該就差不多了,但是真正考試的時候有些圖表題的文字還是很難懂,這部分不知道可以怎麼解?

 

【邏輯】
邏輯是我覺得最好玩也最難的課,我很早就上邏輯了,那時候還沒什麼考試壓力,每次去上課都覺得“哇~原來邏輯的思維是這樣啊~~”我覺得老師的上法最大的好處是沒有太多原則要記,對一定年紀的人來說要記太細的東西真的有點困難,他的大原則就是topic跟方向,然後分析題目要打哪裡。但我覺得練習的時候慢慢分析,答題率可以愈來愈穩定,可是前面有說我閱讀速度很慢,考試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讓我慢慢分析,所以我後來都是看題目敘述哪些能打、那些不能打的,把選項裡面打到不能打的都先刪掉,然後趕快猜一個,所以對我來說邏輯本身很好玩,但我不覺得考試的時候也那麼好玩……。

 

【寫作】
我很喜歡艾老師的ISSUE,很佩服她源源不絕的例子們,還可以順便聽她面無表情地酸一下國際時事,我一直記得她說考試一定要看instruction,但因為考試前我發現我打字的速度太慢了,模考的時候我在時間限制內只能打300多字,不管我怎麼練速度都上不去,我只能壓縮想例子的時間,所以真正考試的時候我以為我看完了instruction開始寫,等到我終於寫完剩下1分鐘檢查的時候,才發現instruction最後一句特別要我寫出最能反駁我自己的論點的例子,但偏偏我那篇寫的結構是第一個body讓步段,只剩一分鐘我也不可能再生出一段,所以大家一定要謹記老師說的一定要看instruction啊~
另外也很喜歡威廉老師的ARGUMENT,老師的講義編排得非常清楚,教我們攻擊的點都很容易運用在不同題目上,重點是考試前我把模考的時候寫的一篇只有300多字的作文給老師改了之後,老師除了說我的字數太少之外,還幫我改了很多topic sentences,讓每一段的開頭更有說服力,而且老師會在旁邊下註解”I like this one”之類的,讓我對自己打的點比較有信心。但後來成績還是不盡理想,所以才建議未來的考生提早練打字速度+一定要看完instruction。
 

【GRE真經心得分享】
我記得好像只中了一題填空,不過對我來說,練真經可以幫助我背單字,因為我沒有背字彙課那兩大本,所以我都是用寫真題的方式背單字,我會先寫一次,接著把不會的單字寫下來,查同義、反義字一起背,過程很花時間,可是對我來說比較容易記憶。
閱讀真經因為老師說可能會遇到一樣文章但不同題目,所以考前我把所有的文章自己翻譯一遍,確認我讀懂每一句話,打成中文在考前再讀一次精簡版的中文。可惜我一篇都沒遇到XD但看到成績的時候已經心滿意足了。

 

【讀書計畫】
當時的計畫是先上完數學和邏輯,再上填空和閱讀,最後上寫作。我覺得數學先上是正確的決定,然後寫作最後上是錯誤的XD。數學先上的好處是,英文久不背就會忘,但數學一旦理解了就不太會隨著時間忘記,所以可以早早上完,考前再把數學常用單字背一背、做題目就好;但是寫作最好能早點開始上才有充裕的時間多想例子、做題目、多練習打字速度,當時有加入一個寫作讀書會,每週跟夥伴一起練習想例子,慢慢會感覺到想例子不是太難的事,但用英文表達才是真正難XD(我到最後都沒有突破),建議可以早早開始練習打字速度,因為這比較難在短時間進步很多。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當天我大概9點到考場,拿了一張保密聲明之後就坐在旁邊背單字,等時間快到了再去排隊,拍照的兩位工作人員會跟考生閒聊「你的姓很特別喔~你哪裡人?」之類的,當下想說我們都快緊張死了這有很重要嗎,但事後想想他們可能在舒緩我們緊張的心情,兩位工作人員都很親切,整體來說考場的經驗很好,考場內包包是放在中間的桌子上,桌上有三張白紙兩支鉛筆,用完不能再要,我覺得有一點點不夠,鍵盤在桌上。外面只有兩間廁所,休息時間要稍微排隊一下下。建議考試的時候帶個耳塞聽到別人打字的聲音比較不會緊張。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