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Bonnie 劉」托福考取107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Bonnie 劉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多益910
考試地點:一戰 新店及人高中、二戰 公館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6 L23 S20 W22 總分:91分、二戰 R29 L29 S23 W26 總分:107分
考試日期:一戰2014/09/14、二戰 2017/10/14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考滿分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在做閱讀的時候一直都很害怕錯過重要的訊息,然後找不到答案,但康老師的閱讀課會提醒一些重要的transitional words,加上自己上研究所後有讀一些papers也會對這些重點詞語比較敏感一些,所以寫題目時會更注意這些詞的前後語境,雖然有很多同學心得都說閱讀可以只看重點,但我個人比較膽小害怕看不懂文章,所以基本上我還是會盡量看完整段但是會留意重要的詞彙。我認為康老師在分析邏輯關係的題目教學很有用,雖然剛開始聽老師講的分析會覺得好像很複雜,但是題目練多之後會判斷的越來越快,遇到一些題目像是before/after, result in...等等題目會更注意內容相互的邏輯關係,有時候雖然題目或文章中會有不認識的單字,但是還是可以利用邏輯關係推論出正確答案。
我也建議考試當天早點起來可以吃早餐的時候再回顧一下一些TPO或是講義上的閱讀題,醒腦我覺得蠻重要的。我這次是遇到閱讀加試,看到1小時20分鐘的時候心裡有點沉,因為其實我一直都覺得閱讀非常耗我的精力哈哈,但是只要精神養足加上有練習過題,還是可以很快進入狀況,閱讀的時候邏輯關係真的需要腦袋非常清楚,才不會盯著文章覺得內容糊成一片!

 

【聽力】
我跟很多字神同學一樣覺得Olivia老師的十三點原則很重要!因為我一戰跟二戰中間差了三年,其實這次的二戰跟一戰也差不多了,我一開始認為聽力感覺也不會太難,應該可以很輕鬆地了解大意,但是第一次課堂上聽整篇的聽力是完全抓不到重點的,而且只有了解大意對解題也沒什麼幫助,因為都不是考點,寫題目的時候都不曉得自己的筆記在記什麼。但是跟著老師的進度慢慢上,注意十三原則的考點記筆記會更有效率,透過大量練習之後對於考點的掌握也會越來越好。老師出的科學人聽寫作業也是一個練習聽力的好方法,對於聲音會更有感覺,還有老師提供的百大影片,我雖然沒有很認真的看但也是會在做別的事情時放在旁邊邊聽邊看,聽到一些專有名詞或是人名的時候也會自己複述一次。
這次考試的時候沒有時間也沒有特別有興趣的影集,加上研究所其實很忙碌,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看一部影集,可是我印象中只要我長期看一部影集,會很習慣裡面人說話方式,進而自己也會對一些英文表達方式感到熟悉,甚至連做夢的時候也會夢到自己好像在講英文哈哈哈,所以如果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累了,休閒活動試試看英文影集也是很不錯的一種打造英文環境的模式!

 

【寫作】
威廉老師的寫作班真的很推,因為老師都會認真地改個人的作業,把個人寫作基本的模板完完整整地建立起來。雖然我是上Video班,但還是覺得老師很用心的對待每一位學生就算沒有真的見過面,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直接在Email中寫給老師,老師都會幫忙解惑。老師一開始提醒的先寫首尾段以及中間段的topic sentence其實很重要,這相當於整篇最重要的骨架,之後的細節只要慢慢補充上去即可,就算可能時間不太夠也是一篇完整的文章。而且真的也不需要使用太多複雜的文法結構跟難字,威廉老師說這是一個考你如何說服別人的文章,就真的是這樣,倒是花時間想一下這篇文章自己的立場以及要舉的論點是什麼比較重要。另外,老師的小本子提供A~Z的簡單字替換也是讓自己的文章亮起來的一種方式!
其實自己在準備寫作的時候不算特別用功,真正練習的整篇獨立寫作也沒有寫幾篇,所以作文最後成績不算特別高,不過因為同學推薦托福充電站可以去問一些問題,也比較可以找到自己的毛病去改進,例如我很容易在段落裡寫到離題、topic sentences的論點不夠清晰或是舉的例子不夠好,充電站老師都會提醒我要如何修改。其實寫作的output也是從閱讀的input來的,平常如果閱讀一些文章都可以學習不同作者的寫作方式進而內化成自己的,例如因為研究所要讀很多論文,所以特別常看到一個研究或是一個作者assert/suggest/claim/consider/propose/oppose..等等闡述立場的詞,這讓我在寫整合寫作的時候覺得蠻容易代換的。

 

【口說】
口說不是只要會跟外國人溝通聊天的能力就好,托福難就是在短時間要組織好內容並有條理地講出來。Cindy老師的口說課挺有趣的,上課就是提供模板還有題目大量練習,對我來說最難的是獨立口說的第一第二題,老師提供的universal answers其實很好用,還有要回收想法再利用都是可以幫助快速思考的方式,不過這些只能靠大量的練習來慢慢進步,但是我個人的問題還是常常發生在一些口說文法的細節上,但我還是以能講出來當作基本目標就好,因此這次口說分數真的比較低,如果可以長時間多練習還有注意文法細節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口說我是跟補習班同學組讀書會固定時間線上練習,大家交換想法其實都是很有幫助的,例如我們讀書會有同學很會利用effective/charity/donation等等概念來作答第一二題,我們就也開始學習如何答得更冠冕堂皇一些,也會因為有固定練習時間而督促自己要準備,其實有讀書會真的不會讓自己覺得太孤單,而且更有動力想要練習,到最後自己大量練習的時候就不會覺得很生疏了。

 

【讀書計畫】
基本上7~9月就是跟著字神的進度,作業都會確實做完,並且自行檢討,而且有跟字神的同學做口說練習,還有互相分享一些備考上遇到的困難,其實差不多9月中的時候才開始做考滿分的TPO,不過其實應該可以更早開始的哈哈。考前兩週開始就是每天一套TPO,寫完檢討,然後把練習的作文拿去充電站問老師。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公館地球村蠻嚴格的,中間休息的時候會強制請出場,但是還是可以利用考試說明的空檔還有不要太快按continue來寫口說模板,其實還是有足夠時間的。硬體設備都還不錯,座位也都有隔板隔住,大家都差不多時間進行口說,盡量讓自己專注於自己的題目不要被干擾就好了。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