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Steven 曾」托福考取115高分!

考生姓名:Steven 曾
考生身份: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心理系畢業
英文背景:TOEIC 980
考試地點:一戰士林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30 L30 S28 W27 總分:115分
考試日期:2018/05/19
備考教材:字神托福講義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真經班的題目與單字非常多,我只留了一個禮拜準備就考試,想說先考個經驗。這是十分不恰當的,因為真經班有包含單字與實戰練習,要全部念完需要兩到三個禮拜。5/19考完後回頭翻了幾遍單字本發現考到的部分不少,假如有留多一點時間看,考試時就不用浪費時間苦惱了。特別是口說真經課程有附老師自己的回答數篇,考前多念幾次,能夠不自覺的使用平常感到稍微饒口,有點超出自己實力的文法與單字,個人感覺滿實用的。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和聽力都是吃之前準備多益的老本,所以要如何準備這兩個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想法,因此除了上補習班外就是練TPO。閱讀比較令我困擾的是總結題(六選三),所以我在完成每一段落的所有題目後,會回頭把該段再看一遍抓出重點,接著才去做下一段落的題目,這樣進到六選三時就可以很快答出,幾乎不用回頭看文章。配合字神康老師教的結構式閱讀法讓我可以很快找到該段主題,而不是亂猜主旨句進而搞錯重點,再利用閱讀十大關鍵字找到作者真正態度,解題輕鬆許多,不需要浪費時間整篇英翻中。

 

【聽力】
聽力我認為比較要練的是作筆記的速度,考試當天我有一、兩題筆記來不及寫完,只能靠印象做題。我聽力上的是布曦老師的課,她的破題式聽力把托福聽力幾乎所有考題出法都統整了,因此一到六題會怎麼問我大概心裡有個底,聽到關鍵點就可以直接做筆記直接寫答案。不管是長篇講座還是問答型的內容,都有固定的出題法,相信上過布曦老師的課再考聽力的人應該都沒有緊張感,考法八九不離十。

 

【口說】
口說方面我第一題因為沒有實戰過,緊張到卡了約五秒講不出話來,因此我的回答沒有開頭段,空白五秒後直接從內容(優缺點)開始講(題目好像是社群軟體的影響之類的)。因此建議1.口說一定要模擬考一次,不要想說評分標準和正式TOEFL不一樣就懶得考,重點是要熟悉考試流程。2.準備期間直接把你要講的第一句寫下來,這樣就不會怕突然開不了口。口說上的是Cindy老師的課,雖然我是看錄影帶不能現場被老師指正,不過她把第三到六題能套模板的題目講解的非常仔細,因此就算口音與文法可能略有差錯,整體內容還是能維持一定表現並拿到高分。
抱怨一下當天考試時前後左右的人講話都超大聲,加上各種誇張的抑揚頓挫,聽了干擾非常大(說不定我也是,但因為戴著耳機而不自覺lol),認真覺得托福口說跟平常講話一樣就好了,有語意轉折再加抑揚頓挫,不要整句都在那邊。

 

【寫作】
寫作部分,綜合寫作我寫了兩段,每段內容都是(Reading說…但Listening反駁…),大概300字左右。字神威廉老師有分別對於聽讀相斥、聽讀相合兩種不同考法做講解,並將寫作內容著重於聽力且須在段落內立刻比較。就算運氣很差遇到不習慣的聽讀相合也不會慌張。
獨立寫作我寫了四段,分別是〔開頭,比較+自身經驗,比較+(By contrast),讓步+結尾〕,算是很模板的寫法,字數約350。寫作是我認為補習班幫助相當大的一科,因為托福寫作實在是太死板了,威廉老師會教很多種寫法(三段/四段/五段)與組合(ex加字數的方法/相對而言/讓步/諺語),並讓我自己寫出獨一無二的模板,因此不會被考官認為僵化扣分,又能寫得非常快。寫好一種模板後就練到爆,給老師改到爆,考試的時候就套題目直接寫,幾乎不會有什麼差錯。

 

【讀書計畫】
大約補兩個月,補完後準備一個禮拜,生活作息就是補完複習做TPO,最後一個禮拜用來習慣考試流程。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士林地球村離士林捷運站很近,附近有夜市,考前一天可以逛一下。到考場先檢查身分證→錄音休息室休息,時間一到排隊進場考試。置物櫃有鑰匙但不大,正常尺寸的後背包放不進去,只好放置物櫃旁邊。中間休息後監考官唱名進場,直接開始口說,我本來想說安安靜靜的第一個講有點尷尬,想等個30秒,結果監考官直接來跟我說要按開始。個人覺得隔音不怎麼樣,但感覺起來也沒有特別好的方法可以改善,所以我猜各考場應該都一樣。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