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Jay 詹」托福考取107高分!

獎學金申請人:Jay 詹
考生身份:學生(全職考生)
學校及科系:清華大學物理系
英文背景:學測13級分,指考71,GRE V163
考試地點:一戰美加7樓
考試成績:一戰R29 L28 S24 W26 總分:107分
考試日期:2016/07/16

備考教材:字神各科講義,字神真經,字神字彙聖經(藍寶書),考滿分,小站托福。
托福真經心得分享:口說有中Task1, 6,寫作兩篇都中,使用真經方式我在下面一起寫。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閱讀】

1. 一開始常常會來不及寫完,後來發現有時候會太貪心想要把整段看完再去作答,一定要提醒自己照著康康老師的方法,先從題目的關鍵字去找文章裡對應的關鍵句,每題的答案都一定有明確的對應句子,所以如果有找到基本上就可以確定你的答案是對的了。
2. 要做對全文總結題,你一定要清楚文章的重點是什麼,以及它的架構,比如說文章講的是某個現象,然後要去解釋形成這個現象的原因,那你要選的答案一定會是那幾個原因,注意選項可能會幾個原因合併成同一個選項,然後一開始的概述整個現象也要選。
3. 另外我有發現我在寫歷史類的文章比較不擅長,所以有特別都選歷史類的去做。
 

【聽力】
1. 我一開始大概每週會練三次以上聽寫+跟讀,然後平均每天一個BrainPop。
2. 聽力我覺得練完一篇之後的精讀很重要!精讀不是只是看著文稿聽一遍,你要去找出哪邊你其實聽第一遍的時候沒聽到,然後再去對應文稿,看是單字問題還是發音問題,重複多聽幾遍,熟悉感覺。
3. 還有,一定要試著去熟悉ETS出題的邏輯,搭配洪欣老師的黃金13原則,我到後來是真的可以聽到一些地方就大概知道等下會考了,知道哪邊會考的好處是你可以在那個地方特別專心聽,比較不容易沒聽到。例如說我後來發現,學生只要講到他想做什麼事情,後面常常會接他的動機,他為什麼想做這件事情,所以我只要聽到他想做什麼事情,後面就會很認真聽,並且準備做筆記。
4. 筆記的部分,我覺得使用老師的筆記縮寫方式還不錯,student=ss, people=ppl....

 

【口說】
口說只能說練習真的很重要!!!而且真的會進步!!!
我前期大概每天在家自己練10題口說題(團練那天就沒有自己練了),大概兩週左右就有明顯的進步了,當然後面就會進入停滯期(感覺不到明顯的進步),但是累積下來還是有差,除了講話的流暢度提升,自己也會建立各種固定回答的模式。然後建議大家不要害怕嘗試新的回答模式,你如果肯嘗試新的回答模式,講順了之後,你就多一個模式,這可以使你更能應付各種不同的題目。
整合題的部分就是不斷的練真經,跟老師的音檔跟讀,跟讀很重要!!!因為你可以從老師的錄音去學習一些慣用語用法,而且整合題其實很多都會用到類似的單字跟慣用語,所以你只要能背個幾題,幫助就會很大了。
PS. 老師的發音真的是超級道地,我有偷聽其他補習班的口說老師的音檔,雖然也很厲害,但發音實在還是老師最標準啊~根本就是外國人啊!!!
 

【寫作】
寫作因為我之前準備GRE寫作issue的關係,所以自認為本來就有點上手了,因此前期沒有特別的準備,就是跟著威廉的作業而已。中間就跟口說練習團的組員直接組了個寫作團,一起想每個真經題的論點與大綱。想論點與大綱的過程可以建立自己的固定回答模式,以便應付各種千變萬化卻大同小異的題目。
我另外分享一下之前準備GRE Issue的方法好了,我一開始其實對於GRE issue也很絕望(題目類型差不多,GRE的議題稍微嚴肅一點,時間一樣是30分鐘),根本都寫不完,一篇都會寫到1小時以上。但是我之後看到威廉的座右銘:量變產生質變Practice Makes Perfect,於是下定決心每天寫一篇,寫的時候我會計時寫,但是不會讓自己為了在時間內寫完把文章品質降低太多,大概一週左右開始見效!!!可以在時間內寫完了!!!
總結來說,寫作的練習方法,一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時間壓力,先求文章品質,再求速度。最重要的是——練習的量很重要。然後記得一定要找一篇自認為寫的不錯的文章去給專業人士批改一下,有時候自己真的看不到盲點,每次都寫錯方向自己卻都不知道,到時候會很後悔!!!
另外威廉老師很用心,每次都很認真幫我們改作業,而且底下都會有一堆鼓勵的話,讓我們建立信心並且感覺有希望!!!
 

【讀書計畫】
最一開始,每個禮拜大概寫三篇TPO閱讀,練一些不同的題型。聽力的部分,每天聽至少一個BrainPop影片,做一篇TPO聽力lecture,每週大概做三回科學人60秒聽寫與跟讀。
寫作就是跟著課程進度定時寫作業。口說就是拿著獨立題庫每天練個10題左右,另外也有開始固定每週團練兩次。另外有使用藍寶書托福字彙聖經每天固定背單字。(忘了說,背單字真的很重要噢!!我背單字大概背了超過兩年了吧!!!)。課程上到尾聲之後,開始每天一篇TPO閱讀,半套TPO聽力(1conversation+2lecture)。口說持續每天10題獨立題,寫作繼續寫作業,另外開始進行寫作獨立真經的想論點與大綱。課程結束之後,大概距離考試三周左右時,開始每天練一整套口說與寫作。閱讀跟聽力則維持原本的方法。開始練真經整合口說,跟讀老師的音檔。開始背真經單字,還有每天看5篇整合真經題。距離考試大概10天左右,開始每天做一份完整的模考。單字持續背,口說持續練,獨立寫作持續想論點或複習想過的論點,持續看整合寫作真經題。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我原本想要照著康老師說的延後半小時大法,但後來忍不住就先開始了,大概只比正常晚了5分鐘吧,但有點後悔,因為後來開始寫閱讀的時候,很多人才開始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還有一個人一直過不了,一直重複念,還念得很大聲,有夠吵.....,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耐住性子先給他等個半小時。
美加7樓環境還不錯,很乾淨,桌子空間也還不錯,休息時間可以自由進出,筆記紙是一張換一張的方式,休息時間不會幫你換紙。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