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Ben 周」托福考取96高分!

TOEFL-IBT應考日期及成績:06/21一戰96分
求學背景:清華大學理工相關科系
英文能力敘述:指考18分,沒打錯就是18分,全民英檢中級初試三次都沒過...
考試身份:半全職考生
考場地點:美加文教機構電腦測驗中心
準備時間:2個半月
準備教材:字神講義、TPO(1~32)、J2考前機經班講義、黃金閱讀、點題班講義、60-second系列
(Science,Space,Mind,Earth...
、Discovery系列、板上準備心得
各科分數:R29、L26、S19、W22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我不像板上許多神人,有厲害的英文程度,看看以往的英文成績,很難想像自己有天能夠取得滿意的成績。但是既然下定決心想出國闖一闖,儘管不擅長,仍然咬著牙拼命的去念。從去年初開始準備GRE和托福,面對最不拿手的語文,不斷重複著念了又忘,忘了再念一遍,不過最後仍在年初被GRE痛宰兩頓...更是打擊了原本脆弱的信心...休息一陣子後,重新準備起托福,過程辛苦卻考出意想不到的成績,讓我重拾了不少信心!這邊很感謝字神的Video課程讓我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畢竟平常要窩實驗室、做實驗趕DATA,很難配合上課時間,VIDEO課程無疑是一大利多。
 
96分的成績在板上眾心得中不算突出,但我發願只要過了90分,我就要來發心得回饋和激勵其他仍在奮戰或是同樣英文底子薄弱的同學。準備過程中一定很辛苦,不放棄、找適合自己的方法、大量練習,還是能夠長足進步取得不錯分數的!以下純分享個人準備方法和使用的技巧,每個人情況多有差異,就斟酌參考吧。個人準備比重:聽力>>寫作>閱讀>口說
 

【閱讀】
托福閱讀我是當作科普文在看,內容所講述的多半也是基礎的概念。且跟許多更進階的考試比起來,托福文章用字結構更相對簡單。如果對於文章背景的熟悉度高,做起題目來會輕鬆許多。個人認為對於英文底子較弱的人,這部分是能夠全力衝高的地方。
準備方法:
由於準備過GRE,已經被那可怕的學術文章狠狠鍛練過,閱讀速度上比較沒問題。因此我把重心放在題目的結構與理解上。這邊也感謝康老師的閱讀班,傳授了如何快速分析文章架構和許多解題技巧,對於短時間內分析並找出考點很有幫助。單字準備上只背TPO的單字,做久了會發現某幾個單字頻率特高。反覆的練習中就無形地記了起來。考前幾天,背一背學術或專業單詞足矣。
 
TPO我每天固定做兩回,早上起床馬上做一回前一晚的題目,然後晚上練新的一回,週末時間幾乎是早中晚的頻率在練習。一來一往每回也將近練了5遍,每次都會重新檢討找問題和把不會的單字記下。答題上則是採用邊看題邊找答案。托福文章結構較簡單,答案通常就在上下兩句中。我在解困難的infer或imply題,我是把自己當成作者,去揣摩他為何要這樣說?這句話的目的是?而總結題的部份,我會先刪掉部分看起來就錯得離譜的選項(明顯偏頗、因果顛倒、胡說八道的),如果有無法判斷的就回到該段去找段落主旨,判斷上只要小心不要自己過度解讀,或是去選一些無關緊要的小細節,這部分其實沒有想像中難。另外練習題目時,我是沒有給自己限制時間的,每題都會仔細推敲到完全理解。閱讀題型也就那幾種,我認為大量的練習下,對題型的熟悉度會自然而然縮短判斷與解題的時間。正式考試前一週做模擬考才開始配合計時在練習。考試當天我三篇寫完還剩下15分鐘左右。
 

【聽力】
聽力之所以會放特別重是因為考試除了閱讀什麼都扯到聽力,漏聽了關鍵字句,聽力直接死;少聽細節,口說什麼都講不出來;少聽例子細節,整合寫作就只能亂掰...所以聽力是我整個準備過程中最費時費力的一科。一開始接觸聽力時,我以為只要完全聽懂大意就好,而沒去注意演講中的關鍵字、例子、甚至是演講內容間的關係。第一次寫聽力的結果卻讓我以為我答案對錯回了...
訓練方式:
平常雖然有在和外國的教授通skype或是研討會也都是英文講課,但為了補強聽力的敏銳度,我把手機內的歌全部換成TPO的音檔、抓了PodcastApp,裡面下載全部系列的Discovery、60-secondScience,Space,Earth,Health,Mind、BBCNEWS...然後平日通勤、跑步、做實驗等不需要用到耳朵的時候,就是一直播放這些音檔,模擬並強迫自己平常就要聽英文,同時也是加強自己的背景知識。
 
聽的第一遍不求懂,只要抓大綱,概括了解這篇lecture或是對話,同時盡可能寫下或記下重點。之後第二遍後參照原文一邊聽,看自己是否理解錯誤,然後把沒聽清楚的單字全部抄下,不行就做第三遍、第四遍直到能完全理解。之後的練習不只要聽內容,也開始將長篇的文章的結構做聯想:為什麼要講這句話;講這個例子是做什麼;他怎麼組織這個演講...之類的,雖然辛苦,持續兩個月後就會大幅提升聽力的感覺,對一些特別的字句或是講者的用意都能充分理解。而洪欣老師的13點原則在解題中頗為實用,在考點的判斷上更加精確。平時練習時就要勤於使用,不用刻意去回想,而是讓這些規則在聽力中自然地體現出來。筆記的使用則因人而異,但我是屬於不做筆記的類型,因為我一旦開始寫東西就會分神,所以我考試完全是靠大量的練習經驗和已經內化的13原則撐起整個考試。
 

【口說】
雖然現在托福出題滿規律的,補習班紛紛祭出高命中率的猜題,而且還真的挺準的...看到題目就照著講稿念就好。但是不怕那猜中的一萬次,就怕那萬一沒猜中,所以口說上還是練一下,以免到時真的遇到不一樣的題目整個口說掛點。口說的成績並沒有很亮眼,能分享的有限。我滿依賴字神老師的口說課程所教的答題技巧和模板的使用,同時老師也會課堂中糾正口語上的發音和用字錯誤。

 

課餘的練習我則是和幾位補習班同學一起組口說小組,練習獨立題的熟悉度、刺激想法和臨場反應。個人練習時,強迫自己要在15秒的準備時間想理由、親身經歷、例子等等...。獨立題內容我會每種分類各想3套自己使用萬用例子:人物、經歷、地點、物品等...。然後不管什麼題目都盡量跟這些例子扯上關係。口說3~6題的平時練習,每次練TPO時都以訓練聽力和重點的抄寫為主。但是這部分我比較疏於口語的練習所以實際上場時結結巴巴的...也難怪分數這麼慘了...
 

【寫作】
寫作應是長久的訓練來累積基礎,但是我沒有這樣的時間,所以我寫作的準備完全仰賴威廉老師的寫作課。因為本身英文底子差,寫作用字文法都屬下下乘,如何短時間用最簡潔有力的內容充實文章內容變成首要目標。威廉老師的課堂用慢慢引導的方式帶領學生逐步寫出一段段合適的段落。而教材內也提供了許多漂亮的句子、更合適的替換字、如何使用更好的文法,這些都提供了我在練習寫作時很棒的參考資料。我獨立與整合寫作是拿點題班的高頻題隨機各選4篇寫,然後請在外文系教書的鄰居看是不是有問題。在練打文章時,我訓練自己要在5分鐘內想理由、支持觀點的例子和反對的例子。先打在記事本後,再貼到WORD裡看有沒有文法錯誤或錯字。剛開始常常看到整篇都被套上綠色和紅色底線...經過高人的指點和威廉老師的批改來慢慢改正自己的缺失。

 

另外平時練聽力或閱讀時,我強迫自己養成擷取有用的文法或是漂亮的句子到筆記本的習慣,然後稍加改寫成任何情況下都可以拿出來套的樣子。我覺得在寫作當中遇到相似情境,馬上就可以用出來,相當實用。獨立和整合寫作考試當下是立刻將模板打完,然後就依據文章和聽力內容全部打進去。我想我的分數敗在獨立寫作,當天看到獨立題目我腦袋完全卡住,一直想不到合適的例子,所以就亂引用了不完整的經驗和隨便亂掰了一個心理學的研究來充數,但果然還是被識破了...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前3天,把閱讀和聽力的機經大致上看過一遍,知道內容和可能的考點。考試當天早上5點多起來後,將新出的TPO32寫一遍,當作讓自己腦袋開機暖身,然後就去美加測驗中心報到。
個人覺得美加測驗中心的應考環境算OK,耳機和麥克風的運作沒大問題。應考人員也很用心盡力輔助考生。但是位子間隔滿窄,線材位在座位旁,要小心不要勾到導致網路中斷或電腦當機。隔音只能靠耳機或自備耳塞。該考場在9點統一開始考試前都不能動紙筆(模板都快忘光了阿!!)。紙張則是一張換一張的方式,中場休息不會收走。當天我所有section的continue都不理,讓它自然跳,然後有空就把模板答案該寫得趕緊寫一寫。

 

閱讀相當幸運是擅長的人類史和生物兩篇,寫起來較輕鬆,也舒緩了不少緊張的心情。聽力的內容有一半在考前的機經裡有看到,所以聽起來並沒有遇到特別困難。而當天遇到的聽力經典加試題也已經練習過,所以繼續專心寫我的模板,最後幾分鐘把答案點一點。考到口說時,有幾位同學講話非常大聲,一不小心就被影響而牽著走了...在聽整合寫作時,還有人在講口說,聲音之大差點MISS掉重點...個人對這考場的隔音效果較不滿...
 

【總結】
個人的英文底子相當薄弱,這一年來大概是這一生中準備英文最勤奮的日子吧。補習雖然幫助我短時間應付考試,但終歸還是輔助,幫助你蒐集與集中資源並提供技巧與矯正許多觀念,非長遠之計。這次準備過程中,我認為能夠真的引導你進步的還是持之以恆的大量練習與對題型的熟析度。

 

看看我的英文悲慘歷史,沒有特別的語感或天分,完全是利用下班和課餘瑣碎的時間,做更多倍的練習彌補自身不足。找到一個自己的讀書方式,不要放棄、反覆練習、有錯誤就要全盤訂正、找到問題點並改進,也是能獲得不錯的成績。練習、練習、練習我相信這是我能夠取得這樣成績的最大原因。而我認為這也是能夠進步的不二法門。希望在這邊分享給大家我的準備過程能夠幫助和激勵更多仍在奮戰的同學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