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Louis 陳」托福考取107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Louis 陳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大資工系
英文背景:TOEIC 795  GRE V150
考試地點:
一戰        站前地球村
二戰        銘傳大學
三戰        小巨蛋地球村
考試日期:
一戰        Aug.21
二戰        Sep.10
三戰        Sep.25
考試分數:
一戰        R24 L26 S22 W25 總分:97
二戰        R27 L24 S23 W23 總分:97
三戰        R29 L28 S22 W28 總分:107
備考教材:
字神講義,考滿分,iBT托福分類字彙5600

 
【讀書計畫】
【閱讀】

1.  做題目適應題型, 找出自己容易錯的題目。
不用解釋, 一開始當然先做幾回TPO熟悉題型。
2.  練速度:
這是我覺得最難的部分。閱讀速度太慢一直都是我英文最大的問題,GRE閱讀幾乎都看不完(懂)也都用猜的,所以分數也一直上不去。轉戰托福之後,這情況更是明顯,考滿分TPO閱讀也都做不完,大概最後一回都會少答兩三題,甚至有時候練習一個閱讀會到25、26分鐘,這情況連帶影響到口說第三題型、作文整合題型,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到底怎樣加快閱讀速度。以下列出我歸納的幾個重點:
a. 抓主詞動詞:尤其是分詞構句句型很容易主詞讀一讀就忘了,在看同一句的時候切記要把主詞記在心裡。
b. 默唸出來:不會吧?網路上不是很多文章說要加強閱讀速度不要念出來嗎?對,但是我的心得是,當有東西真的卡住,讀出來會讓你更專心,專心之後就容易讀懂。
c. 掌握G跟S:這跟康老師上課說的一樣,S可以快速掃過,把位置記下來,考題出現忘記再來查。
d. 善用刪去法:用手指把不可能的選項遮掉不要猶豫太久。
e. 加強文法:這點很重要,我個人是閱讀看過之後,我把閱讀當下卡住的句子寫在一個檔案裡面,找出我自己卡住的文法,久而久之我發現我卡住的東西很多都是一樣的文法,也就越看越快了。
f.  把不懂的字在心裡面念一遍,用聲音去記這個字:這是參考網路上別人的經驗,這真的有時候蠻有用的,這方法的目的在於有時候TOEFL會故意出很偏的字,然後後面做個解釋,若是當下沒有立刻把這個字學起來,後面會慌掉,所以把這類的關鍵字暫存在腦中很重要。
3.  避免分心:
我超容易分心,往往有一點聲音或有人走動我就會被影響。但是很不幸的考場就是這樣。我個人是用非常極端的方式鍛鍊:到咖啡店(越吵越好)一邊聽spotify一邊做閱讀,個人覺得字神的自習室太安靜,可以到外面去練習。
4.  做筆記:
做筆記不是要讓我自己回來查,是要讓自己寫過有印象。尤其是複雜的地理位置、時間關係、或是變大變小關係,有時候甚至畫個圖會讓自己豁然開朗。我考試當場也是做一篇閱讀就寫滿一面。
5. 大量練習:
TPO我剩下一回閱讀沒做。
 

【聽力】
聽力我也試過非常多的方法,但是試到最後,洪欣老師的方法證明是對我最有效的。我其實聽力也常常聽不懂,但是我都可以答得對,因為筆記做得好,很容易可以猜出答案。但在此特別提一下二戰的時候,我被隔壁的超級干擾,趁這機會我想要罵一下銘傳考場,這考場根本就是亂搞!如果會被干擾的人,千萬不能去銘傳考場,因為這考場第一個進去跟最後一個進去可以差到一個小時,那天,我大概到第一個lecture,旁邊的人就開始口說了,這也逼得我第二戰之後,開始練習一邊聽spotify一邊聽TOEFL聽力,雖然這個方法有點over,但我覺得蠻有效的,覺得怕被干擾的人可以這樣克服。
 

【口說】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超級難救的科目,其實老師教得很好,我讀書會也練得很勤,但是口音腔調非常難改。不過,在此還是建議大家一定要去讀書會,讀書會有效的點在於,考試出來的時候看到題目可以反射答案,也可以練習組織回答的能力,而且讀書會的附加價值蠻大的,大家之後都變成好朋友,會有互相督促的感覺。讀書會可以讓你把握基本分,也就是講得出來不會詞窮,但是真的要講得跟外國人一樣的腔調,我覺得這要真的下定決心砍掉重練。我第二戰練口說練超久,當場也覺得講得超順—進步了一分,第三戰決定放棄,只要回答出來就好,也才差一分。
 
【寫作】

威廉老師的作文課對我來說真是太重要了!我真的感覺上完課之後突然任督二脈都打通了。我之前有準備過GRE的Issue,150題都想過,練習也超過30篇以上,所以想例子對我來說不是太大的問題。再加上TOEFL我也寫了30篇以上,所以我其實練超過60篇以上的作文,這真的是一個練習就會進步的項目,我一開始一篇文章要寫六個小時,後來第三戰的時候,當場寫完470個字還有3分鐘可以檢查。在此分享幾個我覺得很有用的訣竅好了:
1.  審題的時候,若題目是兩邊選邊站,請列出三個正方優點、兩個反方優點,接著,我就會把反方的優點寫在首段和末段變成雙讓步段,這種架構很好用,習慣之後就不太需要想怎麼開頭怎麼結尾。
2.  如同威廉老師說的小冊子,我是習慣把好字好句寫在電腦檔案裡,每次練習之前看一次,寫的時候盡量用上,寫完之後再想一次,有沒有剛剛練習可以有機會用上但是卻沒用上的,習慣之後每篇文章幾乎都是那些字和句子的重新排列組合而已。
3.  想點子要有策略,例如:我會試著每個題目都扯到科技,把題目的方向導向自己擅長的,可以寫出質量較高的文章。我比較有問題的是整合寫作,因為其實我聽力不是很好,閱讀速度也很慢。考聽力聽不懂還有選項可以猜,但是獨立寫作沒辦法猜啊,聽懂就寫得出來,沒聽懂就完蛋。我後來考前兩天拼命練習TPO(不真的寫, 只練習做筆記),大概也練至少30題吧。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考試整合寫作很容易會附上一張圖,千萬不要在那邊看這張圖是什麼意思,通常用到的時候文章會說這張圖在解釋什麼。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地球村基本上都不錯,一三戰都在地球村,感覺很好。會分心的同學強烈建議不要選銘傳大學。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