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IELTS 雅思

「Matthew 蕭」雅思考取7.0高分!

申請人姓名:Matthew 蕭
學校及科系:政大新聞系
考試成績:L6.5 R8.5 W6.0 S6.5  總分:7
考試日期:2015/05/16

備考教材:字神講義、劍7-劍9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聽力】

我對英國腔相對不陌生,面對考試比較頭痛的是不大擅長解題技巧,很多時候對話如果語意有轉折,例如出現了However,或是錄音中聊天的人忽然反駁,我很容易就會暈頭轉向,不知道哪個選項才是對話者真正想表達的意思。針對這個部分,老師對症下藥,很有系統地教授我們面對語意出現轉折時的解題技巧,讓我能根據選項預判答案,條理清晰地根據錄音內容一個個把錯誤答案槓掉。
另外,也要特別感謝老師貼心地整理考試中常出現的專有名詞,例如英國的街道名、郵遞區號組成、電話號碼的結構以及國家名稱。因為雅思的聽力也很在意單字有沒有拼對,所以熟習這些公式對於非英國人如我而言,無疑是考試的一大利器。舉例來說,題目如果出現了郵遞區號,除了直接寫下聽到的內容,也可以再用英國地區郵遞區號的組成邏輯再確認一次,能更放心地作答。

 

【閱讀】
在聽說讀寫四大英文能力裡,閱讀無疑是台灣學生最擅長的部份。在學測與指考的洗禮後,我對自己的閱讀能力頗有信心;實際遇上雅思的考題時,我才發現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消化大量文章,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細讀雅思閱讀的測驗目的,可以發現「略讀」是一大測驗重心,考官不預期學生要把整篇文章讀得通透,而是要學會從題幹中找尋所需要的資訊即可。這樣的閱讀方式對我而言有些陌生,我會忍不住把整篇文章讀懂才安心,但這樣的強迫症心態卻常常因為時間有限,讓我痛失更多拿分機會。在派老師的指導下,我學會從題幹中預判解答為何,在閱讀文章的同時注意解答可能出現的位置,例如先挑出專有名詞,迅速定位後再進一步細讀文章。種種考試技巧都幫助我更有效率的分配解題時間,從容不迫地拿下高分。

 

【寫作】
寫作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台灣學生較不熟悉的應用題,通常是描述圖表或地圖。對此,老師精心整理出常用字彙,例如折線圖的上升的趨勢和程度,讓我能很快地掌握寫作要領,寫出專業的圖表判讀。第二部分的議論文,從架構入手,幫助我們快速發想內容。文章的骨幹一訂下來,信心就跟著來,至今我撰寫英文文章,也都是用老師的方法入手,實用性表露無遺。每篇作文老師都改得非常認真,我當時看到作文紙上密密麻麻的紅筆批改,還以為自己錯了很多單字跟文法,一時不敢置信。細看後才發現,這些被老師批改的地方並沒有錯,而是他精修刪減的建議,吹毛求疵的態度比考生更加謹慎。

 

【口說】
在眾多雅思課程中,口說課程讓我特別驚豔。老師跳脫了我們熟悉的套模板式教學,根據我們的習慣,量身訂做屬於我們自己風格的句式,也設計了一套口訣,幫助我們在想不到該回答什麼時,能根據口訣有條理地發想回答內容。這樣的好處是,不僅不會出現重複的模板讓考官起疑心;更重要的是,在我們走出考場後,這些句型都能自由地運用在日常對話中,非常實用。上課的模式主要以一對一對練為主,練習過程中,老師會親自觀察和提點我們練習時的盲點,這些盲點往往是自主練習時找不出來的,格外可貴。另外,我也要特別感謝我的搭檔Edward,儘管在新竹念書,仍不厭其煩地在放學時間到台北和我對練口說,對我有極大幫助。

 

【讀書計畫】
因為學校課業繁重,除了定時到字神上課,我實際能拿來練雅思的時間並沒有固定下來,都是抓到時間就練。準備時間為期約5個月,多是自己加強較弱的作文與聽力部分,考前密集練習劍9,盡量維持每天讀半小時的節奏。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筆試考場的環境很好,是一間可以容納上百人的階梯型教室,考生跟考生間會空一個位子,便利商店和廁所都不遠。寫作部分出了難得一見的流程題,要考生根據提示撰寫巧克力的製作過程,讓我有些措手不及,這個部分寫壞了可能是只拿6分的原因。口試場地有段距離,會統一搭專車過去。我的口試時間很晚,要在那邊等大約四個小時,所以找了考生一起對練口說,對熟悉正式考試幫助很大,建議考生也可以試著搭訕其他同學練習。口試老師是一個看似五十歲左右的男子,有滿明顯的英國腔,人很親切。

 

【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