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GMAT

「Ernie 翁」GMAT考取700高分!

申請人姓名:Ernie 翁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
考試成績:(2015/06/04) 一戰 V32 Q50 AWA5 IR6 總分:680分、(2015/12/16) 三戰 V33 Q51 AWA5 IR8 總分:700分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追夢網JJ、考滿分模考、Manhattan Prep論壇、Dustin自修網站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修辭】
康老師的講義已經包辦了大部份需要熟知的文法以及句子結構,真的要多看幾次多翻幾次。再來我認為很重要的是OG以及PP的使用,我覺得在有基本文法與句子結構的概念後,可以透過官方的題目,也就是所謂的OG與PP,來練習你對於修辭題目的思維是否跟官方出題一致。我用的方法是,拿一本筆記本(或是你想用電腦打也可以,我用筆記本純粹是覺得排版方便而且比較自由)寫上題號,並將你寫題目時的每個選項認為錯的部分都記下來。接著在對答案時,對照自己認為錯的地方,跟官方解答提出的錯誤點有沒有一致,以此來確認對於修辭題目的認知有沒有跟官方在同一條線上,畢竟GMAC是出題方,他說的算。而像PP的題目,可能沒辦法輕易找到官方解答的時候,可以上Manhattan Prep的論壇上面尋找解答,最好可以把每個回覆都看完,尤其是Ron的答案。這個方法建議是在準備初期使用,接近考試時建議還是要有一段強力做題的時間,鞏固知識點以及訓練path和解題手感。千萬不要相信中國網站上的中國網友寫的解題方法,如果查不到外國的解答,建議直接問康老師,或乾脆不看,靠自己理解就好。

 

【閱讀】
康老師的閱讀課從文章架構開始下手,讓我們了解GMAT考試的概念到底該如何準備。在熟習文章架構之後,我覺得重要的是要知道你目前的弱點是什麼,最好依自己狀況讓自己盡量不間斷地有在做閱讀題目,並在訂正題目時了解自己為什麼錯,是因為文章沒看懂,還是定位點沒有找到,還是時間不夠等等的,而為什麼當時會犯這樣的錯,要怎麼改進。如果可以的話,可以看文章時自己分析架構與可能出題點,因為GMAT閱讀的文章架構大致上就是那幾種,如果自己先有個底,這樣對於文章理解上也會很有幫助。

 

【邏輯】
王祥老師的邏輯課從頭到尾就只教Topic跟方向,其實準備到後期也真的會覺得,真正考試時重要的是要跟上GMAC出題的邏輯。除了做題的練習之外,跟著王祥老師的想法去解題、檢討會節省掉不少時間。如果時間夠,也可以自己根據自己做過的題目歸類一種依照題目主題分類的解題方法,因為題目使用的邏輯常常是類似的,例如考古的題目、實驗對照的題目、類比的題目等等。可以讓自己更容易達到「直奔答案」的境界。值得注意的是,直奔答案並不適用如果你已經準備多次,做到一樣的題目時,這個時候要一個選項一個選項分析為什麼對、為什麼錯。

 

【計量】
王祥老師的計量課上完,題目寫完我認為基本上維持做題手感就好,加上一些難題標注起來等考試前再複習即可。因為GMAT的數學對於我們真的算是偏簡單,擔心的話就是每一段時間寫個幾題,讓自己維持看英文題目跟數學運算的感覺。

 

【寫作】
威廉老師鉅細彌遺地分析GMAT寫作應該要看種哪一點,文章架構怎麼寫。再來需要訓練的就是要找什麼點有條理、推論式的攻擊,以及練習打字速度。如果時間夠的話,可以挑幾個機經的題目自己想攻擊點,或者多看威廉老師推薦的文章怎麼寫。考試前記得一定要研發一套自己的模板架構,這裡的模板不是那種遇到題目直接套上就好的模板,而是讓你可以在考試看到題目時,不需要多花時間去想哪些攻擊點要怎麼擺,以節省時間。

 

【整合推理】
王祥老師的整合推理課,從策略講起一直到解題技巧,都涵蓋得十分充足。除非整合推理有重大變更,不然我覺得其實夠了。真正考試時要克服的是心態以及策略的使用。就像老師說的,時間有時候真的不夠用,或是運氣不好剛好碰到比較難的題目,大概看一下就直接猜就好,GMAC先前也自己說明過,IR並不會每題都計分,雖然我們也不知道到底是哪幾題不計分,但完全不需要為了一兩題難題而導致自己亂了陣腳。IR就是比較簡單的Q跟比較簡單的V合在一起出的題目,真的看不懂就猜也沒關係,反正有個基本分就好。

 

【機經使用狀況】
機經真的是輔助而已,簡單來說最好用的就是計量的機經,再來是閱讀的機經。我自己覺得我二戰時就是因為自己前面出了一點小失誤,希望可以靠機經從後面的V彌補一點分數回來,心態上太依賴機經,剛好又遇到比較少機經就自己慌了,導致分數比一戰還低。計量就是自己算自己想,難題或不會寫的題目標注起來考前再複習一次應該就差不多。閱讀切記不要背題目跟答案,只要理解文章架構就好,這樣考試時才不會因為時間壓力或者主題剛好生字多或比較不熟而影響理解。畢竟機經也是別人背出來的,無法得知到底背的對或錯,他寫對或錯,文章會不會變體,題目會不會變體,變數太多。機經用來瞭解文章架構,考試時自己再看一遍才是正途。邏輯的則是瀏覽一下題目大概的意思就好,切記不要背別人的答案或思考方式,一定要自己想就好。

 

【讀書計畫】
首先是將字神講義複習一遍,可以邊複習邊開始做一些題目。再來修辭就做分析選項的功課,依照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做的八成以上都跟詳解寫得差不多了,就可以進入多做題訓練解題感的階段。邏輯則是邊做題邊歸納,一開始可以先紀錄自己哪種題型最容易錯,進而去多做該題型的題目,後期則是混在一起,檢討自己為什麼對為什麼錯。閱讀則是從一開始可能每天少量,但要花時間精鍊成自己的實力,後期做題速度變快可以題量變多。考前兩個禮拜則要固定模考幾回,一是讓自己習慣連續做題的感覺,二是邊調整自己做題的速度。IR跟AWA就是看個人能力,相對Q跟V是較不重要。可以依自己情況調整每段的時程。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Pearson台北考場,可以要個耳塞,滿好用的。其他就是看個人可以帶個小零食或水果放著,下課補充一下能量。心態最重要,不論你考前做題情況怎麼樣,考試時都要想著你一定每題都會。其實問過考過的人,考高分的人多數都是考的當下其實覺得題目滿難的,或是很大部份題目都不確定,所以不要認為你都不會寫就完了,也不要認為你都會寫就很穩了,心態擺正就好!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