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Taylor 黃」托福考取110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Taylor 黃
考生身份:半職考生(打工家教學校課業外務很多,8月還跑去美國玩一個月,根本瘋了)
學校及科系:中興大學電機系
英文背景:學測英文14級分、指考英文88(可以知道我以前也不是非常優秀)、TOEIC 965、GRE 333
考試地點:一戰台中火車站地球村、二戰高雄火車站地球村
考試成績:
一戰R28 L29 S26 W27 總分:110分
二戰R30 L28 S22 W30 總分:110分(中了什麼110魔咒)
考試日期:一戰 2017/10/15、二戰 2017/11/04
備考教材:考滿分、小站教育、字神帝國口說寫作講義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
如果寫作想不到點,威廉老師的寫作真經很優秀!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閱讀方面我寫題目只有寫TPO,是從這兩個網站來的:http://www.kmf.com/ 以及http://top.zhan.com/toefl/reading/alltpo.html 其中,我比較喜歡「小站備考」這個網站,除了題目比較齊全也比較新之外,裡面還有詳解,但我有發現,這個網站答案有時候有錯!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問人~~~閱讀沒有捷徑、沒有技巧,我都是邊看邊寫,現在題目問我哪一段內容,我就去看那一段內容找答案。我的口說老師則是整篇看完後才來答題目,但我笨笨,我看完後會忘記細節,還要再看一次,不如邊寫邊看,一步一步把文章看完!除了增加自己的閱讀速度,減少自己看到跟看懂之間的時間差,還可以為未來的留學生活做準備,閱讀真的很重要!
 
我不清楚澳洲,但我聽我認識的人說加拿大、美國、英國的每天上課所需閱讀量是高的驚人!如果沒有先在台灣練好這個能力,出國會很痛苦吧!
 
那時候考托福時,因為我同時在準備GRE,其中也有閱讀的部分,而且更難,所以我每天幾乎閱讀量應該是夠。但如果短期內沒有要考試,我覺得可以從一些網路文章開始下手,例如一些新聞的網站,每天看一篇,增加自己的閱讀能力,還可以充實單字~~~其中也會有不少GRE會出現的單字喔!等到寫托福閱讀時,會發現:哇,考我的這個單字題,也太簡單了吧!直接秒殺。
 
我想要提到的一點,就是ETS的閱讀軟體真的有夠陽春有夠醜,連字體都很醜,我第一次考試的時候,看到根本嚇到,我覺得那個字體醜到讓我覺得我很難好好地看一篇文章......然後注意力大大受到影響,以至於第一次考試閱讀剩下3秒時才寫完,3秒。我對不起我的心臟。
 
閱讀時放鬆很重要,因為放鬆可以減低看到與看懂的時間差,穩穩地答題。第二次考我很放鬆,就拿了滿分。
 
【聽力】
美劇電影美劇電影美劇電影美劇電影!!在這個階段了,可以把字幕都調成只有英文,然後堅持用英文理解英文,其實早在國中時就可以只用英文理解英文了,大家不要太低估自己的能力!用英文理解英文就是用所謂的英英字典,這樣才能進步。有一個例外,就是專有名詞,例如Vulcan safe是什麼?Acetylene torch是什麼?這時候就直接Google圖片搜尋,真的會一目了然真心不騙。
 
多看劇,除了爽之外,還能熟悉英文的聲音,而且聽不懂,有字幕,久了之後,不看字幕也可以聽的懂。托福的聽力真的不短,但是如果平常有在好好接觸美劇的話,就會很輕鬆!想想看喔,托福聽力一小篇要5、6分鐘,而且聽完才能看到題目,所以這時候就要寫下筆記對吧?但是一集美劇40幾分鐘,比起5、6分鐘根本不算什麼,但看美劇時有人在做筆記嗎?沒有。但是是不是還是會記得情節,而且還很熟悉?
 
托福聽力考的幾乎都是情節,很好玩,所以我聽托福聽力時,都當作在聽故事,其實會覺得蠻有趣的,可以學習到一些新知識。可以看到我聽完一篇聽力,白紙上的筆記幾乎是空的,因為我都把情節記在腦袋裡了,考完的時候回報題目,我也可以很詳細很輕鬆的把聽力內容全部寫出來。那我考試時寫在白紙上的則幾乎都是一些專有名詞,例如:Julius Caesar是誰、Cyanobacteria在幹嘛...之類的。記一下對話內容所講的專有名詞順序,因為有時候會考喔,我就有遇過考水循環的詳細步驟!這個不記詳細點,就完了。但是記也不用寫太多字,寫關鍵字就可以。會這麼做是因為我一記筆記就會漏聽重點細節,我很難邊寫邊聽,第二次考試就是因為一寫了一個字,我就漏聽了一句,然後祈禱這句不要考,因為默默覺得很重要,但還是考了XDD
 
我的這個方法有個缺點,就是要很專注地聽,注意力不能被打斷,我第一次考試就是因為有人考完了在走來走去,我餘光就是很不巧的會看到這些人,所以最後一篇聽力幾乎都用猜的。但如果定力很夠的人,這個方法還不錯!
 
【口說】
我覺得可以背萬用故事,這樣可以講得很順,每個主題都準備一個故事,最好是要確保是自然的口語英文~~~我覺得口說是最難的一個部分,因為不是很會講就好,而是還要有邏輯、有條理、有原因、有細節展開。如果講得再溜,但答非所問、偏題、回答內容不夠好,都不能拿高分。
 
我第二次口說掉到22分真的嚇死人,但現在想一想,我覺得可能跟我根本沒有講完有很大的關係,而且東扯西扯,題目問覺得老師給作業feedback好嗎?我就說我大三修了一門課叫做電磁學,它有夠難,然後我喜歡去和我的教授討論內容(掰的),這樣我可以學得更多之類的,除了學習專業知識還可以學到其他東西~~~~但題目問的是作業feedback阿!!5000多報名費飛了
 
最後,第二次考試其實是考好玩的,因為當初就一次報了兩場,也來不及退費了,所以我就想來做實驗,兩次考試我分別用了不同語速講英文,實驗證實,時快時慢比較高分。
 
【寫作】
我覺得托福的寫作是最簡單的一個,先說我的作文都超爛的,但還是可以拿滿分,其實是有一個公式在......但不是模板喔!
 
[整合寫作]:
看文章時,可以記下各大點,方便等一下聽力對應位置寫點。聽力的細節,這時候就要記下來了,因為寫在文章裡,就是加分。
很重要的是,除了寫聽力的立場,也要寫文章的立場+內容,不能因為它寫在那邊就不理它!我第一次考試就是只寫聽力立場,文章的東西幾乎都沒寫,然後只拿27。
 
[獨立寫作]:
請報名字神帝國威廉老師的寫作課,他的課CP值嚇死人的高,拿滿分的公式也是他教我的......他的學生作文高分滿分的數量真的是出奇地高!
 
【讀書計畫】
先報名考試很重要,因為這樣才會有皮皮挫的感覺。確定日期後,可以用倒數計時,看看自己還有幾天可以準備,通常會一天比一天緊張,怕讀不完。但我覺得這個很好解決。假設今天有50個TPO要寫,而我只剩60天,那我就會預留10天複習,題目在50天內寫完,所以50/50 = 1,這樣我每天只要寫1個就好,很輕鬆吧?很可惜的是,因為我自己同時9月開始寫托福的題目,卡到準備GRE的時間,所以我到最後也沒寫完,根本吐血。
 
最後,不要因為學校只要100就只設在100。請把目標設在滿分120,會很有動力的!也會莫名其妙考很高喔!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地球村很乾淨很棒,而且高雄火車站地球村監考人員特別好,都很親和,我考到一半還讓我去上廁所。台中火車站地球村的監考人員就不知道在兇什麼了,考試壓力已經夠大了它們給人更大的壓力。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