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RiRi 鐘」托福考取95高分!

申請人姓名:RiRi 鐘
學校及科系:暨大應光系
考試成績:R23 L26 S22 W24  總分:95分
考試日期:2013/07/20
使用資源

閱讀
:TPO1~26、眾文TOEFL iBT托福分類字彙、OG、倫的部落格
聽力
:知英(II)、TPO1~26、60s、OG
口說
:JJ、黃金口說、網路youtube有些托福口說教學、倫的部落格
寫作
JJ、威廉老師寫作大講堂資料、好學生禮物包中的練習作文打字小軟體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為了申請2014的美國留學,在2013年3月考完GRE之後,發現自己的英文作文能力不大足夠,參考網路上大家的推薦,自己也親身參與了一堂字神的講座課,覺得滿喜歡威廉老師的托福寫作班課程,因此報名了寫作video班,希望能夠改善我的英文寫作問題。
 

【閱讀】
我先用大家推薦的眾文托福分類字彙那本書開始,照著書裡頭的方式閱讀,一天閱讀個兩篇,閱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直接使用網路上現有的仿真軟體,讓自己習慣用電腦閱讀文章,並且把TPO1~19回的閱讀,每天持續做兩篇(每一回TPO有三篇)。在作答方面,我也是分段做,讀完一段後,跟它對應的題目先做完,再換到下一段以及下一個題目。為了讓自己習慣有時間的壓力下做答,規定自己一定要在18分鐘內完成一篇,所以每一題不能停留過久,如果碰到想了很久的題目卻依舊沒答案,我會先標記跳過,之後還有時間再回頭作答。檢討的部分,我有把TPO的閱讀印成紙本,錯的題目我會在文章中找出正確相對應的句子,並且在紙本上畫線,提醒自己下次在複習的時候,會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另外,把不會的單字都查完,並寫在其他筆記本中以便之後熟讀複習用。最後,會把整個文章從頭到尾閱讀一、兩遍,讓自己習慣常閱讀長文章,減低在考試的時候因為文章很長有種讀不下去的感覺。剩下的TPO20~25是用來考前聽說讀寫四個section完整不拆開練習用。
 

【聽力】
聽力的部分我先用知音的聽力書籍練習,也是每天固定聽2個lecture和1篇conversation,聽完做題目,如果有錯誤的題目,我不會馬上看script,會再聽個一、兩次,直到聽到答案,把題目作正確為止。之後再一邊看script一邊聽,把不懂的單字查出來,還有標記那些讀得懂但是跟記憶中不一樣發音的單字,以便矯正聽力,查完之後會再聽一次內容不看script,這次就會特別注意是答案的部分。聽完知音之後,也是拿TPO1~19做練習,方法跟上述相同,在聽的時候會讓腦子跟著聽力內容走,盡量讓腦中有聽力的主要畫面,這樣才不會聽到一半走神。TPO真的是很好的練習材料,因為TPO除了增加很多知識外,更讓人熟悉ETS的考題方向。筆記方面,我習慣分段記下有聽到的部分,分段做筆記可以讓之後在回答問題找答案時,比較方便找。我曾經參加過洪欣老師的聽力講座一堂,聽了4個筆記原則:開頭、解釋、舉例、對比分類,主要分了幾類的訊息詞,這些訊息詞出現後要注意聽,這對於考試筆記也滿有幫助。聽力一定要不間斷練習才能保持耳朵的敏銳度!
 

【寫作】
威廉老師寫作大講堂,真的對我的作文能力有滿大的幫助。獨立寫作,老師循序漸進,透過每個禮拜的小作業教導你如何寫出整篇文章,這種一步一步慢慢構築文章的方式,不會一下就要求要寫出落落長的文章,讓我實質安心不少。而且最後不用背誦模板,也可以寫出完整的段落結構!而且老師每次在幫忙學生批改作也實都很用心,透過一來一回的e-mail批改,老師會針對每個學生的問題做指導,這種學習方式讓我更深刻,而且也對症下藥!另外,小冊子已經整理好各面向的名言佳句也很好用。獨立寫作練習的題目會參考網路康老師的機經。跟同學組成的寫作小組也幫了我不少忙,除了同學們用心的幫忙糾正錯誤的文法之外,透過閱讀別人的文章,能得到更多的構想,在下一次碰到類似的題目時,會有更多的題材可以書寫。整合寫作的部分,主要都是用TPO做練習,直接使用老師的方法結構,以聽力為主,閱讀內容為輔,另外加上好學生禮物包中的打字小軟體,限定時間做練習。
 

【口說】
口說我也是很不在行,我先上網蒐集資料,倫的部落格以及有些youtube會教一些實用的技巧。Q1、Q2部分我先看黃金口說80題,讓自己有一部分的概念,建立一些熟悉的回答內容(就像大家說的萬用答案),題目我大部份都用康老師的機經做準備。Q3~Q6我都是用TPO做練習。其中,Q3我因為有參加過一次老師的口說講座,因此回答模式就照著老師的zigzag模式回答。Ptt上老師有分享一些口說作答技巧,我覺得也是不錯的學習。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