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Alice 林」托福考取93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Alice 林
考生身份:學生
學校及科系:政治大學 政治系
英文背景:學測14級分;英檢中高級複試通過
考試地點:一戰忠孝地球村
考試成績:一戰R26 L27 S19 W21 總分
93分
考試日期:2016/11/05
備考教材:考滿分、托福小站、字神講義、Crash course、TED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在還沒上課前,我就有自己練習過一、兩回的TPO,因為不習慣文章的長度,每次都覺得時間不夠用,加上沒有用任何技巧答題,我的閱讀都只有16、17分(考滿分網站的模考練習)。在開始上課前幾堂後,我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很多,雖然有時候可以有23、24分,但整體情況還是很不穩定,因此我開始分類自己常錯的考題,我很容易錯according to和be inferred from這類的題目,我發現自己要不是想太多,但文章根本沒提到,不然就是想太少,分類完自己常錯的題目後(考滿分會幫你分類),我會在老師上到那個部分時特別注意,然後在下次練習題目時,用老師教的技巧。單字的部分我並沒有找額外的單字書,就直接從文章中找不會的單字背,我覺得托福閱讀的單字題很難從選項給的單字帶進去文章內看哪個適合,因為常常帶進去後會發現都還蠻通順的,所以如果有長時間準備的話,建議可以多背單字。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一樣在上課前我就有自己先練習TPO,分數大概是25、26左右,我認為老師教的六格筆記法很好用,之前我是聽到什麼寫什麼,在做題目時會找不到對應的筆記在哪裡,有時候還會把兩部分的內容混在一起,用六格筆記最大的好處就是清楚明瞭,有時候有些部分聽不太清楚的話,根據對應的格子也可以大概猜出答案。課外練習的部分,我會在睡前的時候聽TED演講,就當作是聽故事,所以可以很輕鬆,但是跟托福比起來,我覺得TED的速度比較慢,也不像托福那麼學術,所以我還會聽crash course,crash course的速度很快,也可以選自己比較不熟悉的主題練習,我只要遇到藝術類,像是畫家、抽象派、印象派之類的就會錯很多,所以後來我也找了很多這類型的題目練習。聽力還有一部分可能比較需要練習,就是記筆記,在上課前,我會聽TED,邊聽邊記筆記,然後再寫出大意,最後對照演講稿,檢討自己沒聽到的地方,老師是讓大家用60 second science,先聽一兩次,再邊聽邊寫下逐字稿,這方法也很好用,如果常常聽不懂連音的同學可以試試這個,因為速度很快,有很多連音很容易會聽成變的字。
 

【口說】
口說的部分,我並沒有考得很好,一方面是太緊張了。我在字神遇到很多練習口說的好夥伴,老師也會幫大家分組,當初選林熙老師的課是因為覺得可以學到更道地的說法,老師也不建議大家背模板,這部分我蠻喜歡的,因為我自己不喜歡背太多很制式的東西。考前兩個星期左右,我每天都會和我的口說夥伴一起練習,一方面可以保持語感,另一方面可以習慣考試時間的壓迫感。我沒有學過kk音標,在準備托福前,我甚至以為母音都有固定的音,殊不知光是一個a有時候就念蝴蝶音有時候又唸別的,所以在準備托福時,我有特別練習我的發音,也建議如果想要讓自己發音更標準的同學可以試試跟讀法,或是學習幾個自己比較常搞混的kk音標,然後再把比較容易唸錯的音標出來。
 

【寫作】
我之前從來沒上過寫作課,什麼topic sentence的通通不知道,連考英檢還有學測的時候都是憑感覺就寫了,上了寫作課後,我注意到很多以前沒注意到的技巧,我覺得非常有用,不只是考托福考試,對日後的寫作也有幫助。除此之外,老師非常用心的改大家的寫作,每次收到回信都是滿滿的建議還有回饋。老師也會在上課的時候鼓勵大家,雖然是星期日早上上課,但也不會覺得很累。建議之後要考托福的同學可以盡量多想一些舉例,我自己因為沒有太多時間準備,也只練習四、五篇寫作,所以在考試的時候,時間很趕,只能舉一些很爛又沒說服力的例子。另外,如果沒有補習,或是找不到人可以幫忙看寫作的,可以試試托福小站,我用了2次,最後的分數跟托福小站老師給的也差不多。
 

【讀書計畫】
我的準備時間是兩個月,雖然英文程度沒有很差,但也好不到哪裡去,我那時候是希望自己可以破百,因為字神提供了很誘人的獎學金,我想說只要考到100就可以減少補習費的負擔。因為是為了申請交換,所以後來也沒有打算考第二次了。一開始做TPO常常很挫折,然後就會覺得啊還是有60分就好了,雖然做TPO的時候可能沒拿到自己預期的分數,但還是要確實檢討,也希望之後準備托福的同學不要輕易放棄,像我一開始閱讀也只有10幾分,但只要多練習,還是很有希望。我自己在練習閱讀和聽力的時候都會盡量做完一整套,也就是兩個小時,這樣可以習慣考試的時候必須長時間坐在那,有時候就算很忙,只單獨練習聽力或閱讀,我也不會把他們拆成一篇篇的練習,如果很容易坐不住,或是做到後面都覺得很累的同學,可以試試每次都逼自己要練習完一整套才能休息。
 
當初在準備考試的時候也看了很多文章,所以在最後分享一些準備時可能會有的疑問
1. TPO的聽力的速度跟真實考試差不多嗎?
我覺得41到48的跟真實考試差不多,49因為沒聽過所以不知道。
2. TPO跟真實考試的難度?

跟我考試當天的題目比起來,我覺得TPO的閱讀比較難,聽力比較簡單。
3. 考滿分的分數計算準嗎?
我覺得參考參考就好,即使做TPO的時候分數沒有達到預期,也不代表考試的時候一定會只有那個分數。
4. OG後面的練習題跟真實考試?
我覺得OG後面的題目太簡單了,但可以拿來參考題型、出題方向之類的。
5. 官方有出一個付費的模擬測驗?
我有用過口說和寫作一次,題目在考滿分上就可以找到,但是分數的計算蠻準的,跟我實際考試的分數差不多。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統一時間開始考,中場休息可以選擇要不要把筆記紙交回,考場隔音還不錯,考聽力的時候不會被影響,口說的時候,當天沒有人講特別大聲,雖然可以聽到旁邊人的聲音,但整體來說並不影響,服務人員也很親切。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