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RE

「Joanne 林」GRE考取327高分!

考生姓名:Joanne 林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
英文背景:學測 15 級分,TOEIC 920分
考試地點:一戰北車地球村、二戰漢英高中
考試成績:
一戰V150 Q165 AWA 3.0 總分:315分 VQVQV
二戰V160 Q167 AWA 3.0 總分:327分 VQVQV
考試日期:2017/07/09、2017/08/13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Quizlet、MW、Manhattan、Magoosh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字彙】
首先,不管是閱讀或是填空最重要的就是單字,所以一開始的準備就是用Quizlet來背黑寶書,不過我那時候偷懶用別人的學習集,後來被學長叮嚀說要建立自己的學習集,我才著手開始建立自己的學習集。在此跟大家呼籲真的要親手把單字整理進Quizlet,因為你在整理的時候就看過一遍字根、字源了所以會有初步印象,同時你還能自行補充一些同義字、反義字或是長得很像的字的比較等等的,這些都要靠自己慢慢累積,不要走捷徑。然後遇到一直背不起來的單字我會用Cambridge或是MW字典來找例句並背起來,通常這樣那些跟腦袋不對盤的單字就能順利背起來了。另外我超級推薦威廉老師的單字課,雖然我朋友們都比較愛老師,不過威廉老師的笑話超對我的胃口的,讓一大早起床上單字課的痛苦減輕了好多。還有威廉老師的奇怪諧音、口訣會讓你在當下覺得很鬧事,但是接下來卻會魂牽夢縈的跟著你,我想有些單字我真的一輩子都忘不了了吧!
 
【填空】
填空我覺得只要單字量上來了就可以了,一定要把句意看懂,作者的態度究竟是褒還是貶,弄清楚就沒什麼大礙。答題時我會先作填空、第一篇閱讀跟等價,時間我盡量控制在 12 分鐘以內,剩下的時間留給其餘的閱讀,長閱放最後面。我在做模考的時候Verbal都滿順的,但是一戰的時候超級卡,填空想太久導致我寫不完題目,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時間控管,想太久的就先打勾跳過不要跟它硬拼。
 
【閱讀】
閱讀是我穩定失分來源,所以是我二戰的時候主要準備的項目。二戰我把 OG 跟老師上課講的題目、真經都拿出來再寫一遍,寫完對好答案之後再把題目裡不會的單字都查過,並且把出題答案對應的文章句子標出來,這樣除了能對題目有更完整的理解,還可以獲得在閱讀時就能知道哪個地方大概會出現考題的能力了喔!
 
【寫作】
因為我想申請的系不太重視作文所以花在作文的時間不多,不過我很推艾老師的作文課,她提供了很多的想法跟例子,我在上課的時候多半都是帶著崇拜與驚嘆的心聽老師講解的。
其中有兩招我覺得很重要,第一是從其他題目中找靈感,第二是把看似無關的題目連再一起,練一題等於練很多題。我在二戰的時候遇到的題目問與自己的夢想妥協,雖然我沒練過這題,但是我馬上聯想到政治人物與民眾讓步、專家跟門外漢妥協的題目,腦海中就有了大致的作文架構了,接著再作些微的調整馬上就能開始打字了!最後,打字速度是一個重點,我一直沒練起來,如果能打出更多字分數應該能更高吧,如果想要拿高分記得要逼自己打出五六百字,然後不要用word練習因為它會提醒你錯字跟文法,這樣會造成在考場上的時候不容易檢查出自己的錯誤。
 
【計量】
對我來說計量的題目很簡單,但是要拿滿分很難,因為我從小就是個很粗心的人。一戰前一週,我某天睡醒後突然對Q充滿不安(女人的直覺XD?),於是我最後一週幾乎都在練Q,但我的Q還是爆了。二戰我維持著每天做Q的習慣,因為我會怕文字敘述題所以我就針對文字敘述題,雖然二戰成績還可以更好,但我想對我這個粗心人士來說已經足夠了。
對了,我連續兩次都遇到跟利息有關的題目,一戰的題目給年利率問半年給息一次幾年後利息多少,二戰給年利率問複利與單利的差別,如果對這個不熟可以複習一下。
 
【GRE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真的超!有!效!二戰的時候我很幸運的命中一個三空,一個雙空跟一個單空,還有一題邏輯。我沒有刻意去背答案,但是我把錯的每一題的觀念、單字都弄懂,所以當在考場上與它重逢時雖然不能秒選,但是可以很快地把題目掃過去然後選出正確答案。其實我覺得真經最重要的功能是讓你安心,因為在考試的時候多半處於緊繃狀態,突然遇到一題看過的題目會讓你覺得彷彿字神的老師在旁邊守護一樣,瞬間安心許多!
 
【讀書計畫】
一戰的時候準備的很認真,每天固定八點起床,吃完早餐後開始練IS,後期除了IS也會每天練一篇AG,接著做模考,檢討完後開始寫自己比較弱的題目,偶爾會看美劇、脫口秀或是英文版的卡通。雖然很想聽威廉的話乖乖念經濟學人或是紐約時報,可是我最後都只有滑Reddit而已 XD 
一戰當天從一開始就很不順,先是issue遇到從沒出現在高頻題裡的考題,又是文化政治領域寫得很卡,接著argument遇到一題考strengthen的神秘題目,雖然strengthen跟weaken的概念相同,寫起來還是沒什麼信心。接著第一個V比我在Manhattan上寫的模考還難(M的Verbal難度照理說比實戰還要難很多),跟OG完全不同境界,前六題填空我一題都沒把握,第一個V寫完我只想交卷走人,總之一戰在什麼都很不順的情況下結束了。
二戰準備期間我每天做數學、閱讀、真經,接著就開始耍廢,單字也不太背,作文一篇都沒練(千萬別學我),考前三天把 Quizlet 的單字複習回熟練度99%,並且把之前練的作文架構、例子與人名複習一遍就上戰場了,結果進步了12分。
如同ptt版上大家所說的,你如果還有時間就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吧,不要怕吃苦,要相信最終結果是值得的。對我來說,GRE就是一場運氣比重很高的試煉,但是運氣不是自己能決定的,因此努力是你唯一能做的事,畢竟只有那一點一點累積下來的單字與經驗能幫你在運氣來臨時發揮出自己最佳的狀態。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一戰地點在北車地球村,約 9:15 進去,是第一個報到的,監考人員人都很好,考場冷氣滿冷的,推。
二戰在龍潭的漢英高中,旁邊是中科院跟陸軍總司令部,周圍除了一家小7以外就沒東西了,所幸小7位置很多可以坐著休息。我大概9:10進去考場,是第三個到的。試場的監考人員很可愛,講解時幽默地緩減了緊張感,在做金屬物品掃描的時候也會激勵你。是說漢英考場並沒有規定中場休息不能看筆記,只禁止滑手機,但是在地球村的時候我記得看筆記也是被禁止的。漢英在電腦教室裡考試,不像地球村一樣有隔板隔開旁邊的人,但是每個考生間都有間隔一個空位,電腦主機也會擋住你旁邊的考生。基本上除了冷氣不是很強以外其他方面都很棒,推。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