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C 吳」托福考取95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C 吳
考生身份:上班族(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應用英文系畢業
英文背景:TOEIC 856分
考試地點:一戰高雄文藻外語大學、二戰台南寰宇
考試成績:一戰R18 L19 S22 W20 總分
:79分;二戰R24 L23 S23 W25 總分:95
考試日期:15 Oct 2016

備考教材:字神帝國各科講義、考滿分網站、及網路資料、閱讀刷題班講義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雖然本身是國立大學英文相關科系畢業,但畢業超過5年以上,且這些年的工作上,僅需使用一些簡單的商業書信英文,對於要應付托福考試這種學術式的英文在程度上是有一大截的落差。2014年因為申請了某一個獎助計畫需要有托福分數,匆匆忙忙下去報考了托福,只靠自己簡單看了一些坊間的托福書籍及網路上的資料去裸考。出來的結果當然就是非常不理想,雖然勉強達到申請的最低門檻,但高手雲集的競爭環境下,我就在申請案上鎩羽而歸。經過了2年的醞釀,也想在自己年紀尚未太衰老之前拚一個出國留學的夢,我仔細的尋找了南部幾間知名的英文考試補習班,也親自臨櫃詢問了詳細的授課時數、內容、師資等等。發現沒有一間補習班能夠符合我的需求。當時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找字神,因為畢竟要每天通勤到台中補習,交通費跟時間的耗損上也是相當可觀。但在接到美慧姐的電話及親自跑一趟台中字神後,我就確定字神VIDEO班是我最好的選擇,而且字神推出的套裝根據英文實力不同的人給予適當的施教,其他補習機構不管基礎強弱一律都給一樣的課程一樣的價錢讓我非常卻步。建議各位學弟妹們可以在決定考試前先檢視一下自己的特質是什麼,要了解自己適合什麼,不是人云亦云。也許某種課程及教法很適合別人但並不適合自己。我很清楚自己是屬於短跑型的選手,本身缺乏耐性而且我也不是年輕的在學中學生,我沒有那麼多時間用半年,一年這樣來訓練自己實力的養成。只要時間一拉長對我越不利,我知道我的耐性過後就會開始失去鬥志。一定要打鐵趁熱,所以我設定自己的目標是3個月內完成補習+考試通過。我每個禮拜從台南搭車到台中連上3天字神的課程再返回南部。我從一戰的經驗中知道自己的閱讀跟聽力偏弱,所以我花比較多的時間在準備這兩科,心得也會比較偏重講這兩科。
 

【閱讀】
其實閱讀一直都是讓我很挫敗的項目。我自己除了平常上康老師的課程後,課堂指定的作業一定要確實完成,對於自己錯的題目一定要去檢討為什麼會錯這題,因為很多時候都是對題目理解錯誤或是被ETS狡猾的選項誤導,真的不懂就立刻私訊問康老師,或是鎖定字神的FB康老師都會po出很多同學提問的問題並做解答,我都會認真看,因為那也可能會是自己常錯的問題。到考前的1個月左右,像我這種閱讀很弱的人善加利用考滿分的TPO是很好的方法之一,要求自己每天至少做一整組。考前兩週強迫自己使用計時考試模式做題,來建立答題的速度手感。一開始會很挫敗沒有辦法在20分鐘內完成一篇,超級苦惱,非常感謝很有耐心的派老師,他鼓勵我先求對題目理解邏輯正確再來要求速度,如果寫很快答對率很低那麼這個答題是沒有效果的,等習慣了ETS的考題邏輯後答題自然就會變快了。
 

【聽力】
聽力的部分一樣用考滿分的音檔來訓練自己聽懂ETS錄音者的口音跟講話速度,通勤時會聽60-second science。一開始先聽懂,有時間可以要求自己寫逐字稿給布曦老師,她會很有耐心地幫大家看你的問題出在哪(雖然我一次也沒交,對不起老師XD),現在有點後悔自己當初太心急閱讀,而沒有花時間寫逐字稿給老師看。不過,我也要特別感謝另一位老師,我在考前特別抽空北上字神總部給老師做1對1諮詢,老師也以同為文科出身的人給我很多實用的建議,例如文科的人對於一些科普類的單字會很弱,所以她建議我先大量去聽一些科普類的背景知識,建立完後在聽力上會發現如果遇到一些科普類的東西會比較不吃力,果然這個方法對我產生很大的幫助!
 

【寫作】
寫作部分我覺得威廉老師教的非常好,他派的作業我一定每篇都會寫完寄給老師,老師超佛心除了一定會在5天內回覆外,也會給很多建議跟鼓勵。我大概到考前1個月每天練習寫一篇真題跟TPO,一開始也一樣發現自己每次都在時間內寫不完。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我一直到考前一、兩天在練習康老師公布的小範圍題目的寫作,結果威廉老師超級貼心還在百忙之中抽空幫我批改作文,並幫我擬定考前最後的寫作戰略。也替我打了一劑強心針,這次寫作能夠拿下25分我真的很開心也很驚訝。
 

【口說】
口說的部份林熙老師也相當認真用心,因為他本身是native speaker,所以他上課時會告訴我們千萬別犯哪些母語人士聽起來會覺得很蠢也很怪的口語禁忌,更打破模板的魔咒告訴我們一套英文母語人士的思考邏輯,只要運用這套思考邏輯,基本上回答口說的自由發揮題都可以輕鬆作答。我一樣每次上完課都會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錄音給老師批改,一開始仗著自己口語比較強一點所以只有一個禮拜練一次,其他時間都拿去練習別的科目了,結果考前北上給林熙老師特別指導時,老師說口說一定務必要每天練習才會進步快速!還好我還有一點時間,回家後立刻每天乖乖練習口說1~6題,再選幾題自己覺得很難發揮的寄給林熙老師批改並給予建議。大概一週後就明顯感覺自己口說進步神速。林熙老師也會不定時在FB開直播跟同學討論一些解題方法跟開放大家問問題,請學弟妹們多加利用喔。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試當天一開始就出狀況,閱讀一做完就出現system error。我看到心臟都要停了!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立刻舉手請考場人員處理。別人的電腦都好好的就我的出包,但考場人員相當專業一舉手就立刻協助處理,他們告訴我不用擔心,之前做完的部分有紀錄會從接下來的聽力開始。後來,搞了10幾分鐘後我就開始做聽力,做到一半大家都在考speaking了!我就一路被干擾的狀態下硬是考完聽力(都不知道自己寫啥)。唯一的的好處我只能說我在寫寫作的時候很安靜了沒人吵我。我個人給寰宇的考場不錯的評價,離火車站近,考場也很乾淨安靜,冷氣超強的很讚。硬要說唯一的缺點就是考場比較小座位也少,考生互相離得很近比較容易被干擾。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