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榜單
HIGH SCORE
TOEFL 托福

「Yang 楊」托福考取99高分!

申請人姓名:Yang 楊
學校及科系:台灣大學
考試成績:一戰R27 L21 S24 W27 總分
:99分
考試日期:2014/03/02

備考教材:僅字神課本

 

【心得/各科準備方式】
在補習之前,我的英文程度其實不怎麼樣,只有在三、四年前考過英檢中高級,聽力普通、口說不佳、讀寫也只稍微好一點,加上平時沒有跟外國人接觸,自然沒有機會好好鍛練,直到真正想要開始考托福、為未來準備時,才發現自己的程度相當不夠。
字神所提供的Video班更是我選擇這個課程的最大誘因,由於平時時間瑣碎且不穩定,若是依照原先課表上的進度,必定要時常請假,然而能夠自行安排時間這件事相當吸引我,事後也證明由自己所安排的速度,比較能夠掌握。

 

【點題】
口說的題目都有中小範圍,寫作也有中。

 

【閱讀】
這科對台灣的學生來說似乎較為輕鬆,畢竟從以前考試主要都是只考閱讀,我自己主要也是以TPO為主,平時沒有特別拿什麼單字書來背,不過TPO內同一個不熟的單字看過兩次以上,最好就要記下來,且文章的結構也是答題時很重要的依據,這個在文章看多了之後自然就會掌握脈絡,比較沒有問題。

 

【聽力】
平時的練習除了題目之外,也可以選擇看一看影集或是聽聽各種Broadcast,聽力比較不能夠在短期之內變得很熟練,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熟悉,才能掌握得比較完善。最要注意的是要讓自己的耳朵和大腦能夠習慣長時間的接收訊息,不要聽完一題就休息一下,這樣到時候考試時會沒有辦法進入狀況。

 

【寫作】
段落的練習我是跟著課堂走,並且會讓威廉老師批改,改好後的句子如果不錯就背下來化為自己的部分,慢慢累積起屬於自己的模板。整篇的主要是以TPO內的練習為主,沒有再另外找題目,通常在模板確定下來之後,寫起來就會很順了,要記得至少在模板確定後還要寫個三、四回,這樣到時在考試時才能夠盡量節省時間,把時間留下來思考實際要寫的內容以及如何在能有比較順的邏輯。

 

【口說】
自己在這科的準備也是稍嫌不足,主要也是因為較少和外國朋友接觸,我認為這科除了技巧,平時的熟悉程度更是重要,如果能和外國的朋友時常練習對話,即便不是練習考試的題目,也會在某些方面對考試有間接的幫助,但如果沒有外國朋友可以陪著練,自己對著空氣練也是不錯的選擇,不管怎麼說一定都要試著講出來,不要只是在腦海裡用想的。
 
除此之外我的四位老師都盡心於教學,分別是康康、威廉、洪欣、以及口說老師,整體而言,我很能適應老師們的教法,且教材條理分明、補充詳盡,即便是自己唸也不是問題,然而加上老師重點式的提點,讀起來更是得心應手。尤其是康康所教授的背景知識令我印象深刻,因為那不只能夠用在考試,在日後應用在學術上或是其他領域,也都非常實用,此外威廉老師教學不僅紮實還幽默風趣,對於學生們的作業始終非常認真地批改,令我十分敬佩。

 

閱讀和聽力主要只寫完課本的題目,我認為已經足夠,聽力可以考慮多聽各大廣播,尤其當天更要注意不要恍神,否則一旦跟丟很容易影響心情。寫作跟口說也仰賴平時不斷的練習,當天比較不會慌。

 

【讀書計畫】
其實本身並沒有擬定特別的讀書計畫,大約一個月以前都是一科一科在讀,可能這禮拜主要聽聽力,下禮拜練寫作,然而到了快考試前,主要是輪流著唸,並且以大量的練習為主,比較不去鑽研一些細節。

 

【考試當天情況&考場回報】
考場環境還算不錯,座位也不會太狹窄,雖然還是會聽得到隔壁口說的聲音,但整體而言不會太干擾,監考人員人都很好,中間休息會要離場。可以考慮早一點到現場,以免在外面排隊排太久。

 

【成績單】